ASA发现迄今最年轻黑洞 年仅30岁(图)
 
2010年11月16日发表
 


科学家们相信,这个30岁的黑洞是1979年发现的超
新星SN 1979C的残余物质形成。(NASA)

【人民报消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周一(11月15日)宣布,发现一个年青黑洞存在的天体依据。科学家们认为,这个年仅30岁的黑洞为人类提供了独特的机会观测到黑洞从诞生到成长的整个过程。据悉,这是科学家首次确切判断黑洞的年龄。

科学家们相信,这个30岁的黑洞是 SN 1979C残余部份, SN 1979C是银河系M100 的一颗超新星,是由一颗比太阳大20倍的星体爆炸时形成,距离地球大约5千万光年,1979年由一名天文爱好者发现。之后,美国,欧洲和德国的科学家们使用X射线望远镜对其观察,他们发现了一束稳定和非常明亮的X射线,这显示,一个黑洞正在由一颗超新星或另外星体掉落的物质补给而形成。

美国的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 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派罗德(Daniel Patnaude)是这项研究的主要领导者,他说:“如果我们的解释是对的,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新诞生的一个黑洞。”

研究者李昂博(Abraham Loeb)说:“这可能是黑洞的形成第一次被观测到。”他又说:“观测到这类黑洞的诞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X射线观测需进行几十年。”

科学家们认为,这个黑洞的诞生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宇宙和星系总在运动之中,星体看起来是永恒的,但是它有生,有死。黑洞产生,成长,又会慢慢老去。

天体物理学家维沃(Kimberly Weaver)说:“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知道这个黑洞的诞生时间,这是一个重要的结论,这是第一次能够判断一个黑洞的年龄。”她又说,以前我们从未知道一个黑洞的确切年龄,现在我们能够从“它”的幼时和十几岁时开始观察和研究。 派罗德(Daniel Patnaude)说,过去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实际上宇宙每一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黑洞就是其中一例。

该黑洞将有助于科学家们更好地理解大星体是如何爆炸的,爆炸最终使残留物形成黑洞和中子星体。目前,银河系和其它星系中存在着一定数量的黑洞。黑洞理论首先由爱因斯坦提出,后被天体物理学家广为接受。△

 
分享:
 
人气:40,00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