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銀河中心潛伏着巨大神祕伽瑪射線氣泡(圖)
 


費爾米伽瑪射線望遠鏡在銀河系中心發現上下兩個
巨大的伽瑪射線氣泡結構。(NASA)

【人民報消息】美國天文學家日前表示,在銀河系中心發現2個放射出伽瑪射線的巨大神祕泡泡。這2個泡泡由滿布空中的伽瑪射線迷霧包覆,泡泡形成跨越5萬光年的物體,這可能是超大型黑洞爆發的殘留部份,或是恆星生成時的爆發物質。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天文學家在「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Journal)寫道,這個巨大泡泡自室女座星系橫跨至天鶴座,佔據超過一半的可視天空,且可能早在數百萬年前就存在。第一個發現此物體的天文學家芬克貝涅(Doug Finkbeiner)表示:「我們發現2個放射出伽瑪射線的泡泡,範圍橫跨銀河系中心南方及北方各25,000光年。」

通過過濾瀰漫太空中的伽瑪射線背景薄霧,研究人員能夠探測到這個巨大氣泡結構。科學家並未進行盲目性的研究分析,之前一些天文學家使用其它儀器發現在銀河系中心區域潛伏着一種巨大的未知結構。

11月9日,芬克貝涅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說:「我們肯定發現了某些事物,這些信號暗示着此前尚未發現過,但目前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這兩個巨大氣泡結構十分顯眼、神祕且非常龐大。他指出,這兩個巨型氣泡結構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0萬顆超新星釋放的能量。



這上下兩個氣泡連接起來時其直徑跨度5萬光年,
是整個銀河系直徑的一半。該結構在太陽系和
銀河系核心之間儘可能地延伸。(視頻截圖)


氣泡結構形成之謎

目前研究人員仍不能確定這種巨大的氣泡結構是如何形成的,但該結構具有輪廓鮮明、清晰可辨的邊緣,這暗示着它們是由較大、快速,且相當近期釋放的能量形成。

芬克貝涅稱,氣泡結構的兩個主流形成因素是數百萬年前大量的恆星形成,以及銀河系中心黑洞釋放活躍能量,這個黑洞的質量相當於太陽的4百萬倍。

天文學家已觀測研究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釋放的強大噴射流,落入黑洞的宇宙物質對這些噴射流提供「燃料」。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天體物理系主任大衛-斯珀格爾(David Spergel)說:「這兩個龐然大物一旦接收『燃料』,將產生非常強大的爆炸。」

新天體結構起源

目前,科學家正在進行更多的分析,以便深入了解這種從未觀察到的天體結構是如何形成的。與銀河系中存在的伽瑪射線霧團相比,新發現的天體結構的伽瑪射線要強得多。此外,該天體還具有清晰的邊界。從其結構外形和伽瑪射線輻射強度來看,它可能是巨大和快速能量釋放的結果。

關於新天體結構起源的問題,可能的解釋之一是它源於銀河系中心超重黑洞的粒子噴射。在許多星系中,天文學家均觀察到受落向中心黑洞物質驅動的快速粒子噴射。儘管沒有證據顯示當前的銀河系黑洞噴射出了粒子,但這也許曾經發生過。芬克貝奈說,如果真是如此,「這很可能成爲人們首次在銀河系中心發現黑洞活動的證據」 。

而另一解釋是,新天體也許因恆星形成時爆發出的氣體而產生,在一次銀河系中心發生於數百萬年前的爆發中,生成了許多大質量的星團。

科學家們也在分析,新發現的巨型天體對銀河系以及宇宙所具有的意義。「無論這兩個巨型氣泡背後的能量來源是什麼,它都會涉及到天體物理學中很多深層次的問題。」斯珀格爾說。△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15/5356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2.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3.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114,65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113,806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110,728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109,072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7.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109,050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8.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9.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105,705次)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10.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103,057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1.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2.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3.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4.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5.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16.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17.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18.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19.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20.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21.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50,021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2.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3.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4.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5.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6.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7.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28.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29.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30.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31.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32.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41,033次)

33. 《江澤民其人》九:小平去世喬石下臺(圖) (40,583次)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4.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9,862次)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5.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9,66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