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三个惊人的发现──英国教授谈“中国大饥荒”(图)
 
【人民报消息】《毛时代的大饥荒》作者,英国伦敦大学中国现代史教授迪克特(Frank Dikotter),日前在美西世界著名学府斯坦福大学,就这段中国历史进行专题演讲。他说,在查阅研究当年的历史档案中,他有三个惊人的发现。

迪克特教授目前任教于香港大学,他利用驻港期间的便利条件,对当年的这段中国历史进行了深入研究。四年前中国大陆开始对部份三十年以上的档案解密,对公众开放,作为历史学家的他趁此时机开始了档案调查,使他对此段历史有了全新的认识,并撰写了《毛时代的大饥荒》一书。此过程,他对文革时刘少奇的遭遇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提起“毛时代的大饥荒”,人们就会想起 “大跃进”。当年,以毛为了超英赶美,发动全中国民众大炼钢铁、放卫星……。迪克特教授指出,这个企图大幅度增加中国工农业发展的误导性政策“不慎”引发 “三年自然灾害”,最后导致一场令人痛心的大饥荒,据人口统计学家统计,令三千多万人死于非命。

他强调,这场对中国人民的灾难是发生在和平年代,而非战争时代。

迪克特先从广东省档案局开始调查,在阅读过程中,他看到有大量关于此期间的史料,包括公安部报告、屠杀调查、省级领导的坦白,如甘肃省长张中良、及普通老百姓给领导人的信函。他在研究中他对此段历史有三个新的发现。




英国伦敦大学中国现代史教授迪克特的著作——《毛时代的大饥荒》。

大跃进时频繁滥用酷刑 其中包括儿童与孕妇

使他吃惊的第一个发现是,大跃进时频繁滥用酷刑,而受刑对像不光有成年人,也有儿童、妇女、更有孕妇。他说:“档案局有非常详细的报告,谁为什么原因被打死,使用哪些酷刑。例如,在广东,孩子们被捆绑后推下水塘,一个12岁的小男孩被关进一个吊起的笼子。开始时我以为这只是一个个例,但当我在其它档案馆 (调查时),暴力(的记载)又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异常程度的酷刑和政治高压。”

这个意外的发现促使他在之后的4年,走遍全中国,查询了广东、甘肃、山东等数十个市、县和北京的档案局。他说,档案史料中记载的大饥荒,许多地方更像波尔布特的柬埔寨死亡营,而不是张艺谋的电影《活着》。

迪克特表示,他至今还在用饥荒一词来描述这段历史,但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程度的灾难﹔当人们提起波尔布特时,会想起群体灭绝﹕柬埔寨有8百万人,估计有170 万~250万人,在红色高棉时期死亡,少数被杀,而多数是被劳动至死或饿死。在研究中,他发现安徽阜阳有8百万人,与柬埔寨人口相同,当地的历史学家,非常详细地记录了大饥荒时的情况,数据显示有240万人死于非命。而中国在1958至1962年期间,死亡人数是红色高棉的20倍以上。

档案馆有很多具体数据,多数来自于公安部,也有来自于统计局与省、县62-64年的调查报告,通过这些数据,迪克特估计“大饥荒”时代,中国至少有4仟5佰万人死于非命。其中6-8%死于暴力,超过比波尔布特统治时的死亡总数。

在四年的研究中,迪克特花了6个月在档案局阅读史料。对于大跃进中滥用酷刑,迪克特表示﹕“一开始,我很难看到缘由,但慢慢明朗化”。因为人民公社建立后,人们失去了一切﹕房子、生活、耕牛、工具、包括几年前刚刚分到的土地,所以耕农没有任何动力劳动。大饥荒开始后,种植的粮食,也不属于耕者所有,要全部上交。为了生存,在甘肃和广东等地,出现了袭击和抢烧粮库的事件。他举例,1961年1月底在广东的一次粮库袭击后,农民将粮食烧掉并留下了愤怒的字迹﹕粮食不是我们的,所以不如烧掉它。因此执行党的政策,就需要使用更多的暴力强迫饥饿的农夫劳动。

很多在饥荒中死去的人不是饿死 而是因被禁止给予食物

他的第二个意外发现,是在大饥荒中死去的人,很多是因被禁止给予食物,而非无食被饿死。

迪克特表示,因为人们的住房被拆,财产被没收、不能自己烧饭,所以人人都需要被公社“喂养”,不能劳动的病、弱者被视为负担,而为了满足党组织不断下达的更高上交指标,许多地方对病者、弱者、反对者、开会睡觉着、所谓的坏因素和右派,采取了禁食的惩罚,这样的例子在档案中并不少见。例如,四川许多县,80% 的人死于无食惩罚。

但大饥荒所造成的后果远远超过了死人,迪克特表示,强硬的公社化手段导致了房屋、交通、土地和环境的破坏,也导致了人性的恶化与人们在道德上的妥协。

他举例﹕“在湖南省的一个村庄里,一个人被迫活埋自己的孩子,因为这个孩子偷了一把粮食,这个父亲三周后伤感而死。”从档案史料中他发现,活埋在全国一次、一次地出现。

在大搞工农业的政策下,从1958年开始许多农村土房被拆后用于肥料,被误导的农民认为大跃进一定能实现,不久就会重造高楼大厦甚至是飞机场,也将土房拆毁,建造人民公社所用的砖头也来自于个人房屋,而农民为了生存私自藏粮被发现后,地方官员也用拆房的办法使农民不能藏粮,最终导致大量房屋被毁。

一切灾难是由一个可怕的执政系统发动 并导致人民的道德堕落

此外,1961年9月胡耀邦与一队人同行,在淮河与黄河流域进行了3个月的调查,期间发现裸体死去的妇女和孩子,经调查发现她们为了要口饭吃,把身上的衣服变卖了。胡耀邦的调查结果是,大跃进的水力工程破坏了当地环境,使土地丧失承水能力,最终导致了这场恶果。

在迪克特的书中,不仅记载了大饥荒时的灾难,也记载了人们的生存方式。在对民众的采访档案中,迪克特发现,“偷”是一个最决定性的生活策略,能否偷成为了能否存活的问题﹕“销售员在店里偷东西、协助人员开假发票、在账本上做花样……”

“一个名为王字尤(音)的男子,此人被报到最高领导人,他的双腿被铁丝捆,有人用一块十公斤的石头砸他的背,他的一只耳朵被剁,最后一个人用滚烫的工具烙他。为什么﹖因为这个人偷了一个土豆”他说,

但为了生活,偷窃一时成了社会风气﹕工人偷工厂、农民偷吃未成熟的生粮食﹔有时在农村,农民用两本账本,一本给党的官员看,一本给自己看﹔收粮后先给自己分一点﹔在运送过程中人们用竹子偷粮,再把沙子参进粮食中弥补重量﹔在厨房里,厨师做饭也尽量偷一点﹔当饭摆在桌上时,有时一半已经没有了。

他还说,据档案记载,1961年1月甘肃省发生了500起农民成群抢劫货车的事例,在1月底的一次劫车中,4仟农民把货车抢劫一光﹔有一次农民们从货车上抢劫了军服后,穿着军服再抢劫了当地的粮库。在湖南的一个县,两个月中30个粮库被抢或被烧。

在强大的政治高压下,人们失去了一切后开始堕落,社会也开始崩溃。迪克特表示,为了生存,人们被迫只好被迫互相摧残﹕邻居之间互相盗窃,家庭中的弱者成为了被欺负的对象﹔有的为了孩子的未来,将孩子卖掉﹔被丈夫抛弃的女子,不知如何面对孩子的哭泣,在保全自己还是孩子的生命选择中痛苦挣扎,被逼将孩子邦在背上跳河自杀。此时中国的自杀率急剧升高。

迪克特表示,“真正的不幸是普通的人民、尤其是农村的贫民,为了生存必须在道德上做出多种妥协,所以大破坏与堕落同步进行”。而这一切都是一个可怕的执政系统中执行着。

刘少奇对大饥荒认识的改变

一直以来,刘少奇都坚决认为大饥荒是其他人的错误,而毛是对的;直到1961年1月,他走访了整个湖南省后,他的认识完全变了。他在给毛的一份密信中表示,与公安和省领导谈话中,他得知全省估计有40%的房屋被毁。而迪克特在档案中发现,四川部份地区,则有60%-70%的房屋被毁。

在《毛时代的大饥荒》中记载一段了刘少奇与毛的争吵:刘少奇告诫毛﹕停止假装这不是一场浩劫,停止假装大跃进的过错只是十分之一;过错是十分之九。迪克特表示,这场在1962年刘与毛的争辩,定下了刘在之后在文化大革命的命运。

(大纪元记者吕海斯坦福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5/5342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40,845次)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2.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122,097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二(多图)
3.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二(多图) (109,468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三(多图)
4.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三(多图) (109,072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一(多图)
5.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一(多图) (108,636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6.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99,506次)

7. 半笑话:谁是第一个获诺奖的中国人 (78,136次)

8. 大陆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9. 纵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10.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73,170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64,412次)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12.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64,370次)

13. 深圳民间组织报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薄熙来不适宜进政治局常委会” (63,053次)

15. 五中全会后 江系要搞政变 (57,557次)

16. 越扒拉越烂 十八大政治局准候选人名单 (56,448次)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17.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55,310次)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18.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54,637次)

19. 五中全会开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马8岁神童开天目看到奇景(图)
20. 大马8岁神童开天目看到奇景(图)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21.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53,496次)

22. 薄书记当政 重庆嫖娼花样世界首创 (52,538次)

23. 内幕!不得诺贝尔奖 不放刘晓波出去 (51,979次)

薄搬出丈母娘!胡提名习近平任“国家军委副主席”(多图)
24. 薄搬出丈母娘!胡提名习近平任“国家军委副主席”(多图) (50,021次)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25.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48,684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26.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27.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47,499次)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28.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47,134次)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29.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45,467次)

造假新闻!薄熙来一次“亲民照”四现新华网(多图)
30. 造假新闻!薄熙来一次“亲民照”四现新华网(多图) (44,894次)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31.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44,754次)

32. 诺贝尔和平奖10年未见过的怪现象 (42,696次)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33.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40,168次)

34. 五中全会后 薄熙来闪了喉管 (39,461次)

35. 玛雅水晶头骨和麦田圈(图) (38,50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