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胡温怒示:该你题名吗!新华网顶风“盖”老江(多图)
 
张海山
 



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 新华网封杀江题馆名
图为新华网用XIN HUA字印遮盖江题馆名。(网络截图)

【人民报消息】(编者按:首座中国文字博物馆上周在河南安阳开馆,新华网配发了系列文章。令人意外的是,曾高调报导江泽民题写馆名的新华网,今次却只字未提江及其题写馆名一事,企图借文字馆留青造势的江派被胡温适时掣肘。胡温以示怒斥:该你题名吗?看招儿! )

被官方称为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国家“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工程——中国文字博物馆十一月十六日在河南安阳开馆,由主管宣传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馆仪式。

新华网在十六日“新华图片”、“新华时政”等栏目以多文重点报导了“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开馆情况,清一色的从文化、人文角度着笔,丝毫不提江泽民一个月前为中国文字博物馆提写馆名一事,所用照片甚至用“XIN HUA”字样巧妙遮盖馆名。

之前高调报导江题名转赠

据新华网报导,十月十二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安阳转送江泽民题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报导称,江题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馆名转送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广场举行。徐光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将江题写的馆名郑重转送给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代表安阳市接过了馆名。报导并称江的题字“古朴遒劲”,“与中国文字博物馆庄重厚重的文化内涵相映生辉”,一展示“便赢来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云云。

内地各大媒体都高调转载了这一新闻,并配发了江题字的大幅照片,此一动向引起了外界注意。江以前题字的新闻已沉寂多时,海外观察家认为,官方重新高调报导江题字是江系藉机造势。

徐光春是江的亲信

江之所以敢在河南发威,是仗着现年六十五岁,已到中共官场规定卸职年龄的徐光春的全力效忠。外界称徐光春是江泽民不折不扣的亲信,在江执政期间,他被指定当“国家广电总局局长”,江说,“对徐光春一百个放心。”

徐光春出身记者,一九八九年六四后一路飞升为《光明日报》副总编、总编辑、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二零零四年被胡锦涛贬到河南省出任省委书记后,徐光春下令河南全省厅局级官员集中学习出版不久的《江泽民文选》,专门从北京请江系学者到郑州为官员宣讲。

官方二零零五年民调结果显示,“满意度最差”的冠军是河南省委,只有8%。作为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党内民意”支持率仅为18%。

文字馆成江系打造的政治工程

此前江在政治局的代言人之一、掌管宣传口的李长春曾数次亲临河南安阳指示,和徐光春合力,把原本拟建的地方级安阳文字馆,提升为国家级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并下批了充足的铺路经费。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省辖市安阳又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发祥地,也是有文献可考并被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古代都城——殷墟所在地。

二零零一年四月二十日,安阳市启动了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鉴于殷墟出土的文物中,除大量的甲骨文外,许多青铜器、玉器等文物也有文字,安阳市委、市政府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建议,筹划建设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地方博物馆。

二零零二年八月十四日,时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李克强在安阳调研时,要求文字博物馆建设要尽快立项,并作为河南省政府督办的重点专案。但此项目很快就被江嫡系、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插手其中。

二零零三年十月二十二日,李长春在安阳考察时称,建立中国文字博物馆这个创意好,有新意,要把中国文字博物馆办成国家水准的博物馆,不能仅限于安阳、限于河南,要成为国家级的博物馆。

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四日,李长春做出批示: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十一五”期间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配合,全力以赴。据悉,至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期工程完成仅用三年时间,已投入三点九亿。馆名自二零零五年立项后两度改动,并不断提升规格。

最初申报的名称是“安阳文字博物馆”,根据李长春的指示,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复,馆名可定为“河南中国文字博物馆”。二零零七年十月,国务院办公厅再次下文,将“河南中国文字博物馆”更名为“中国文字博物馆”。

据悉,李长春先后九次就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做出“重要”批示。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九日,文化部牵头成立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工作协调小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等,在工程建设、资金投入、陈列布展、文物征集等方面大开绿灯。

江系地方亲信徐光春将其列入河南省“十一五”规划,亲自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奠基,并先后五次到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现场指导工作。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三日,曾被江泽民死保不下台的政治局常委、现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徐光春的陪同下视察了建设中的中国文字博物馆。而江的老关系户,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刻制“白首方悔识字少”一方石章和书写同一内容的条幅,在七月二十二日由徐光春转赠入藏中国文字博物馆。

临开馆前一个月,十月十二日,江泽民终于有所动作,高调转赠江式馆名,徐光春专程到安阳将江泽民写的馆名转送中国文字博物馆,堂堂中国文字博物馆没有留下任何为国人所景仰的文字或大书法家的墨宝,却只能正式盖上江家的蛙爬字私印。

如此,由江泽民亲自题写馆名,贾庆林亲临视察建设,李长春多次重要指示并出席开馆仪式的世界首座中国文字博物馆,几乎找不到胡、温的半点影子,中国文字博物馆潜在的名字恐怕就是“江家老宅”
了。

中国文字博物馆简介

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东段北侧。专案总占地一百四十三亩,总建筑面积三万四千五百平方米,总投资近五亿四千万元。

专案建设计划分两期完成,一期工程占地八十一亩,建筑面积两万两千七百平方米,投资三点九亿元,主要包括主体馆、广场、字坊等,其中,主体馆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总高度三十二点五米;将来二期工程拟占地六十二亩,建筑面积一万一千八百平方米,主要包括仓颉馆、科普馆、研究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

中国文字博物馆建筑方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古建筑学家杨鸿勋主持设计,设计理念采用“后现代”理论,造型定位取材自象形文字的“墉”字,是一组具有现代建筑风格和殷商宫廷结合的后现代派建筑群。

中国文字博物馆为副厅级单位,内设六个部门。经安阳市编委研究,中国文字博物馆暂定编制七十五人。二零零九年七月,中国共产党中国文字博物馆委员会正式成立,领导班子基本配备到位。同时,建立中国文字博物馆专家队伍,河南省政府聘请了冯其庸为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

胡温出击 新华网封杀江题名

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选在了奥巴马访华前日,若沿用一个月前新华网的做法,江泽民题字必然成为奥巴马访华的一个焦点。令人意外的是,新华网配发的相关文章〈中国文字博物馆在河南安阳开馆〉、〈中外专家齐聚甲骨文故乡 共商中国文字发展 〉、〈“文字归巢”——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侧记 〉、〈中国古老少数民族文字跨入“数位化”时代焕发活力〉等,都只字未提江泽民及其题写馆名一事,连李长春率众参加开幕式也被低调处理。

胡、温紧紧抓住一流的文字博物馆必须以文化宣传为主的口径,打乱了江系安排好的新一轮造势。




新华网封杀江题馆名。图为新华网用夜景避开江题馆名。(网络截图)




新华网封杀江题馆名。图为新华网用侧视景避开江题馆名。(网络截图)

引人注目的是,新华网上发布的图片,不是夜景,就是侧影,有意避开江的题字,甚至在一张侧面照边角依然露了点江题字的部位,巧妙的盖上了大大的“XIN HUA”字样。结果,报导中国首家文字博物馆开馆的图文,没一张馆名照片,胡温封杀决心可见一斑。

江系人马虽不甘此辱,也只能在“高层动态”栏目“李长春活动报导集”中,借报导李长春活动的标题,加入“江泽民题写馆名 李长春出席”的字样。存有江式馆名题字的正面照片,也只出现在徐光春把持的河南地方政府官方网“大河网”上 ,但却是借用别家的文章,插入自己的照片,再标明是转载,显然底气严重不足。




江系写手在李长春个人活动集中,勉强加进标题,
叫喊馆名是江的题字,政治用意十分露骨。(网络截图)

外界分析指出,江系人马李长春主管宣传口,新华网应该是其属下,却发生新华网封杀江题馆名的状况,显然是在眼鼻底下造反,此波行情颇具来头。江在十一出尽站台风头、又托习近平访德赠书做秀,此次计划借文字馆留青造势,却不料被胡温适时掣肘,以示怒曰:该你题名吗?

 
本文转自【新纪元周刊】149期“北京观察”栏目(2009年4月No.1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3/5158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1.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51,814次)

一张没销毁的图片!赵紫阳面前的江…(图)
2. 一张没销毁的图片!赵紫阳面前的江…(图) (47,990次)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3.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43,568次)

仿效万里 梁光烈给江一重锤(图)
4. 仿效万里 梁光烈给江一重锤(图) (42,023次)

5. 胡:我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干(图) (40,439次)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6.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39,401次)

7. 江近日部署:暗杀胡温 夺取政权 (39,335次)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8.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37,422次)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9.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36,698次)

人算不如天算!引渡条约为江量身度造(多图)
10. 人算不如天算!引渡条约为江量身度造(多图) (36,388次)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11.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35,699次)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12.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35,364次)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压住薄三儿(图)
13.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压住薄三儿(图) (34,793次)

14. 与贾庆林握手 秘鲁国会主席脸色大变(图) (34,382次)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谭(图)
15.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谭(图) (32,901次)

拳赛争霸  秘密中的更可怕秘密 (多图)
16. 拳赛争霸 秘密中的更可怕秘密 (多图) (32,182次)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17.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32,033次)

18. 再这样称呼薄三儿是在骂马英九 (31,744次)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19.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31,547次)

20. 万里和中央党校年轻教授的最新谈话 (30,171次)

惊心动魄!新华网四天的网照(多图)
21. 惊心动魄!新华网四天的网照(多图) (29,635次)

大瘟疫降临!2007年已有黄牌警告(多图)
22. 大瘟疫降临!2007年已有黄牌警告(多图) (29,012次)

23. 中共作主:真离婚 汪洋薄熙来也必须呈蜜月状(图) (28,765次)

24. 头发脱落两腮下陷 江再拾西班牙文 (28,262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5.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8,191次)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6.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8,017次)

27. 江泽民元神在唐朝时的一段历史 (26,966次)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28.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26,875次)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29.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26,655次)

一组轰动世界的系列图片给中国人的启示(多图)
30. 一组轰动世界的系列图片给中国人的启示(多图) (25,419次)

31. 小笑话:薄熙来屁股着火了 (25,345次)

32. 与习近平李克强曾把酒言欢 袁红冰提出时代之问 (25,338次)

凤毛麟角!这样的好干部现在太少见(图)
33. 凤毛麟角!这样的好干部现在太少见(图) (25,316次)

越琢磨越怪!重庆新司法局长升官咋这表情(图)
34. 越琢磨越怪!重庆新司法局长升官咋这表情(图) (24,842次)

小笑话:我居然握到了贾庆林主席的手(图)
35. 小笑话:我居然握到了贾庆林主席的手(图) (24,1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