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中共间谍案 德国没客气(图)
 
2009年11月29日发表
 

世维大会副主席Can感谢德国政府的保护。他认为,中共政府越对他们干扰破坏,反而让他们的组织越出名。

【人民报消息】据德国《明镜在线》报导,11月24日,德国联邦刑警和慕尼黑警察联手行动,搜查了大慕尼黑地区4个中国人的住所。他们被怀疑接受中共政府指令,在慕尼黑对维吾尔人社区从事间谍活动。据称,幕后操手是慕尼黑中领馆领事。这是德国第一次针对中共间谍采取强硬的搜查行动。

11月26日,就德国警方搜查4名为慕尼黑中领馆做线人的华人一事,大纪元记者黄芩采访了世维大会副主席Asgar Can先生。在场还有世维大会秘书长多力坤·艾沙先生。

采访报道说,在中国出生的Can先生,3岁时随父母离开了中国大陆,目前在慕尼黑市政府部门工作。1990年Can先生和其他维吾尔人一起在慕尼黑组建了维吾尔欧洲联合会,现在他是世界维吾尔大会副主席。德国大约有600名维吾尔人,其中大约500名生活在慕尼黑。

记者:11月24日,德国联邦刑警和慕尼黑警察联手行动,搜查了大慕尼黑地区4个中国人的住所。他们被怀疑接受中共政府的指令,在慕尼黑对维吾尔人社区从事间谍活动。《明镜在线》对此做了报导。请问您是怎么得知警方搜查的消息的?

Can:事先我们并不知道,这次是接到警方通知才得知搜捕的消息。刑警局还请了我们秘书长前往指认照片。

但是中共对我们的破坏和干扰就算不上新闻了,我们早就清楚。特别是今年6、7月份,我们接到了几通恐吓电话和几封对我们的威胁电子邮件,我们通知了警察。这件事也得到了警方的重视。

记者:您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时,有什么感受?

Can: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们很高兴,这说明德国政府和巴伐利亚州对我们的保护和重视。同时也说明中领馆的重点不是什么传播文化的中心,更多的是一个情报中心。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因为慕尼黑是世维大会的中心,中共害怕我们,所以他们想尽办法来对付我们。

记者:前天德国刑警局的官员与世维秘书长见面时,请问谈了哪些内容?

Can:刑警只是给他看了一些照片,其中有那些线人的照片,混同在其他人的照片之中。他们询问了我们秘书长一些照片上人的情况,问我们有没有跟他们接触过。那些线人不光有华人,还包括一些维吾尔人。

世维大会的成员经常会遇到这个问题,有些维吾尔人想回国探亲、做生意等,中共就拿他们在中国的亲属当筹码来威胁维吾尔人,让他们跟中共政府合作。如果他们不合作,就别想在中国做生意,他们在中国的亲属也将受到威胁,还可能失去工作机会。

如果他们答应了跟中共政府做交易,给他们提供情报,就会处在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他们可以自由的进出中国大陆,中共政府为他们在中国的生意大开绿灯,如果他们父母亲人想在中国做生意同样一路绿灯。同时也为他们在德国的生意大开方便之门。

我们把这些相关的证据都提交给了德国刑警。

记者:有关被查的这4个线人,您知道什么背景情况?他们是什么人?他们和您本人或您的朋友接触过吗?

Can:我们并不清楚谁是线人,刑警也没有告诉我们到底搜查了谁。

记者:就您所知,中共当局是如何刺探居住在德国的维吾尔人的情报的?有没有具体例子?

Can:有时候我们的活动只是在计划中,还没展开,中共就知道了。他们就用德中关系来威胁巴伐利亚州政府。警察找到我们来询问,我们感到很惊奇,因为这些活动还没有启动,只是在计划中,中共就探听到了情报。

前几年我在慕尼黑当选了外国人顾问委员会委员,而且还是副主席。第二天,中领馆就给州政府打电话,质问他们为什么要选举维族人来代表慕尼黑的30万外国人。

记者:您怎么看待维吾尔本族人为中共充当线人?

Can:这是人之常情,因为他们的亲戚还在中国,有的人本身就不那么坚强,比较软弱。我们也在观察我们的成员,有些人我们也能够猜出来他们在为中共干事。说老实话,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心里还是会很难过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读过中共对我们的一些报导,有些报导荒唐的让人想发笑。这么一个泱泱大国,花那么多的物力、财力来对付我们,却搞出这样的情报。如果是一个正常人都不会写这些。给人一种感觉,中共根本就不知道我们要干什么。

记者:如果一旦确定被搜查的4个嫌疑人为中共使馆工作,从事了间谍工作,您是否希望他们被立刻遣返?

Can:毫无疑问这些给中共充当线人的人是在干坏事。但是我们也要看看他们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干的。如果是纯粹为了金钱,就应该立即遣返。但我相信没有一个维族人是自愿这么干的。如果是被威胁而干的坏事,那就另当别论了。

记者:您认为德方应该如何处置在背后操纵情报网的中领馆官员?

Can: 首先希望德国警方能继续对他们监视和观察。对背后操纵情报网的中共官员最好让他们在德国就受到惩罚。如果他们受到外交条例的保护,那也要尽快将他们驱逐出境。德国人不应该允许他们继续在这里滞留下去。

记者:您在德国感到受到警方的保护了吗?

Can:我们非常感谢德国警方和政府。我们所有的活动都得到批准,并得以顺利举办。尽管中领馆一直在干扰和破坏,并威胁巴伐利亚政府,不让他们批准我们的活动。

实际上,中共政府越捣乱,反而让世维大会越出名。

2006 年,我们曾经举办了一次研讨会,邀请巴伐利亚州绿党议员鲍瑟女士(Margarete Bause)参加,原打算商讨热比娅来德国时和鲍瑟女士会面的事。这件事情我们并没有对外公开,但是鲍瑟女士的办公室却收到了慕尼黑中领馆的来信,要求她不要去参加世维大会的研讨会,不要跟热比娅见面。

接到这封信之后,鲍瑟女士非常生气,她说不需要中领馆来告诉她该参加什么会,该会见谁。于是鲍瑟女士到检察官那里起诉了中领馆领事纪武民。后来,纪武民面临被驱逐出境的危险,他自愿主动离开了德国。

从那次事件之后,鲍瑟女士和我们的关系反而更密切了,出席我们的集会,帮我们在不同的场合下讲话。

另一件事发生在2007年,当时中共给每一个欧洲议员都发了一封信,要求他们不要接待热比娅,不要会见她,不要让她去欧洲议会。这一举动惹火了欧洲议员,由195位议员联合签署了一封公开信,表示中共试图干涉欧洲事务,他们不需要中共来告诉他们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我们觉得中共真的很愚蠢,本来我们并不起眼,很多欧洲议员根本不认识我们。他们这样干,只能是提高了我们的知名度。

(大纪元)

 
分享:
 
人气:11,7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