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三鹿毒奶案裁決遭質疑 中共逃脫不了歷史罪責(圖)
 
華明
 
【人民報消息】備受國內外矚目、今年9月爆發的三鹿毒奶案,中共官方近日終於給了「說法」。12月25日石家莊政府宣佈三鹿集團破產;26日石家莊市等法院開庭審理6名犯罪嫌疑人;27日三鹿等22家責任企業表示願向近30萬名確診患兒給予一次性現金賠償,併爲患兒設立後遺症醫療賠償基金。

不過外界質疑,這是中共在國際壓力和國內民衆憤怒下不得不而爲之的作秀審理和賠償。

早在三鹿毒奶粉曝光之初,海外媒體質疑,爲了保奧運而隱瞞了有毒奶粉的中共當局是最大的元兇。然而,毒奶東窗事發時中共除了拋出幾個市級的「替罪『狼』」之外,中共這頭「大狼」不僅未承擔任何責任,反而一直在操縱媒體掩蓋罪責。此番的「審理」和「賠償」是故伎重演。

如何兌現「現金賠償」

中共喉舌新華網12月27日報導,「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稱,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責任企業願意向患兒主動賠償,對近30萬名確診患兒給予一次性現金賠償,目前,賠償資金已全部籌集到位,近日將發放到患者監護人手中。」

不過在這篇短文中,對於一些關鍵的問題,比如:「全部籌集到位」的總賠償資金額有多少,每名受害者可獲多少?對死亡嬰兒如何賠償?也未說明是否包括香港臺灣的兒童,並通過誰發放?中共喉舌的報導都未說明,外界質疑這是中共的又一個口頭賠償。

報導還稱,「有22家責任企業共同出資建立了醫療賠償基金,患兒今後一旦出現相關後遺症,發生的醫療費由該基金給予報銷。22家責任企業願通過主動承擔賠償責任,以取得患兒家庭和社會的諒解。」

同樣,這也是一張口頭支票,沒有任何實際措施,這22家責任企業如何設立賠償基金?金額多少?通過何種渠道「報銷」?

三鹿破產 如何承擔責任?

12月25日,中共石家莊市當局宣佈中級法院裁定三鹿集團破產,但毒奶受害者援助律師發現,2007年底三鹿淨資產還有12.24億元,在沒有對受害者賠償之前,三鹿無權提出破產清算以逃避賠償。

而且,若裁定三鹿集團破產,又如何追究其法律責任?

爲受害孩童家屬向三鹿提出求償訴訟的律師李方平認爲,三鹿一旦被法院勒令破產,在數百代理商及經銷商向三鹿追討欠款的情況下,受害者家屬能否成爲債權人,存在太多未知因素,恐會索賠無望。

據悉,三鹿事件東窗事發後,檢查組組長周強曾表示,田文華一方面堅持說自己(對奶粉中摻三聚氰胺的情況)不知情,一面對外揚言:「如果你們拿我開刀,我就把這個膿包擠破,我要向全世界報導問題。」有消息指,田文華在看守所內曾跳樓自殺未遂。外界評論說,這可能是中共權勢爲了洗刷自己、平息民憤的又一伎倆。

中共的罪責又由誰來承擔?

石家莊市等法院12月26日開庭審理首批6名犯罪嫌疑人被控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和涉嫌生產、銷售有毒食品。

石家莊市檢察院稱,去年7月,張玉軍明知三聚氰胺是有毒產品,還以三聚氰胺和麥芽糊精爲原料,研製出專供在原奶中添加以提高原奶蛋白檢測含量的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並銷售給被告張彥章等人,分銷到石家莊、唐山等地奶站,又被某些奶站經營者添加到原奶中,銷售給石家莊三鹿集團等奶製品生產企業。

同時,河北省無極、趙縣和行唐縣法院開庭審理了張合社、張太珍,楊京敏、谷國平涉嫌向原奶中添加含三聚氰胺混合物銷售給三鹿集團的案件,並指控被告人犯生產、銷售有毒食品罪。

據報導,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12月31日將被檢察院 以「生產銷售僞劣產品」罪開庭審理,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終身監禁。蘋果日報稱,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對當地法院以此這樣較輕的罪名起訴表示「強烈不滿」,指其明顯「放生」田文華等人。

爲毒奶粉受害孩童提供法律援助的內地律師黎雄兵表示,日前有63位受害者入法院,要求三鹿集團和田文華承擔民事賠償責任,但法院拒絕受理,「當局的做法於法不容。無論這次法院作何判決,田文華仍要面臨民事賠償訴訟,她是逃不掉的。」
 
目前的審判,三鹿似乎並無直接責任,而讓三鹿免檢的中共質檢局又該承擔何責任?而爲三鹿套上各種「光環」的石家莊和河北省政府對幾十萬受害者又該如何解釋?中共爲了保奧運而掩蓋有毒奶粉的罪責又由誰來承擔?

中共當局早知道 隱瞞不報

三鹿毒奶粉事件被曝光後,中共石家莊當局承認了隱瞞事件真相。據《人民日報》稱,中共石家莊市當局發言人自己表示,當局最早在8月2日,也就是北京奧運會召開的6天前,就得知三鹿奶粉問題,而三鹿公司竟然請求當局加強媒體的管控和協調,以避免此時的新聞炒作給社會造成負面影響。似乎當局是應三鹿公司的請求才被迫隱瞞了三鹿毒奶事件。

然而問題還不僅限於中共地方當局。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9月1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上,一名鳳凰衛視記者針對官方說法質問道,他了解的情況跟官方有出入,因爲中共國家質檢總局的網站上三月份已經有留言反映三鹿奶粉的情況,而且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12號也向一家媒體表示過,在7月初發現這個問題進行調查後,也向上級主管部門彙報了,但田沒有進一步解釋爲什麼沒有采取行動。除此之外,8月6日患兒集中的診治,這都反映出這個問題其實在奧運會之前就已經發生了,當局是不是因爲怕破壞奧運期間的氣氛,把這個問題給壓制了?

實際情況是,今年6月起,中共國家質檢總局公衆留言處已有數例消費者投訴嬰兒吃三鹿奶粉後患腎結石的舉報,並且質檢總局一方還給予了「請你向衛生部門反映此類問題」或「該局正在嚴重關注此事,並聯合有關部門積極調查處理」的回覆。這些信息雖在毒奶事件爆發後遭刪除,但是從網友提供的google快照中,可以證實中共當局早已知情但卻隱瞞不報的事實。

中國時報的文章指出,「毒奶粉事件層層上報至中共衛生部,卻因北京奧運,怕影響對外形象,最後不了了之。」

南德意志報當時報導說,「幾個月前,三鹿公司和中共當局就已知道這一醜聞,但顯然爲了北京奧運而加以掩飾。在新西蘭政府進行干預後,終於無法保密了。」

浙江獨立時事評論員溫克堅指出,三鹿毒奶粉事件暴露出中國社會體制中的多重問題。「第一是當局監管的失職,第二是政治性的考慮壓倒了監管的專業考慮。爲舉辦奧運會把相關信息壓制下來。第三個問題是事後補救,表面上當局好像承諾對所有受害兒童都給予免費治療,但實際執行起來問題重重。這幾重問題疊加在一起,說明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體制問題。」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也指出,「三鹿奶粉事件出現後,本應積極發現和解決問題。但我們看到,對國內的受害者,當局採取的是壓制的做法,包括自願律師試圖提供法律幫助,當局也採取種種打壓手段。」

中共可以直接發令 法院不受理

自今年9月三鹿毒奶粉事件被曝光至今逾三個月,來自山西、河南、福建等省分受害兒童的家屬,入稟河北省石家莊市的法院索償,但均被法院拒絕受理。拒絕理由是「上級有指示,不受理」。

蘋果日報分析稱,中共各級黨委中的政法委可以直接對法院、檢察院發號施令。這種司法體制令法院必須遵從黨委、政法委的指令,「可以拒絕毒奶粉受害人索償,可以拒絕四川大地震中豆腐渣工程受害人索償,也可以隨時將異見人士判囚。」河北省政法委書記由公安廳長張越擔任,這是內地警察頭目指「檢察官辦案、法官審案 」的畸形司法體制的典型。

據悉,這個畸形司法體制是江澤民和羅幹一手編制的。2003年中共13號文件決定:各級公安機關負責人進入地方黨政班子。此後公安局長很多都任政法委書記,有的還擔任政府行政官員。此舉大大擴張了公安局的勢力,爲其踐踏法律充當暴力走卒提供了制度保障。

而且,這個判決時間也選的蹊蹺,12月25日到31日,正是西方聖誕節和新年長假之際,中共當局似有避開西方媒體質疑之嫌。



***************************************************************

2009神韻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信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28/4942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1.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81,461次)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2.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74,265次)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3.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73,671次)

4. 李源潮:讓周永康下臺 薄熙來沒市場 (48,507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多圖)
5.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多圖) (46,705次)

特大危機警告!一張千古難尋的圖片(圖)
6. 特大危機警告!一張千古難尋的圖片(圖) (41,718次)

47歲!主管殃視《實話實說》的陳虻死了(圖)
7. 47歲!主管殃視《實話實說》的陳虻死了(圖) (40,905次)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8.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40,577次)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9.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39,696次)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10.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38,636次)

這是新華網要聞  不是小笑話(多圖)
11. 這是新華網要聞 不是小笑話(多圖) (38,378次)

12. 中共嚇成孫子!「山寨」春晚PK「山寨春晚」 (38,310次)

13. 中央派溫家寶視察 令重慶「不折騰」 (37,811次)

瞌睡丟官 可拿這些圖片去上訪(多圖)
14. 瞌睡丟官 可拿這些圖片去上訪(多圖) (37,555次)

陳虻沒兌現他夢中受點化的這句話(圖)
15. 陳虻沒兌現他夢中受點化的這句話(圖) (37,320次)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16.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34,111次)

17. 看了這段兒,高層有一個算一個都對對號 (34,044次)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18.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33,959次)

看看,新華網近期熱播什麼?(圖)
19. 看看,新華網近期熱播什麼?(圖) (33,531次)

20. 中國大陸律師接受法輪功明慧網採訪大膽直言(圖) (33,482次)

統戰破產 「團團圓圓」武鬥驚臺灣(圖)
21. 統戰破產 「團團圓圓」武鬥驚臺灣(圖) (33,390次)

京公務員爭爆  周永康的公檢法無人問津(圖)
22. 京公務員爭爆 周永康的公檢法無人問津(圖) (31,625次)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23.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31,404次)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24.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30,929次)

中國過渡政府2008年十件大事(圖)
25. 中國過渡政府2008年十件大事(圖) (30,635次)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26.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30,229次)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27.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30,197次)

28. 死穴被點!中共已沒力氣折騰了 (30,134次)

29. 75年前臺灣民間流傳的預言書 (29,802次)

30. 小笑話:周永康和江綿恆掐起來了 (29,729次)

31. 中共的「死亡職位」不斷添新鬼 (29,486次)

32. 小笑話:老軍頭廣傳《說句心裏話》(圖) (29,231次)

33. 哇,推出手機版!明慧網聖誕大禮物 (28,695次)

34. NO,醫學家完全沒解開癌症患者的基因祕密 (28,052次)

35. 中國過渡政府隆重推出新公民納稅窗口 (27,8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