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觀──真正的雙重享受(多圖)
 
王清漢
 
2008年12月12日發表
 


觀衆專注的神情。

【人民報消息】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被譽爲「世界頂級藝術盛會」,讓人們對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有了全新的認識。她以中國古典舞爲主軸,把高科技的天幕設計、令人驚歎的精美服裝、扣人心絃的音樂,以及演員們的精湛表演,絕妙的融合爲一體,給觀衆帶來震撼、喜悅與美好的意境。

美國神韻藝術團自從二零零六年在紐約的無線電城盛大演出之後,紛紛受到世界各地的邀請前往演出。二零零七年神韻藝術團在全球三十二個城市巡迴演出八十二場,現場觀衆達到二十多萬。二零零八年神韻藝術團擴展爲兩個演出團同時巡迴,在半年時間裏,在北美、歐洲、亞洲、和澳洲六十六個城市,巡迴演出二百一十場,現場觀衆達到六十多萬。每場演出結束之後,都是掌聲經久不息,觀衆流連忘返。



深受神韻吸引的堪培拉觀衆。



深受神韻吸引的堪培拉觀衆。

目前,神韻藝術團已經擴展到三個演出團,將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九日,在美國的費城、亞特蘭大、以及佛羅里達州的勞德代爾堡,三城市同時敲開巡演大鑼,也敲響了全球熱愛中華傳統文化、嚮往神韻的觀衆沸騰的心湖,而大洋洲人民得到神韻年度的演出訊息後,他們祈望神韻丰采的急切心情才平靜了下來。

神韻藝術團二零零八年三、四月間在澳大利亞墨爾本、悉尼、堪培拉、布里斯本、阿德雷德等五大城市,以及在新西蘭的奧克蘭進行的二十二場演出,舞蹈演員以翩翩舞姿表現中國的古老傳說故事,震撼了較少接觸中華傳統文化的四萬名紐澳觀衆,他們體驗到了中國古典舞的韻味後,不忍淺嘗即止,相約來年再摯神韻德澤,這種期盼的心情在散場的劇院裏顯露了出來,可見演出的深遠義涵已埋藏心底,現在讓我們回顧大洋洲人民,當時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感受。

神韻帶領大洋洲子民領略佛國世界

二零零八年暮春三月,神韻紐約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來到了澳大利亞,爲澳洲大地揚起陣陣中華唐韻古風,藝術團以傳統中華文化爲精髓,用歌舞或者搭配中國歷史故事的歌舞劇,引起大洋洲民衆的嚮往。



澳洲聯邦參議員蓋瑞·哈夫雷斯(Gary Humphries)。

澳洲聯邦參議員蓋瑞•哈夫雷斯(Gary Humphries)讚賞神韻紐約藝術團的表演說:「這是一個精彩的演出,神韻藝術團詮釋了中華文化,對於許多西方人來說是難得的經歷,我發覺這些文化遺產正在遺失,很高興神韻以這種方式保留了下來。」

自由成就了純正藝術的沃土

居大洋洲最大土地面積的澳大利亞,從十九世紀末的殖民統治走向民主政治以來,造就了一個自由的、多族裔的國家,在墨爾本這個城市使用一百八十種以上的語言,宗教信仰也有一百一十六種,移民帶來了多元的文化,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族裔舉辦各自的慶典活動。

神韻紐約藝術團二零零八年在大洋洲的巡演得到了廣大民衆的喜愛,除了證實自由的土地才是純正藝術生根的沃土外,更證明真正的藝術是不分國界的。

神韻演出輝煌的文明和生命的寶貴

澳洲當地專業舞蹈教練Joanne觀賞了神韻藝術團的舞劇《仙女踏波》後激動的說:「演出結合了文化和歷史,那個扇子就象水一樣,演員身體移動的技巧真是不可思議,他們的腳底下像是長了輪子一樣,身體像絲綢一般柔軟,我感覺像被火燒着一樣,一種被燃燒的感覺。」



專業舞蹈教練Joanne表達了她對神韻晚會的觀後感:「神奇的演出!神奇的舞臺背景圖案!演出的服裝也非常神奇,都那麼神奇,太奇妙了!」

自由黨堪培拉首都議員兼影子文藝部長Bill Stefaniak先生觀賞了神韻的演出後,興奮的說:「今天的晚會突出的主題是那輝煌的文明遺產和生命的寶貴,我非常欣賞背景畫面和投影技術的靈活運用,展現出來非常壯觀,比如《嫦娥奔月》裏八隻怪鳥飛上天變成太陽,后羿用弓箭把太陽射下來,非常精彩。」

中國各朝文化的真理 也是宇宙共同的精神文化

自由黨首都議員斯迪菲尼克(Bill Stefaniak)先生讚賞演出的精彩:「中國五千年文化超越地球上任何國家的文化,譬如岳飛《精忠報國》這個舞劇,把那個時期的中國文化精髓演繹的很好,這個晚會在精神層面表現的普世價值,是中國每一朝文化的真理,也是宇宙共同的精神文化,這些都是地球上的人類應該永遠牢記的。」「在《滿族舞》裏,當格格們高貴典雅的舞出宮廷時,我好象走進清朝的宮殿裏,賢淑端莊的格格們優雅的說笑着、步出殿堂,那種感覺很棒;《頂碗舞》又用不同的鮮豔的服裝展現一個活潑、開朗而好客的蒙古姑娘的美麗。」



自由黨堪培拉首都議員、影子律政部長兼影子文藝部長Bill Stefaniak先生和女兒一同觀看了演出。

神韻藝術團傳遞出深厚的內涵

卡爾.瓦馳塔先生來自澳洲金融界,最打動他的是兩個深厚內涵的節目:「我喜歡《萬王下世》和歌曲《我們知道》,對我來說,他們有特殊的意義,《萬王下世》描寫了天上的主佛下到人世,將智慧傳給人類,並且傳遞和平的訊息;《我們知道》這首歌曲告訴我們在世界上,無論多艱難,真相最後都會顯露出來,世人最後都會了解真相,神韻藝術團傳遞出深厚的內涵。」

看到了傳統的文藝在復興

施瓦妮池(Sam Salvaneschi)女士數十年來從事人權活動,是澳洲首都行政區政府的資深律師,她認爲有些國家由於政治上的原因,壓制這種傳統的藝術是非常可恥的,「我對中國古典舞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認識到中國文化蘊含的能量能對全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我看到了傳統的文藝在復興。」



著名的人權律師姍穆·施瓦妮池(Sam Salvaneschi)表示:通過觀看神韻藝術團演出,認識到中國文化蘊含的能量能對全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我看到了傳統的文藝在復興。

「我能夠體會出中國傳統藝術表現人與宇宙的和諧聯繫,特別是舞蹈《嫦娥奔月》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闡釋了一對夫妻天人永隔的愛情故事,揭示了人和環境的奇妙關係,中國的傳統文藝令人驚歎,五千年悠久的文明蘊含着豐富多彩的內涵,我覺的能觀賞到這種文化是一種殊榮。」

一位移民澳洲華裔醫生吳家駒看了神韻演出後感慨的說:「現代的人已經對『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個成語麻木不仁了,沒有人會爲了國家像岳飛那樣勇敢,深明大義的擔當起保疆衛國的重任。」

他表示:「無神論的中共黨文化有目地割裂人們對歷史的記憶,毒害中國人;文化應該教化做人的道理,只有神韻才能使人類迴歸正統的道德標準。」

神韻演出是奇觀

新西蘭聯合未來黨副黨魁、國會議員裘蒂•特納(Judy Turner)表示:「這場演出毫無疑問的是奇觀,名副其實是Spectacular,是一種文化的感動,這臺晚會所表現出來的色彩,以及演員的天分,天幕上的歌詞,把故事表達的很清楚,讓人容易理解,真正是雙重的享受。」



新西蘭聯合未來黨副黨魁,國會議員裘蒂·特納(Judy Turner)(右)和夫婿格萊姆·特納(Graham Turner)。

裘蒂•特納說:「神韻傳遞了一項重要訊息,人的本質植根於文化之中,因此,會努力的獲得被政治力量剝奪的文化,神韻演出對歷史的探索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新西蘭的文化只有幾百年,而神韻的演出回溯數千年,找尋歷史的足跡,將其表現出來,看到這些真是很興奮。」

把人性的一面表現出來

前議員Bernie Ogilivy觀賞演出後,感受到生命所體現的在內心深處:「我喜歡這場表演,喜歡音樂,喜歡錶演者臉上喜悅的笑容,讓我感動的是表演裏高深的內涵,這種精神方面的感受是生命的整體。」



前國會議員、新西蘭kiwi黨祕書伯尼·奧利維(Bernie Ogilvy)。

他說:「表演者完全沉浸在其演繹的角色中,節目的內涵從演員的身上源源而出,這種表達讓我感動。他們真的把人性的一面表現出來,今晚的演出展現了人的精神和靈魂的深層內涵。這是讓我如此欣賞的原因。」

Bernie最喜歡節目《大唐鼓吏》。他說男子的陽剛之氣展現的淋漓盡致:「我熱愛中華文化,我覺得她是如此豐富多彩,其悠久的歷史,加上現代的音樂技術演繹出原始的韻味,讓人百看不厭。

Bernie說:「這臺晚會減少了人們之間的矛盾,歌詞中體現出尋找真相的含義,這種故事對於新西蘭人,意義非凡。」

神韻將五千年中華文化表現的淋漓盡致

郭(George Guo)先生是國民銀行顧問亞洲部專家(Asian Department Specialist,National Bank),郭先生表示神韻將五千年中華文化表現的淋漓盡致:「場面很輝煌,演員的神態表現都很好,體現了中華文化五千年底蘊。」

郭先生認爲神韻表現了唐朝盛世的局面,「中國鼎盛時期不就是在唐朝嘛,表現唐朝壯盛輝煌的這個場面,講到了中華文化的復興,唐人嘛就是指中國人,所以說這個概念表現的非常好,演員的功夫、力度也表現的非常好。」

神韻讓我知道了更多關於中國的歷史

《奧克蘭大洋洲導報》總裁婷娜 尤他(Tina Uta)說:「最吸引我的就是《仙女踏波》,由於她們的動作,她們舞動出的波浪,非常流暢。這是一場全藝術性的表演,這就是爲什麼她與衆不同。」



《奧克蘭大洋洲導報》總裁婷娜.尤他(Tina Uta)與該報印刷廠老闆的太太。

婷娜表示,神韻讓她懂得更多的中國歷史和文化內涵;「因爲我們是島民,通過觀賞神韻讓我知道了更多關於中國的歷史,還有就是《岳飛》舞劇,演的非常的好,我後來明白了他是中國人的榜樣,通過神韻表現了中國文化的內涵。」

舞臺背景使劇情表達更貼切

華裔藝術家丹尼爾•劉(Daniel Liu)對神韻演出非常讚賞,包括舞臺的佈景、天幕的設計以及整體色彩的搭配。他說:「舞臺背景有字幕,能夠使劇情表達更貼切、更直接,在色彩方面,包括舞臺背景搭配演員本身服飾的色彩,都是值得欣賞的。」



華裔藝術家丹尼爾·劉(Daniel Liu)對神韻演出非常讚賞。

劉先生還表示:「神韻藝術團在舞臺上展現的是非常洪大的中華五千年文化、氣勢輝煌,從展示民俗、刻畫歷史人物、描述大唐的昌盛,到展現人們對神、佛、宗教信仰。我想她是一個很特殊的晚會。」

第一個在百老匯演出的華人藝術團體

賈闊是前中國山西省科協祕書長賈甲之子,他感到非常振奮,認爲神韻晚會擔負着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神聖使命,他說:「神韻晚會具有非常高的藝術價值,無論是節目的質量,演員的素質,或是舞臺的效果都是世界一流的,真不愧是第一個在紐約百老匯演出的華人藝術團體。」



前中國山西省科協祕書長賈甲之子──賈闊感受到:「神韻晚會本身具有非常高的藝術價值和藝術吸引力。無論從節目的品質,從演員的素質,還是從舞臺的效果的確都是一流的。」

賈闊認爲由於中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殆盡,因此非常需要恢復正統的中國傳統文化,而神韻做到了這一點,他說:「神韻晚會通過藝術的表現形式,把中國的傳統文化傳給了世界。」

一位從中國大陸來新西蘭探望兒女的大學社會學教授凱文看過演出後,對女高音歌唱家黃碧如演唱的《了解真相》感觸最深。凱文教授說,作爲社會科學教授,對社會就有一份責任,他認爲說真話就是說真相。「整臺演出承傳了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也只有在國外才能看到。」

大洋洲人民一向喜愛運動,當他們在海上衝浪,在陽光普照的原野徒步旅行,當大地瀰漫着葡萄酒香時,紐約藝術團在這個多族裔、多元文化的土地上,已經播下了人類最原始的純真純善的藝術的種子,帶領他們走進了佛國世界。


***************************************************************

2009神韻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信息




 
分享:
 
人氣:15,6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