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一瞬間 情感動人(圖)
 
————2007年大紀元國際攝影大賽獲獎攝影師訪談錄
 
2008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榮獲2007年首屆大紀元國際攝影大賽兩項獎的艾甘陳(Debbie Egan-Chin)是《紐約每日新聞》的職業攝影師。日前她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從原始主題、細微情感和藝術構圖等方面,詳細探討了她的兩件獲獎作品。以下是根據她的談話整理,用第一人稱。


「大紀元國際攝影大賽」三等獎作品「爸爸,我想念你」( I Miss You Dad):小女孩愛麗克莎頭頂從未見過面的父親照片,父親是位消防隊員,在911事件中殉職。(攝影:Debbie Egan-Chin/New York Daily News)

從未謀面的父親 不斷的情感

英文大紀元記者費佳11月25日華紐約報導,獲得了攝影大賽三等獎的作品「爸爸,我想念你」(I Miss You Dad),敘述的是一個了不起的故事:小女孩名字叫愛麗克莎,2001年9月11日她母親懷孕5個月,父親是消防員,當天在世貿大樓殉職,因此這位英雄的女兒從未見父親。

我在2007年9月10日拍攝了這張照片,還有其他的人在911事件中失去親人,我在這座小型紀念花園見到他們。小女孩只有6歲,她給我看照片,我問她:「噢,這是你爸爸嗎?」我跪下來以便選擇合適的攝影角度,由於她是個小女孩,而且有點低頭,這太好了,因爲我喜歡真實的瞬間,能夠捕捉真實的事情。

照片傳遞的是一種感覺,是一種有連貫性的情感。我們都有對父親的那種感覺,或者最起碼在這件作品裏。這是一個悲劇,這個6歲的小女孩非常愛她的父親,雖然她從未見過他。



「大紀元國際攝影大賽」優秀獎作品:「安全出口」(Safe Exit):在一棟樓房內發生交火後,消防隊員將一名嬰兒救出,並將其裹在外衣內保暖。(攝影:Debbie Egan-Chin/New York Daily News)

爲拍「安全出口」而不顧安全

另一件獲得攝影大賽優秀獎作品──「安全出口」(Safe Exit),這件作品的故事則與「爸爸,我想念你」是完全不同的情況。「安全出口」反映的是人質事件,在一起房東和房客的糾紛中,有兒童牽扯其中,房東用槍對準對房客,持槍者在警方包圍房屋前就已逃離,因此名爲「安全出口」,沒有人受傷。

當時被派做現場新聞採訪的我,一面開車在附近轉悠,一面收聽警察和消防局的及時信息。你必須和緊急救援人員同時抵達現場,而不能遲到。

我看到正門,希望儘可能靠近,但警方考慮我們的安全,不讓我們進入這段街道,我有點沮喪。我們原以爲是兩個男人,可能還有一個女人和孩子,然後看到了嬰兒,我很吃驚。

當我看到消防隊員懷抱的嬰兒,我本能地在心中震動:啊,嬰兒!隨後我只能衝入街道當中。爲了拍攝這張照片,我幾乎被逮捕,因爲我只能衝破警方的路障,跑進街道,他們命令我:回去!回去!回去!我只能說:「不行,有嬰兒,我認爲有必要衝進去拍照。」

捕捉美麗一瞬間需要勇氣

我並不期待什麼,這只是用聆聽發生的事件,並對其做出反應,接近事件。

我只想要儘可能接近發生的事,當時以爲他們會抓住持槍者,給他戴上手銬,把他帶出來,而沒想到他們會帶出一個新生嬰兒。當時天氣有點冷,照片構圖中的那個消防員,用自己的外套將嬰兒裹住,保護那弱小的生命,這真是美麗的一瞬間。這張照片傳遞的就是這樣的信息。

我從路障下鑽進去跑到街道的中間,意識到自己處於現場所有特警隊員之前,所有警察都荷槍實彈,他們對我叫喊:回去,回去。我從兩個警察中擠進去,拍了照片。他們就這樣喊:「你必須回去」,然而我已經拍到了照片。

你說攝影師必須具備勇氣,我絕對贊同,我感到拍攝的照片是我的職責。如果有200萬紐約人閱讀《紐約每日新聞》,我就作爲他們的眼睛見證事件,這就如同給了我一種在現場拍攝的權利感。

拍照有權 記錄真實有責

在各種各樣的狀況中,在任何一種犯罪或失火場景中,有許多人會說:「你不能拍照,不准你拍照,不要拍照。」

我每天、整天都聽見這些。我想對他們說的是:如果你不想被拍照,那就坐在家裏拉上窗簾,沒有人會替你拍照,如果你在紐約的大街上,我就擁有所有拍照的權利,人們不知道法律。

還有,你只有在事後才知道事件的大小,你希望照片能幫助公衆。我遇到過多次,消防局說:「所有對這棟建築倒塌拍過照的人,請把照片交來」,這樣消防總監能夠審閱每張照片,可能會發現某些細微的證據,或者某些東西會有助於他們。他們知道我們會如何拍照,我會爬上屋頂,若有人告訴你:「不行,你不能站在這裏。」那你就另想辦法去拍攝,總之不能就一走了之。

攝影多變幻 抓住真實情感

我從一開始就想當攝影師,攝影真是一種魔術,是在任何現場狀況下涉及人們生活的一種出色方法,尤其是報紙攝影,巨大且美妙。每天上午我可去市政廳拍市長,然後你就必須趕緊離開,因爲有人在布魯克林大橋跳海,再後去看兒童畫面具。你的一天能如此花樣繁多。

怎樣使得照片引人注目?對我而言這就是情感:人物和抓住情感,同時對一名記者而言,抓住真實對我很重要。我不想到場後就站在那裏或者幹這幹那,這沒有直接參與,你必須在狀況發生時在場,並且抓住情感。

我們說一張照片抵一千字,這是一種聯繫,你能感覺到圖片中人物的歡樂或痛苦。好的圖片也能喚起讀者的感受。我最近看到這張在海地拍攝的照片,那是今年夏季颶風過後拍的,到處是飢餓和食物短缺,這些婦女在爭搶一袋大米。戰後餘生的她面帶憔悴爭奪大米,她也許有五個孩子靠這袋大米餬口,這是生死存亡的狀況。這張照片很有力度。

訣竅:基本功、用心、耐心

照相機必須是你自身的外延,我幹這一行已將近20年,我知道如何把握我的相機,因此在拍攝過程中就沒有許多想法,拍「安全出口」也是這樣,我當時大概拍了三張。我用兩臺尼康D3相機,一臺帶廣角鏡,一臺帶變焦70-200。你通常需要接近實體,但若由於任何原因無法做到,你就只能作些讓步,就用70-200變焦。

我從事新聞攝影,這同其他攝影全然不同,但你必須首先從最基本的入門開始。我知道所有關於曝光、組合以及閃光的知識,你必須有這些基本工具,因爲可能會碰到許多情感的瞬間,倘若你沒有正確曝光,或不懂如何使用這些工具,那麼就會失去效果,所以你必須了解那些基本功。

至於說如何拍出好作品,我想就跟着你的感覺走。我通常試圖接近人們,我是個母親,有倆個孩子,你真的感受到那種狀況,我想這會體現在照片中,因爲如果你沒有心領神會,你就不會有真實感受。

有時你必須具備許多耐心,我有可能等上幾小時或者幾天,知道某人可能在那裏出現。如果某人騎車身亡,或在悼念儀式或在失火現場,你等了又等,爲了等待那一時刻,你必須有許多耐心。當某人真的出現了,跪下了在那裏哭,一切等待可能都是值得的。你首先是個細心人,其次才能拍照片。

圖片文字組合更具力量

我在高中時發現了攝影,我後來選擇了理科專業,想成爲心理學家。我有個朋友在藝術系,她不想整天在暗房裏工作,就說:「過來陪我,幫我一下」,於是我就愛上了這一行,然後就去了曼哈頓視覺藝術學校。

紐約很神奇又充滿激情,發生的事情又如此之多,攝像機就如同是你進入每個事件的證件護照,你把它記錄下來,你體驗到發生的諸多事情,這非常奇妙。

比較圖片和文字給人帶來的衝擊力,我也決不會貶低文字的力量。在任何業餘時間,我的首選消遣活動是閱讀。因爲文字能帶開你的想像,使你有與看圖片同樣的感覺。文字就是一種表達方式,我沒有通過文字表達自己的天賦,但我肯定相信文字的力量,我可以將其同照片組合,這就如同一種直覺,你知道如何去做,你知道如何去合成,或者你知道那一刻,你必須信任文字,跟着文字走並信任它。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4,6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