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这些华裔候选人全军覆没并不意外(图)
 
盛雪
 

加拿大总理哈珀自2006年初执政以来,对
中国人权问题严厉表态,一些华裔选民高
调表示要让保守党下台,但华人中沉默的
大多数却真正用选票作了表态。
【人民报消息】加拿大的联邦大选和美国总统大选相比,显得太匆促简便,也显得太悄无声息。从总督宣布解散国会准备大选,到投票选出新政府和新总理,一共只有三十七天;各党派候选人也没有像美国大选那样要搞一场又一场的轰轰烈烈的竞选演说和拉票活动。转瞬,加拿大人的生活又归于和谐与宁静。

沉默的华人大多数

不过,大选后,有不少华人的心情却不能平静,因为投入的情感太厚重,所以放下更不易。此前,加拿大保守党少数政府执政了两年零九个月,而这期间发生了不少和华人以及中国相关的事件。保守党政府一上台就向华裔人头税苦主道歉赔偿,放下了历史上遗留的歧视华人的包袱,让华人感到欣慰。另外的一些事件则包括,二 ○○六年十一月,总理哈珀出席越南亚太经合首脑高峰会前,对中国人权问题严厉表态,不买胡锦涛的账;稍后,加拿大国会参议院全票通过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公民称号;而且,哈珀上台两年多,迟迟不安排访华行程;接下来,哈珀表示无意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一系列事件,让大批喜欢远离祖国以表现爱国的愤老愤青们感到无比郁闷,纷纷指责哈珀的保守党政府损害了加中关系。大选伊始,一些华裔选民高调表示,加拿大有一百多万华人,一定要用手中的选票把保守党选下去。

一时间,类似的言论充斥了中文媒体和网络。在加拿大出版的中文杂志《枫华》,在大选月,二○○八年十月号刊登的封面故事是:哈珀择恶拒华,如何福国利民?内文除了大篇幅的批判文章外,还有侮辱性的漫画插图,让哈珀坐在马桶上拉肚子,旁边配有文字说明:对华言论。同时,一些华裔选民也大声唱好几位和北京关系很铁的华裔候选人。

日前,我应邀到温哥华出席国际作家节的活动,有一家老少五口请我吃饭,席间谈到温哥华拥共势力十分活跃,成群地出没于报纸、电台、电视、网络诸多媒体和舆论领域。八十四岁的老人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要好好保重呀,你代表了我们沉默的大多数在发声。记住,华人社区沉默的始终是大多数,现在他们碍于各种原因,不会站出来公开反共。但是他们也有原则有立场。”

亲共华裔候选人基本全军覆没

这次加拿大联邦大选恰恰证明了沉默的大多数忽悠不得的原则。拿温哥华地区为例,当地亲共的华裔候选人基本全军覆没。温哥华列治文选区的自由党候选人陈卓愉,自一九九三年进入国会,旋即被委任为联邦亚太事务国务部长,此后曾三次当选,可谓人脉广泛、资历深厚。可惜,他近年来一味讨好中共,已经到了不分青红皂白的地步。在此前的几次大选中,他每每打出华人牌,呼吁华人选华人。但是人们发现,他并没有为华人谋什么福利,倒是把自己变成了中共的座上宾,并在中国开办生意。这次大选中,他竟然在中文媒体上作广告,说自己是“龙的传人”。讽刺的是,陈卓愉最终以八千票之差,惨败给保守党候选人“龙的女传人”华人黄陈小萍。

另外,号称有可能成为加拿大国会第一位大陆背景的候选人袁薇,代表自由党参选,一路风风火火,势不可挡。她所在的选区,是自由党二十五年的铁票选区,前任国会议员由于上届当选后转党,被当地选民痛骂,这次决定放弃竞选。人们预计,袁薇几乎躺着都能胜选。可惜,袁薇在一片“只有亲中,才能当选”的华文舆论下,亢奋不已地打出了“中国牌”,结果被实力悬殊的新民主党候选对手击倒。有时事评论文章称华裔候选人袁薇惨败,主要是她的“中共党代表”情结。她忘记了,自己是在竞选加拿大的民意代表,而不是在等待被提拔为中共的中央委员。在选前的一次候选人辩论中,有选民提问,如何看待法轮功受迫害的问题。袁薇回答:“关于法轮功问题,我们的政策是不干预其它国家的内部事务。”

另一位来自北京的中国大陆移民陈卫平,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他于去年六月发起创建了“加拿大民族联盟党”,成为独一无二的以族裔为主要特征的政党。在大选中更是狂打中国牌。陈卫平虽然是在加拿大华人比例最高的列治文市参选,但只捧回了三百多票。

华人中沉默的大多数出于恐惧当前中共已经蔓延到海外的势力,不愿出面展示其政治立场,但是不会说话的选票给了他们沉默表态的权利。

原文标题:忽悠不动的沉默大多数——加国大选所显示的华人取向(原载:《动向》,2008年11月号)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21/4916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1.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54,067次)

贺国强:重庆再没有一个干部比薄熙来更蠢(多图)
2. 贺国强:重庆再没有一个干部比薄熙来更蠢(多图) (47,510次)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3.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43,436次)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4.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43,244次)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5.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41,658次)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6.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41,212次)

7. 高层激战 危险向习近平走来 (40,387次)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视频/多图)
8.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视频/多图) (39,074次)

9. 北韩高层召开紧急会议做出重大决定(多图) (37,689次)

10. 高层酝酿让周永康下台 (35,966次)

不昏头的话:老江小薄看这图片哆嗦(图)
11. 不昏头的话:老江小薄看这图片哆嗦(图) (35,705次)

小胡,周永康这么对付你为了什么?(多图)
12. 小胡,周永康这么对付你为了什么?(多图) (35,668次)

从刘晓庆送钱惹出痴呆儿说起(图)
13. 从刘晓庆送钱惹出痴呆儿说起(图) (35,398次)

14. 中共戳自己一刀!婊子陈任全国妇联主席 (35,035次)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15.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34,580次)

太可怕了!这样的短信一流行,党不能不垮(图)
16. 太可怕了!这样的短信一流行,党不能不垮(图) (34,061次)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17.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33,798次)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18.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33,508次)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19.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33,113次)

20. 中共沈阳马三家教养院淫乱成风(图) (31,999次)

21. 不是拿嘴说说的,一桩奇事 (31,467次)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22.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30,941次)

金融峰会图片!布什这小子实在太狡猾(图)
23. 金融峰会图片!布什这小子实在太狡猾(图) (30,568次)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24.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30,362次)

25. 歌唱家翻唱《真的好想你》催人泪下(视频) (29,821次)

26. 小笑话:江姨外甥吴志明即将下台的原因 (29,740次)

开除党籍公职!中共恨不得掐死杨湘洪的原因(图)
27. 开除党籍公职!中共恨不得掐死杨湘洪的原因(图) (29,712次)

28. 温州市委对杨湘洪的最新处理办法 (29,676次)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9.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9,643次)

碰到躲不过的难时,请记住俺姐夫的这个故事(图)
30. 碰到躲不过的难时,请记住俺姐夫的这个故事(图) (29,443次)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31.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29,304次)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32.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29,255次)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33.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29,160次)

大联想──几辆被翻倒在街的警车(图)
34. 大联想──几辆被翻倒在街的警车(图) (29,158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35.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8,62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