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牵手红莲”脱颖而出 纯正中国菜香飘万里 (多图)
 



来自纽约法拉盛的餐馆主厨陈永明以一道“牵手红莲”
在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上赢得冠军。

【人民报消息】2008年11月19日(周三)晚,新唐人电视台首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圆满结束,大赛颁奖晚宴在曼哈顿派克大道100号的万寿宫饭店举行。来自纽约法拉盛的餐馆主厨陈永明以一道“牵手红莲”在本次大赛中赢得冠军。

纯净心境做出宋宫廷菜“牵手红莲”




陈永明在大赛决赛中做出的宋宫廷菜“牵手红莲”。

陈永明表示,参加新唐人举办的这次大赛让他取得了有史以来烹饪的最佳心境。

“我觉得人要有心境,一个祥和的心态,这样才能够做出好菜。我个人感觉,每次参加比赛都能够提升自己的这个心境,而这次参加新唐人大赛让我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心境。”

他解释说,什么是厨师应有的心境呢?“就是把名、利都看得不重要,只是为了发扬传统文化。民以食为天,如果心境不好,做出来的菜就会很污障。”

“其实这就是厨子与厨师的区别,所谓‘师’就是为人师表,那么首先就要能够做一个人才能够教别人怎么做人,所以就要看心境。”

陈永明也介绍了自己引人注目的“牵手红莲”:“在佛教里,莲花代表着一种祥和之气,在中国古代的许多宫廷中都种着莲花,因为它代表了出淤泥而不染。我的这道菜其实是宋徽宗时宫廷中发明的一道菜。而且我知道新唐人举办这次大赛是希望恢复中国的传统文化,所以我也选择了非常复古的方式。例如,所有油炸的部分我都选择了烘烤,在材料方面,其实古人吃的原料都是很简单的,所以我也依照这个方式,做出真正中国古人的味道。”

最后,陈永明对新唐人这次举办比赛表示赞扬。“我觉得这个比赛办得非常好。除了促进交流,比赛也起到了培养每一名厨师的作用。”

恢复中国烹饪传统 找回失去的正味

11月18日晚9时曼哈顿万寿宫饭店,随着近百道菜肴中的最后一盘──粤菜名厨梁志生的“披星戴月伴琵琶”呈到评委与观众面前,新唐人首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决赛结束。

在过去两日的中国粤菜、东北菜、淮扬菜、鲁菜、川菜五大菜系国际赛事中,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国菜厨师们各显身手做出数百样美味佳肴,观色闻香即令人口胃大开,每当一轮比赛完毕的锣声响起,品尝台旁已经排好了等待的长龙,食客们边尝边对这些中国传统美味赞不绝口。

今年101岁的华埠人瑞王妈妈,携女儿和一位加州的友人决赛日一起前来,她说:“活了一辈子,还是头一次,一天吃了几十道这么好吃的中国菜。”

大赛评委曲运强对媒体表示:“此次大赛的宗旨是恢复已被现代人渐渐遗忘的中华渊远流长的传统烹饪技艺与饮食文化,而中国菜重在味儿,我们就是要把失去的家乡味儿找回来。从这一点上来说,大赛真正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被称为美国中国菜第一鉴赏家的舒恩费尔德。

舒恩费尔德(Ed Schoenfeld)先生被称为美国中国菜第一鉴赏家、著名饮食杂志Zagat Survey创办人Tim Zagat的中国菜顾问,他曾拜师在张大千的主厨Lo Huey Yen的门下学习数年。

他说许多中国厨艺的精髓有可能在中共执政的50年里失传:“我认识许多在1949年之前在中国大陆学习过厨艺的大厨,也向他们学习过厨艺,我认为,他们的很多精华的东西现在都找不到了,尤其是在中共执政后几十年的破坏。”

“但是要注意的是,很多现在中国大陆的新起厨艺学校都开始讲究中西结合,这样有好有坏,一定要记住保留中国传统原有的东西。”




粤菜名厨梁志生先生。

来自美国加州的梁志生先生,曾应美国著名中国菜厨师、风靡北美的烹饪电视节目《Yan Can Cook(甄能煮)》主持人甄文达先生之邀合作五年。他说:“现在海外中餐不少都西方化,为了迎合现代人的口味常常变化新的菜式,什么东西都弄在一起,并加上西方的材料。到哪一个地方都有中餐,这也是传统文化,需要弘扬。”梁志生说知道新唐人办这样的大赛很不容易,要听取很多前辈的意见,找到正宗的中国菜厨师。



主厨黄文炳和他做的川菜“豆瓣鱼跃龙门”。

来自台湾宜兰的黄文炳,是“差不多创作海鲜料理”的老板兼主厨,说到做菜的心得,他说:“很高兴,很快乐”,他表示:“新唐人要求将中国菜传统的味道找回来,不要让菜色、菜系流失掉,”他认为这一点很有必要。同一道菜,不同人不同做法,随着时代的改变,菜也会随着人的口味调整改变,但是黄文炳认为: 创意之时,要兼顾传统。

来自台湾尝珍馆的陈明辉一道“凤城鲜虾松”美观可口,他所在的餐馆,也有外国人光顾,问到是否他会根据他们的口味来调整时,陈明辉说:“只要是纯正的中国菜,外国人就会喜欢,不要为了迎合他们而改成西式,那样味道就会走样,需要拉回正味。”他说可以辅以西式样的拉盘、上菜方式,但味道一定不能变,否则就变成了杂菜,不会受人重视。

明年大赛再来切磋

陈明辉说:“通过参赛,认识了很多的人,和其他一些厨师交流,最受益,有助于知识和经验的增长。”

台湾高雄海宝饭店副主厨柯立元参加的是粤菜比赛,在自己的比赛结束后,一直在现场,认真观看大屏幕,还在其他菜系食品端上来后拍照片, 一天来都在认真学习,他说:“从台湾到纽约世界之都来参赛,跟世界各地的一些厨师们交流,蛮开心的。”

接受采访的厨师们均表示,期待明年大赛再来切磋。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20/4915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1.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54,067次)

贺国强:重庆再没有一个干部比薄熙来更蠢(多图)
2. 贺国强:重庆再没有一个干部比薄熙来更蠢(多图) (47,510次)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3.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43,436次)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4.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43,244次)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5.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41,658次)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6.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41,212次)

7. 高层激战 危险向习近平走来 (40,387次)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视频/多图)
8.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视频/多图) (39,074次)

9. 北韩高层召开紧急会议做出重大决定(多图) (37,689次)

10. 高层酝酿让周永康下台 (35,966次)

小胡,周永康这么对付你为了什么?(多图)
11. 小胡,周永康这么对付你为了什么?(多图) (35,668次)

从刘晓庆送钱惹出痴呆儿说起(图)
12. 从刘晓庆送钱惹出痴呆儿说起(图) (35,398次)

13. 中共戳自己一刀!婊子陈任全国妇联主席 (35,035次)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14.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34,580次)

太可怕了!这样的短信一流行,党不能不垮(图)
15. 太可怕了!这样的短信一流行,党不能不垮(图) (34,061次)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16.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33,798次)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17.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33,508次)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18.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33,113次)

19. 中共沈阳马三家教养院淫乱成风(图) (31,999次)

20. 不是拿嘴说说的,一桩奇事 (31,467次)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21.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30,941次)

金融峰会图片!布什这小子实在太狡猾(图)
22. 金融峰会图片!布什这小子实在太狡猾(图) (30,568次)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23.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30,362次)

24. 歌唱家翻唱《真的好想你》催人泪下(视频) (29,821次)

25. 小笑话:江姨外甥吴志明即将下台的原因 (29,740次)

开除党籍公职!中共恨不得掐死杨湘洪的原因(图)
26. 开除党籍公职!中共恨不得掐死杨湘洪的原因(图) (29,712次)

27. 温州市委对杨湘洪的最新处理办法 (29,676次)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8.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9,643次)

碰到躲不过的难时,请记住俺姐夫的这个故事(图)
29. 碰到躲不过的难时,请记住俺姐夫的这个故事(图) (29,443次)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30.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29,304次)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31.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29,255次)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32.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29,160次)

大联想──几辆被翻倒在街的警车(图)
33. 大联想──几辆被翻倒在街的警车(图) (29,158次)

34. 柬埔寨这新法律让老江冷嗖嗖 (28,940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35.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8,62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