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香港世界级钢琴家推荐钢琴大赛(图)
 
李真
 

在香港乐坛享有盛誉的钢琴家
吴美乐。
【人民报消息】在香港乐坛享有盛誉的吴美乐,是香港最出色的钢琴家之一,已故钢琴大师贝利慕特曾推许她为“该辈中最有天份的钢琴家之一”。她称赞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将华人好手聚首一堂分享音乐,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一首首动听的音乐,从吴美乐的手指尖轻快的流出。这位3岁就登台演出,拥有音乐博士学位的年青钢琴家,是香港罕有的具有世界级演奏水平的钢琴家之一,出道以来获奖无数。著名音乐大师曼奴轩(Yehudi Menuhin)、贝利慕特(Vlado Perlemuter)等人曾公开赞赏,她的演奏具浓郁诗意和有音乐天份。对于新唐人举办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提供艺术家交流平台,她连连赞好。

她高兴的说:“我觉的这个比赛很好,尤其是在外国可以将华人聚在一起。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你可以听到别人弹奏的时候,就可以学习很多东西,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吴美乐希望比赛能够促进更多人欣赏音乐,一方面参赛者可以享受其中的乐趣,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中挖掘有天份、善于演绎音乐的钢琴爱好者。她并寄语参赛者,要以平常心对待参赛,“我觉得最重要是学习处理赢和输,有赢是一个好的开始,好的肯定,但不等于你要很得意,因为你有很多东西要学。但输也不是最失败的事情,你要想想那里做得不好,然后再进步。”

反叛过后 最爱还是音乐

出生于音乐世家的吴美乐,自小受到音乐的熏陶。父亲吴东是香港早年最著名的音乐指挥家之一,母亲黄瑞贞既是钢琴教师也是她的启蒙老师。家中六个孩子中,除了吴美乐外,姐姐吴恩乐、吴禧乐都是出色的钢琴家。三姐妹06年曾经为慈善捐款同台演出,传为一时佳话。

不过,吴美乐的艺术之路并非一路平坦,她也曾经迷茫过。“小孩子当然不是很珍惜,到了14、15岁的反叛期的时候,就想这是不是我真的想做的?”当时她想尝试其它好玩的事情,比如打乒乓球等,也因为这样,她上堂就睡觉,不想温书,直到两个校长对她怒目而视,差不多将她踢出校,才令她豁然觉醒。“回想起来,自己似乎最爱都是音乐,所以就回到学习这条路。”

神圣的语言融入生活

现今简单快乐的她,形容音乐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不能分离。“没有音乐我会觉得很孤独,已经是音乐的一部份,我也觉得这本身是一个很让人愉快的事情,也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一个分享。”在她眼中,音乐是神圣的语言:“它很丰富,有喜怒哀乐,也有很多哲学在里面。很多作曲家认为这是神给他们的,也都写很多给神。比如巴哈这样的。”

尤其钟爱演奏古典音乐的她,谈起大赛指定的四个大师的作品如数家珍。“这四个我都很喜欢。巴哈的音乐虽然好像很简单,但两只手的重要性很大,他会教你如何协调这些手指,协调音色,以及最基本的大小声的运作。莫扎特很喜欢歌剧,对他来说,声音最重要,他写的时候都在想唱歌。贝多芬是很有性格,我觉得弹他的作品很高兴,而且很高尚。萧邦也很喜欢,不愧是钢琴的诗人。”

高尚心境才能弹出好音乐

但演奏好这些大师的作品,则需要丰富的阅历和高尚的人格。“很多人说音乐是灵魂的反映,我觉得外表不一定要很高尚,但一定要有这个心境能够欣赏这些,才能弹得出来。而且人生经历很重要,如果具备这一点,弹奏起来有一个特别的味道。”

近年来,吴美乐演出不断,还任教于中文大学和演艺学院,致力于教导学生。面对诸多的压力和忙碌的生活,她处之泰然的说:“世界这么大,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自己要做的事情,我觉得你尽了力已经足够,一定要做好自己,而且不要怕和别人分享。”

她还透露自己减压秘方,闲暇时练习太极,令自己放松之外,又可以用内力增进弹琴的效果。她又说,弹琴特别要集中精神,头脑清醒才能弹得好。

多才多艺的吴美乐,近年来还灌录了8张唱片,颇受乐评界赞赏。最近还会再推出一张节奏轻松的唱片,明年初并准备到欧洲和姐姐一起同台演出。

吴美乐简介

吴美乐毕业于英国曼奴轩音乐学校、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并自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考取博士学位。她曾夺得无数奖项,包括皇家音乐学院的查普尔金章奖、古键琴奖及古钢琴奖,皇家海外联盟音乐比赛第一名,亚洲莫扎特二百周年大赛首奖,及于纽约的卡茨钢琴比赛中赢得一个奖项。吴美乐曾以院士的身份出现于邓肯活音乐节,又曾应邀于1996年在本港举行的国际现代音乐节上表演,98年于同一音乐节上首演日本作曲家柳慧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她亦是紫荆钢琴三重奏的创立人。她曾与小提琴大师曼奴轩在英国和德国合奏,又与钢琴大师贝利慕特在英国伊利沙伯女皇音乐厅演奏,与布斯维和孟殊在加拿大表演。

除了录音及演奏外,吴美乐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的驻校音乐家。自1992年起先后于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大学及香港演艺学院担任教职。2003年被评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31/4900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速度 (205,974次)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2.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50,569次)

小胡门儿清!宋祖英辩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图)
3. 小胡门儿清!宋祖英辩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图) (49,871次)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4.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49,150次)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5.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8,537次)

6. 惊天内幕!杨佳案 杀警命令来自高层 (48,446次)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7.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44,218次)

8. 我颠覆你!外星人使招儿治这些政府(视频) (43,491次)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9.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43,151次)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10.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42,014次)

这枝冲锋枪实在奇怪的离谱儿(图)
11. 这枝冲锋枪实在奇怪的离谱儿(图) (41,040次)

高层激战!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输一局(多图)
12. 高层激战!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输一局(多图) (40,891次)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13.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40,658次)

14. 奇闻!最离奇死亡和最幸运逃生 (39,810次)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15.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37,970次)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16.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37,702次)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17.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37,478次)

18. 两个闻所未闻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19. 病重!赵本山嫁女冲喜失败 (35,990次)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20.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35,779次)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21.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35,658次)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22.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35,405次)

各地干部最近都在忙这个事(图)
23. 各地干部最近都在忙这个事(图) (34,973次)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24.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34,550次)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25.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34,298次)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26.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34,032次)

天体空前剧变:银河断臂太阳被抛 地球或陷空泡(多图)
27. 天体空前剧变:银河断臂太阳被抛 地球或陷空泡(多图) (33,857次)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28.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1,123次)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29.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30,375次)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30.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30,362次)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31.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29,304次)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32.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29,264次)

小笑话?谢霆锋的幽默(图)
33. 小笑话?谢霆锋的幽默(图) (28,946次)

34. 柬埔寨这新法律让老江冷嗖嗖 (28,940次)

为国争大面子!中国青年俊杰为英国首相画像(多图)
35. 为国争大面子!中国青年俊杰为英国首相画像(多图) (28,49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