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金奖作品(多图)
 


礼仪类汉服金奖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摄影:戴兵∕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首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于10月19日揭晓,来自世界九个国家地区的设计师共有上千套作品参加比赛。这次大赛以促进正统理念的优秀汉服饰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弘扬纯善纯美的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为宗旨。比赛分为礼仪类汉服和日常生活类汉服的两大组。来自法国的设计师王昭清获得了礼仪类汉服金奖,来自台湾的

礼仪类汉服金奖:“瞬”(第一套)

据大赛评委会主席樊弘介绍,“瞬”(第一套)是唐代的典型装束,短襦,长裙扎在胸上面,左右交叉领,里面配衬裙,打结,裤子的结构与穿法都是当时的样子。

樊弘说,唐朝服饰的特点是,低领大袖,裙腰高束。样式主要是上着短襦,下穿长裙,加半臂,肩披帛巾,让长长的裙摆拖地而行,体态轻盈有若天仙般的飘逸高雅。

“瞬”的设计师王昭清表示,自己崇尚自然、恬淡,在设计汉服时,会用中国人含蓄又丰富的审美角度,比较明快的颜色,自然和谐的搭配的方式去表达一种风格。

居住在法国的王昭清认为穿汉服是一种趋势,一种文化的复兴,汉服注重服装服饰与人和自然闲的和谐统一,衣服蕴藏的含义如宽大、随和、舒适和飘逸都是汉服饰的基本元素,穿着汉服让人神态举止含蓄内敛、端庄稳重,有潇洒脱俗的气质与美感。

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她包括衣,冠,发式,面饰,鞋,饰物等共同组合的整体的礼仪系统。设计者赋予服装的一种气质,而通过服装可以看出一种生活方式和设计者的心境;人穿上这样的服装亦是在表达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一种心情。



礼仪类汉服金奖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摄影:戴兵∕大纪元)


王昭清选择自然、舒适的面料,像丝绸、棉麻。在画图时,她就会去想,一个女子穿上这件衣服会表达怎样的气质;在制作的时候,更静下心来尽量去感受。

她说:“与现代服装的不同是,制汉服更需要心态平静,比如古时候的人绣花,静下心来才可以把那么大面积的绣花,一针一针的绣出来,然后配上很漂亮的颜色。这个都是一个人的修为吧。”

王昭清认为,现代人穿上古代的衣服也会很合适漂亮。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就是一种文化的回归,对华夏子孙来说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汉服“桃源·忆故人”(第一套)获“全球汉服回归
设计大奖赛”日常生活类金奖。(摄影:戴兵∕大纪元)

日常生活类汉服金桨:“桃源·忆故人”(第一套)

据大赛评委会主席樊弘介绍,日常生活类汉服金桨作品“桃源·忆故人”(第一套)是典型的宋朝女子家庭服装,文静、婉约,并不华丽,非常实用。衣服的结构,从上衣、襦裙、裤子、包括扎带子的方式,都非常传统,布料选的小格子小碎花很女性化,也都是适合当时的民情。



汉服“桃源·忆故人”(第一套)获“全球汉服回归
设计大奖赛”日常生活类金奖。(摄影:戴兵∕大纪元)

樊弘说,宋朝衣冠服饰虽沿袭唐代传统服饰,但又独树一帜。当时社会崇尚理学,提倡“存天理,去人欲”的观念,倡导传统保守的道德观。因此影响所及,服饰不再追求华丽,而以自然俭朴为主。宋朝男子服饰仍以圆领袍衫为主,以不同颜色来区分等级。不分尊卑,在各种场合都戴幞头。

女子服饰上衣种类有襦、衫、袄、大袖、半臂、褙子等等,下身也是穿裙子。其中褙子是当时无论贵贱都流行穿着的服饰,褙子是一种外衣,直领、对襟、长度过膝是其特色。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21/489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速度 (205,968次)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2.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64,674次)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3.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50,569次)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8,537次)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5.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46,719次)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6.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45,571次)

7. 胡锦涛,这可是你曾经说过的话 (45,537次)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8.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45,532次)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9.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43,793次)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10.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43,151次)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11.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42,014次)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12.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40,964次)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13.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40,899次)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14.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40,753次)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15.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40,658次)

16. 奇闻!最离奇死亡和最幸运逃生 (39,810次)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17.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38,879次)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18.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38,426次)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19.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37,970次)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20.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37,702次)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21.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37,668次)

22. 两个闻所未闻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23. 病重!赵本山嫁女冲喜失败 (35,990次)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24.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35,779次)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25.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35,658次)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26.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35,405次)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27.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34,725次)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28.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34,549次)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29.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34,032次)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30.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31,764次)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31.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31,624次)

32. 声音辩听:神七多出一个“宇航员”(视频) (31,282次)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3.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1,123次)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4.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0,723次)

35. 雷公电母国殇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