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关贵敏,黄河子孙 唱中华曲调(图)
 
伊罗逊
 
【人民报消息】古人说:黄为中。黄河文化为中华文化的中心。关贵敏,生于晋东南地区,喝黄河水长大,天生一副黄河流域人民特有的高亢宽阔的歌唱嗓音。

关先生告诉我,民间曲调是传统音乐的根基,部份“神韵”的音乐就是自民间而来。

在2008年“神韵”演出新闻发布会上见到中国家喻户晓的声乐家关贵敏先生。因为跟关先生熟了,讲话也不拘谨,加之关先生的平易近人,就想套套关先生今年的演唱歌曲,谁曾想就是套不出来,说是秘密,要给大家一个惊喜。然后一到关键时刻,他就转移话题,给我讲故事,说什么小时候听到的山西小调有五花八门什么的,话题转多了,突然感觉到关先生说的故事对我来讲是何等的大发现突破!我想,关先生今年的曲调一定是来自民间曲调。

我有一个一直想着的问题,就是传统和现代的问题。都说神韵艺术团演出的是正统传统的艺术,那么这个传统的到底是什么呢?怎么样才能划分他就是传统的、而你是现代的?当然这个问题很大,我只是听关先生讲话时摸索到一点一滴罢了,似曾明白,又觉得浅而不够深远。

关先生出生在山西,小时候听着山西民歌调调长大的,他说民间的曲调来自口传心受,一代代往下传的,没有人教,自会唱的,曲调五花八门,多的数不胜数,人们按照一些固定曲调张嘴就唱出由心而升的词句,哥哥呀妹妹的,天呀地的,‘做甚唱甚、想甚唱甚’。那调调带着淡淡的忧伤和高亢的长吟呐喊,仿佛在从内心问着:人生出来怎么这么苦啊!

听山西民间曲调有人会想到土气和贫穷,那是因为近代几十年山西一带的贫瘠黄土地、那里的贫穷面貌给了现代人深深的印象,大漠黄沙,寸草不生,而这块贫瘠之地,为什么这么有名呢?难到真的是它的贫穷和贫穷中拌和着那土土的民间调调吗?

黄河是远古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明清代以前黄河流域的山西是一片葱绿茂密,非常富有,人民生活富裕祥和,文化发达。古人云:黄为中,黄河流域的民间文化其实就是中华文化的根基,中华文化的中心。山西位于黄河经流的区域,那一带的民曲,成章成则,内容丰富博大。相传在4千年前的尧舜时期山西就常有歌舞活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何力于我哉!”就是那时的民歌;《诗经》中的《唐风》、《魏风》也出自山西的古老民歌,而且那时的民歌已经是复杂浩繁。

明清代以后黄河流域时常发灾,百姓苦难不堪,特别是共产文革使得黄河流域的文化渐渐失传,一度在人们心头传唱的民歌渐渐衰落了。但是,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又怎能在人民的血液中消失呢?与生俱来的心底的东西是发自心灵的感触,埋藏在民间的古调调是祖宗一代代口传心授下来的,不写曲自会唱是黄河子孙的天分能力。

关先生就是纯正的黄河子孙,他的家在晋(山西)东南地区,有许多的故事都从那里传出,像《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等等。在他的家乡,许多不识字的老人可以讲古文言,说古对联;还有许多植物民间叫法却是现代书上的学名,比如我们吃的“黄花菜”,那里的民间原本就叫“金针”,还有许多类似的这种情况数不胜数。

关贵敏先生的歌是他自己创作的,那曲调中带着黄河流域古老文化的内涵,是从他的祖辈那里,从他的血液里渗透出的中华文化的底蕴。有的年轻人不知道怎样欣赏关先生的歌曲,那我就告诉大家:就从了解中华文化的曲调上开始吧。关先生的嗓音高亢,一个舞台是发挥不尽他那音域全部的,必是在黄河边、黄土高坡上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做为每一个有着中华血统的人,都有着血液中带有的原始记忆。去听关贵敏的歌,竟有第三代海外华人说:“想家!”

我却不尽的想:那几千年前的黄河文化的辉煌又从何而来呢?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尽显东方神韵

看新唐人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有大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16/4633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现状 (209,628次)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2.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112,160次)

3. 九评三周年三退三千万 大陆兴起“退党服务中心”(图) (110,372次)

4. 天赐法宝 这是中国人觉醒的伟大时代(图) (108,775次)

5. 一个中共老干部的觉醒 (102,254次)

江护犊子!吴官正儿子死而复活(多图)
6. 江护犊子!吴官正儿子死而复活(多图) (91,407次)

7. 小笑话:朱熔基和江谈宋祖英 (68,625次)

薄熙来重庆上任掴了江曾的脸(多图)
8. 薄熙来重庆上任掴了江曾的脸(多图) (46,979次)

江绵恒地皮突归李嘉诚的内幕(图)
9. 江绵恒地皮突归李嘉诚的内幕(图) (46,730次)

李鸿忠下!温家宝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图)
10. 李鸿忠下!温家宝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图) (46,294次)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11.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46,134次)

什么时候中共中央也能公开这类照片(多图)
12. 什么时候中共中央也能公开这类照片(多图) (45,443次)

胡温已扳倒江曾  习近平站位不是关键(多图)
13. 胡温已扳倒江曾 习近平站位不是关键(多图) (44,967次)

吴仪给赵本山暧昧的笑定了性(多图)
14. 吴仪给赵本山暧昧的笑定了性(多图) (44,728次)

一张图片全搞掂!曾庆红输定的根本原因(图)
15. 一张图片全搞掂!曾庆红输定的根本原因(图) (44,683次)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16.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44,443次)

请仔细看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图)
17. 请仔细看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图) (44,124次)

18. 胡温从未提出让李克强当总理 (44,091次)

吴仪婚前要实习如何温柔(多图)
19. 吴仪婚前要实习如何温柔(多图) (42,109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20.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42,009次)

21. 胡温已摸清江未来的逃亡地点 (41,830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22.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41,688次)

23. 薄熙来吞下两个富豪的发家史(多图) (41,638次)

曾庆红公开把江泽民卖了(图)
24. 曾庆红公开把江泽民卖了(图) (40,464次)

江周齐蹦!小鹰号事件在警告美国什么(多图)
25. 江周齐蹦!小鹰号事件在警告美国什么(多图) (39,658次)

26. 江曾对温家宝下了一绊儿 (39,442次)

27. 阎王记性好 文革整人今还债 (39,199次)

28. 中国过渡政府将向外界公布总统在内的成员名单 (39,094次)

宋祖英的“眼泪”预示着什么(图)
29. 宋祖英的“眼泪”预示着什么(图) (39,055次)

活摘器官模拟演示对北京的人权提出诘问(图)
30. 活摘器官模拟演示对北京的人权提出诘问(图) (37,949次)

判16年!胡江都不让周正毅死的理由(图)
31. 判16年!胡江都不让周正毅死的理由(图) (37,128次)

32. 陈太胜出!江曾在港输的很难看(多图) (34,935次)

33. 中共省部级人事变动显示江家帮进一步走向没落 (34,254次)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4.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3,050次)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5.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2,99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