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带黄金奶 今天你挤了没有(图)
 
李承鹏
 
2006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替中共宣扬这玩意,张艺谋真喜欢拿脑袋当球儿踢!



鹏语录:

张艺谋是艺术家而不是物理学家

但他仍然不可以对抗着自由落体定律和生理常识

而从奥林匹克精神出发

让乳房“更高、更挺、更强”

是满城尽带黄金甲

还是满城尽带黄金奶?

坐在西单时代广场电影院的黑暗里被波涛刺激得不行的我,一直在想:

如果亲历缠足束胸的曹禺看了《满城尽带黄金甲》,老眼昏花的他一定会被“晃眼”得患上白内障;如果牛顿看了,就会考虑到底要不要颠覆他的“自由落体定律”。

习惯了国产大片的视觉盛宴,所以不会被黄金、鲜血、锦缎、菊花晃花眼,却会被那一排排排山倒海的乳房晃花眼,这是一种注意力分散,我们会忽略故事情节,很多时候,好怕怕两只小白兔会突然从李曼前胸蹦出来,好怕怕在宫廷悠悠长长的走廊里奔跑的巩俐姐姐因重心过高而跌倒——乳房被挤得多高,观众的心就被提得多高,有一刻我甚至怀疑,这是在片场,还是在奶牛场?这是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是满城尽带黄金奶?

“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一部史诗般的巨片总会诞生史诗般的流行语,从《十面埋伏》的“这次,你死了没有”,到《黄金甲》的“今天,你挤了没有”。

虽然我明白张艺谋是艺术家而不是物理学家,但他仍然不可以对抗着自由落体定律和生理常识,而从奥林匹克精神出发让乳房“更高、更挺、更强”,那一幅幅十万之众仰望烟花升空的场面太像奥运开幕式彩排了,那一排排呼之欲出的丰乳,即使捂住耳朵,似乎也可听到“扑噜、扑噜”的声音在一个帝国的没落时代扑面而来。

帝国没落之际,乳房上挺之时。

看来老谋子已不满足于红与绿的简单撞击,他要追求更复杂的肉色,这没什么错,苏格拉底说 “肉色最美”,何况一个陕北娃子对于美的极至认识很容易具像到乳房或屁股,但即使我们在欧美的《伊丽莎白》或《埃及艳后》中也无法看到这么壮阔的生理画面,你还真认为中国古代妇女比欧洲人种还来得生猛?或者在太医秘方下使用了古老的“波力挺”?呵,不怕得乳腺癌么。

所以张艺谟不仅对抗着重力原则,也对抗着人种原则。

不过这仍然证明着张艺谋是中国导演拍摄古装武术大片中的翘楚,他不仅超越着别人的《无极》《夜宴》,也超越着自己的《英雄》和《十面埋伏》,奢华的造景、优秀的演员、较为合理的台词——至少没有因“泱泱大国,应以诚信为本”这样的台词而笑场,最多因乳房和乳沟在影院里集体默契地暗叹。

很聪明,虽然这个故事对于稍有戏剧常识的观众并无悬念,我们甚至可以油滑地在开头就知道最后一个镜头将是一个摔碎的药罐子,但老谋子没有像陈凯歌那样装嫩扮小地去玩奇侠魔幻,也不会像冯小刚那样去把外国人的伦理概念像假牙一样镶在中国人的口腔里,他聪明地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站在曹禺被半个多世纪证明着不朽的家族故事上,这足够,当你已老得不会创新,为什么不去模仿?打着一个大师向另一个大师致敬的旗号,在中国电影不分级前提下就是正本清源的旗号。

翻拍一个经典的故事+没有硬伤=票房和口碑,这已是我们对中国国产大片最宽容的标准了,在这个标准下张艺谋已获成功,所以我们可以原谅白花花像蒸汽馒头一样的乳房,可以原谅过于崭新以至于疑似KTV豪华包房的帝国宫殿,可以原谅“杰王子”这么轻佻的封号,甚至还可以原谅几万人武打的场面活像一出盛大的电玩。

因为我们太缺乏优秀的大片了,就像我们太缺乏坚挺的乳房后,就会在下面垫海绵上面托圈儿以示性感繁荣,向大师曹禺致敬,向大乳致敬。

演员是豪华的,故事是借来的,乳房是挤上的,只有颜色是老谋子自己的,就这么简单,一个发生在中国上世纪二十年代宅子里的故事被搬到了豪华的宫廷,有点夸大其辞,有点用力过猛,但在借用曹禺先生的故事梗概后仍是最好的古装武打片兼生理卫生片,中国大片还拍不出《大兵瑞恩》《勇敢的心》《魔戒》的时候,来点《满城尽带黄金奶》也不错,只是奇怪,电影上映前的广告里没有见到“蒙牛”或“伊利”这样的奶制品宣传片。

从电影院走进寒风中,一方面担心那一排波澜壮阔的乳房会不会偶感伤寒,另一方面对国产大片可持续发展必需的乳汁充满自信,满城尽带黄金奶——请让我们一起说一声下一阶段必将流行的一句:今天,你挤了没有?

 
分享:
 
人气:21,65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