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好戏锣声渐近 轻歌曼舞闻音(多图)
————2007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廿六个国家盛大上演
 

加拿大“莲花艺术团”首次演出“仙笛”剧照。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陈柏年12月14日台北采访报导)时序进入寒冬,新唐人全球华人晚会,即将在岁末引爆节庆火花,闪亮迎新春!其中备受关注的纽约主场,将从圣诞节起,连续演出十六场,预计观众达七万人次,规模远胜去年。而亚洲、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多国城市,也将有晚会的巡回连线演出,堪称华人世界前所未有的最大盛事!

2007年:全球廿六大城市 辉煌登场

2004年:纽约、华盛顿、台北、巴黎、多伦多……五大城市 观众一万人;
2005年:纽约、华盛顿、台北、香港、多伦多、伦敦……六大城市 观众一万三千多人;
2006年:纽约、华盛顿、台北、芝加哥、多伦多……十七大城市 观众四万六千多人。

经过三年成功筹办与演出,新唐人全球华人晚会已成岁末华人世界动见观瞻的节庆大典。晚会开演前备受瞩目,各方祝贺不断。去年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加拿大总理哈珀、纽西兰总理克拉克.海伦,和欧盟议会副主席达格玛.罗特拜伦特在内的四百多位国际领袖,皆对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传达庆贺之忱。而晚会展现中西经典荟萃、再现动人的神话传说与文化传统的底蕴,水准日益精湛,获得2006年美国顶尖音乐表演艺术专业杂志《Billboard》评为全球范围内优秀大型舞台表演第七名,令艺文界的人士刮目相看,世界级的演出备受好评!

自2004年的五大城市、2005年的六大城市,乃至 2006年的十七大城市,2007年全球将有廿六大城市参与连线表演七十场,广获空前的回响,预计仅在北美观众将超过10万人。全球新唐人电视台总裁李琮表示,今年向新唐人电视台申请举办演出的城市还有很多,但限于时间,许多地方无法如期举办,对此深表遗憾和歉意。

透过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全球观众可以欣赏顶级的音乐舞蹈、典雅纯正的传统文化,在极致绝美的艺术表演之中,不但使观众更加深入欣赏与了解敬天信神的中华文化,温馨宁静的晚会气氛,更使心灵升华凡尘俗虑,仿佛接触到仙境般的天籁妙音——这样的感动绝无仅有,一年一次,是您在岁末年终绝不能错过的一场文艺盛筵!

万裕民专访——丰神雅韵贺新春

本届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艺术总监、台湾戏曲艺术大学的万裕民老师,同时担任“新唐人台湾艺术团”《仙笛》一舞与“新唐人台湾旗鼓队”的指导老师,谈到本次台湾新唐人全球华人晚会的主题——“丰神雅韵”,万裕民说:“最主要就是要表达人类艺术文化如何透过神的传递,来到人间”。

晚会一开始,将由打击乐演奏家李慧所创立的天鼓击乐团《盘古开天易之随想》,结合了打击与舞蹈,以磅礴的气势为晚会展开序幕。尔后《仙笛》登场,舞者将以敦煌壁画飞天伎乐的歌舞神韵,传递仙音妙语,降福人间。旅奥钢琴家解晓菁特别创作的钢琴独奏——《女娲》,以晶莹圆润的钢琴乐音,表达出人类的艺术、舞蹈如何自天界流传到人间,由此切入“丰神雅韵”的主题,唤起上苍所创造的子民重拾返本归真的记忆。而连续三年参加演出的“新唐人台湾旗鼓队”,今年所带来的《雄姿震天门》,精采更胜已往。除了雷霆般的鼓声,还有流利圆转的旗舞,再加上虎虎生风的拳法,雄威震天撼地,连天门也仿佛应声而开!

今年的“丰神雅韵”,除了带有“丰姿万千”的意味,还有“神韵天音”的优美,展现人类艺术纯净天成的极致。从万裕民老师透露的几个节目中,我们已经对2007年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有了无限的期待!

“仙笛”妙音——“新唐人台湾艺术团”

“新唐人台湾艺术团”创立于2006年7月,隶属于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辖下有国乐团及舞蹈团。舞蹈团由热爱传统舞蹈艺术的学生及社会人士所组成。万裕民老师说这十五位团员是经过网路广召之后,由五十多位再征选出其中的十五位学员加以训练,另有储备团员,但仍有一倂练习与上场的机会,希望借此引导与加强大众对正统舞蹈艺术的兴趣与了解。而在舞蹈团成军之后,自八月开始排练,每周的六、日都会集训四到五个小时,为明年一月的演出紧锣密鼓的展开训练。

万裕民指出,由于“新唐人台湾艺术团”的成员并非科班出身,因此训练与一般学生不同,即使是舞台上的走路都要经过特别动作的设计与反复引导。每一个学员的肢体状态不同,因此每一位学员所需的训练也不同。然而所有的指导老师都悉心指导,示范尤其重要,希望更能贴切传达本次三支舞码所要呈现的意境与韵味。万老师说,由于今年的节目要展现“丰神雅韵”意境,目前集训首要加强的,为学员的肢体柔软度、腰与腿的筋骨锻链,同时更着重舞者仪态及神韵的细致表现,学员在家中也不断反复练习,希望在上场时,能有最好的表现。

万裕民说,虽然“仙笛”一舞曾在2006年美国纽约晚会的主场,由加拿大“莲花艺术团”首次演出,但是当时舞者拿的笛子是长穗,而在台湾则换成了挥洒较为如意的短穗,且整首舞码重新编排,相信会为观众带来截然不同的感受。

仙女下凡传天音

在迎春贺喜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万裕民希望仙界祥瑞万千的仙气,能够透过舞蹈与乐音,传达到人间来。“仙笛”一舞以“笛子”当舞码的配件,可谓是舞蹈界的一个创举。因为除了戏曲中的“小放牛”中牧童的对唱中,以笛伴奏;以及“八仙过海”中的韩湘子手持笛子为法器之外,以笛为道具的舞蹈所见不多,并且多半仅是道具,很少加入特别的表演技巧。此次在“仙笛”一舞中,万裕民还特别融入了古画中敦煌舞蹈的手势,与“三道弯”那样优美柔转的舞姿,在配件、舞步与身段上,是一个创新与突破。

到底天界的仙女吹奏玉笛、翩翩起舞的样子,要怎么以舞蹈来表现呢?谈到“仙笛”一舞的编排时,万裕民说为了展现“天上人间”的意境,在编排“仙笛”一舞时特别着重“气质”的体现,要将中国仕女温婉的灵性与韵致融入舞蹈。而这对舞者来说不啻是莫大的挑战!因为外在的姿势容易模仿,但灵性与天成的美则需要细体会。因此在教导上,如笑不能露齿放肆,必须浅淡但又有韵味;眼神需要灵动有神,却又意境深远……也许舞者仅只是坐姿,或者一个简单的眼神,都要细致严格的要求。

万裕民强调她要求舞者的表演不能“太放”,因为放了就失去气质;却也不能“太温”,因为太温又没有看头。因此如何使舞者由内而外的展现神韵与灵性,这也是舞者最难揣摩的部分。

在优美的舞姿与清灵婉约的气质之外,“仙笛”中的仙女还要表现出信心满怀,自在雍容的气度。因为仙女在新春吹奏仙乐,是为了将天上的吉祥散播到人间,所以一举手、一投足间,要流露出神仙的潇洒与威仪,使观众在中国传统的舞蹈里,能领受人天人降福的祥和喜庆。

此次“仙笛”一舞,万裕民老师期许观众不但在视觉上将有美不胜收、琳琅满目的享受,更能获得有如亲临仙宫、得闻天音缭绕那样的福气!


加拿大“莲花艺术团”首次演出“仙笛”剧照。



台湾新唐人新年晚会艺术总监--万裕民老师。



新唐人台湾艺术团排练。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简短录像片看过之后,还想看,请点击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4/4254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党校语出惊人 25官员退党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2. 群英荟集悉尼──中共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天敌(上)(多图) (112,751次)

3. 中国人民站出来!海外惊现大陆游客整团整车退党 (111,369次)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4. 台湾七千民众集会 李大勇称中共政权机器在解体(图) (108,174次)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5.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98,160次)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6.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97,075次)

这个党救不了了
7. 这个党救不了了 (96,261次)

8. 伤痕 (95,794次)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9. 特号新闻!江泽民替身出现在新加坡(多图) (52,948次)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10.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45,404次)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11.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42,702次)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12. 王冶坪不满江招花惹草(图) (42,375次)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13.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40,882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14.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别再软弱失去机会(图) (40,455次)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15. 屁股冒烟儿!政治局扩大会议高层互殴(多图) (39,830次)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16.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39,523次)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17. 顺奸的窦文涛纳闷黄健翔为何拒当兔子(多图) (39,186次)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18. 挂白旗!曾庆红无奈剁下司马昭之心(多图) (39,153次)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19.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38,422次)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20. 怎了得!「蛀京办」把美女培训成保姆送进这里(多图) (38,368次)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21. 出局!这回轮到雅虎老板杨致远哭了(图) (37,445次)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22.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36,137次)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23. 这段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揭开三十年前的记忆(多图) (35,552次)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24. 大事!陈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开(多图) (35,334次)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25.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34,647次)

26. 党越来胆越小!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纪实 (34,414次)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27.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4,172次)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28.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为何没颁给高智晟(多图) (33,917次)

29. 一个真实因果轮回的故事 (33,624次)

30. 发生了!千百年头一遭的奇闻 (32,757次)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1.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2,743次)

一个迹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图)
32. 一个迹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图) (31,431次)

这俩省委书记已成为“后备”臭狗屎(多图)
33. 这俩省委书记已成为“后备”臭狗屎(多图) (31,389次)

中纪委扫广东,这事必须关注(图)
34. 中纪委扫广东,这事必须关注(图) (30,870次)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5. 伪科学家何祚庥趣闻(图) (30,80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