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晚會主持出爐 北大才女秀外慧中(多圖)
 
2006年12月13日發表
 

北大才女周梅即將擔任新唐人聖誕晚會的主持人。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辛菲12月13日採訪報導) 下週二即將在紐約百老匯登場的新唐人聖誕晚會羣星璀璨,晚會的主持人尤其引人關注。千迴百轉,主持人的激烈角逐日前終於確定,由北大才女周梅女士,搭配「準中國通」林理善先生(Leeshai Lemish) 。

周梅畢業於北大英語語言文學系,現在美國南加州大學傳媒系攻讀文化與傳播博士學位,她在新唐人電視臺身兼記者、編輯、製作等數職。在前三屆的新唐人新年晚會中,她分別在紐約、倫敦、舊金山等地擔任主持。

周梅出生書香世家,自幼興趣廣泛、多才多藝,唱歌跳舞、彈奏鋼琴、擔任指揮等均有涉獵。她兼備東西方文化的深厚底韻,舉手投足間流露出十足的自信與大氣,既有東方女子的端莊溫婉之古典美,又具西方女性的優雅智慧之知性美。

以下是大紀元今天採訪周梅的內容:

記者: 祝賀你獲選主持人。你聽到消息後是什麼感受呢?是一個驚喜嗎?

周梅:這對我確實是一個驚喜,因爲事先我沒有特別去有意參加競選,因爲各地參選者人才濟濟,新人輩出,我沒有想到自己還會有此殊榮。我覺得非常榮幸,能夠主持這麼大型的晚會,對我真的是很大的榮幸。

記者:你已有過前三年主持的經驗,這次還會覺得有壓力嗎?

周梅:還是有壓力的,因爲時間很緊。另外,晚會的質量越來越高,規模氣勢越來越大,各方面都在提升,對主持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我需要不斷提高自己。

周梅(左一)在2006年舊金山新唐人新年晚會的主持中。(大紀元)

記者:你認爲是什麼因素,或者說,什麼方面,使你從衆多的競選者中脫穎而出呢?

周梅:我覺得我的文化底韻還可以,對東西方的文化與社會都還算比較了解。如果是跟觀衆更直接的互動的場合,比如,主持朋友的婚禮等,我會更信心滿滿。像新唐人晚會這樣既有舞臺莊重化、又同時要和觀衆交流的場合,我覺得還需要好好想想怎麼做得更好。

記者:你認爲,一個好的主持人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素質,在晚會中的功能是什麼?或者說你自己對這個角色如何理解和痊釋呢?

周梅:真正的舞臺還是那些演員,文化的內涵在他們的身體、動作、服飾等中體現得是最充分的。而主持人的作用主要是起到一個串場的作用,帶動氣氛和節奏,畫龍點睛,與觀衆交流互動,讓觀衆覺得平實親切。因此主持人既不要喧賓奪主,也不能沒起到該起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不是要過度表現自我,而是真實的展現自己。

舉個例子,去年在舊金山的新唐人新年晚會中,我們邀請了美國廣播公司7號臺(KGO ABC)主播兼記者艾瑞克·羅塞爾斯( Erik Rosales )一起主持,他曾經獲過美國電視艾美獎。他的主持令我印象深刻,他的那種熱情和善良是很自然的洋溢出來的,把觀衆緊緊的包容住,讓人一看就喜歡。

記者:新唐人晚會的藝術家們多次提到,晚會的節目從形式和內容上是中西合璧的,你覺得在主持方面,如何在東西方中找到最佳平衡點?尤其是在聖誕的節日氣氛中,如何既保持東方人特有的端莊、含蓄的風格,同時又符合西方人輕鬆活潑、風趣的特點?

周梅:這其實不太容易,我們也一直在試圖做到這一點。紐約有一個多元文化的觀衆羣,比如,紐約人比較喜歡輕喜劇,但是他們的笑話,中國人不一定會笑。怎麼調和所有人的口味,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也正在嘗試中。

我和理善都是屬於比較愛講笑話的人,有時喜歡插科打諢似的講得很高興。因此我們得注意不要做過了,既要輕鬆活潑,同時要保持莊重內斂,這個尺度要有一個把握。

記者:你主持時,集中於背臺詞嗎?還是會根據現場氣氛和觀衆的反應,收放自如的從新調整你的思路?

周梅:說實話,我很少想臺詞。有時說了第一句,第二句自己就出來了。我有時聽到自己的聲音從麥克風裏剛一出來的一瞬間,我就知道下面會是什麼了。一個整體的我、當時的時空、還有現場的氣氛和觀衆……一切一切的,都像是自然的在領着我走。

所以我在主持時常會有變動。比如,去年在舊金山晚會中報「梅」的節目時,男主持講了梅花如何堅貞、耐風雪、堅毅、高潔等品質後,對我說:梅,這不是你的名字嗎?我隨機應變到:是啊,我也是冬天生的,你剛才講的諸如耐風寒、堅韌、高潔等等,都是在說我吧。現場觀衆頓時哈哈大笑。這一段都是臺詞中沒有的。

記者:當你站在舞臺上,面對臺下數千觀衆的注視,如何排除緊張感呢?

周梅:如果緊張,注意力都在想臺詞上,人就會手足無措,考慮不到自己跟更大的空間的關係了。如果往那兒一站,氣沉下來、心穩定下來,就會很平靜,越平靜,就越輕鬆,反應也就會快,就知道如何去應對現場。

很多人覺得主持人在臺上不能出錯,其實出錯是很自然的。把自己降低,不要把自己放在臺上,而是平等的對待觀衆,不要覺得自己是在爲他們表演,或者是在指導他們什麼,而只是在跟他們說話,只不過那時的講話不像平常這樣懈怠,而是比較精神的在跟他們講話,但是很輕鬆,你知道他們的需要,這樣的交流就會超越臺詞,這樣主持起來才會感到很舒服。

記者:你認爲聖誕晚會的主題思想是什麼?你主持的主線是什麼?和新年晚會有什麼不同嗎?

周梅:我認爲主題思想主要是表現善和美,比如,女子的嫵媚端莊、男子的穩健豪放等等。另外,聖誕文化兼備東西方文化的精華,每個民族都有各自獨特的文化,需要通過舞蹈、動作、服飾等表現出來。聖誕晚會的氣氛更輕鬆,視覺上是一種色彩斑斕的感覺,很大程度上以民族舞蹈爲主,而不是以歷史傳說故事爲主。而新年晚會視覺上更華貴、大氣、雍容,在內涵上更深刻,包容數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

記者:在西方最主流的時刻,在紐約核心的文化藝術聖地,舉辦華人聖誕晚會,你覺得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周梅:在西方社會里,現在不斷出現各種各樣的「中國熱」,比如中文、中國武俠電影、中國字畫、中國菜、中醫鍼灸……甚至一些西方人對儒家、道家、氣功等等都非常的感興趣,他們好像從內心有一種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

聖誕節是美國人最重視的節日,素來有看演出的傳統。在百老匯舉辦華人聖誕晚會,無疑會給西方人帶來更多深入了解中國文化的機會,對在西方社會傳播中國文化起到一定的作用,增加西方主流社會對中國文化的親近感和興趣。

記者:晚會的兩個主持人之間的默契配合很重要,你覺得自己和林理善先生準備得如何?

周梅:默契確實很重要,而且需要磨合一段時間。但好在,理善會講一口比較流利的中文,而且對中國文化也比較熱愛和了解,現在頗有一副「中國通」的樣子。我以前的學術背景也主要側重於西方的文化和文學,讀過很多西方經典作品,因此跟理善交流起來很順暢,在語言和文化上,都沒有太大的障礙。

林理善(中)在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會主持中。(新唐人)



 
分享:
 
人氣:15,15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