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上演東方神韻的紐約百老匯(多圖)
 
2006年11月30日發表
 

舞劇「童年的夢」劇照。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文華1月30日綜合報導)今年12月19日至24日,由著名華語電視臺新唐人舉辦的聖誕晚會,將在著名的紐約百老匯彼康劇院連續上演七場。西方歌舞劇聖地迎來東方神州文化的傳承,這在百老匯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業內人士稱,這不僅是新唐人成功崛起的標誌,更是古老華夏文明再度興起的前奏。

據新唐人晚會的專業人士介紹,今年的新唐人聖誕晚會,將以輝煌的舞蹈、大型管絃樂隊伴奏和美妙絕侖的高科技天幕,再現中華神州壯麗的傳奇,預計觀衆的彼康劇院之行,將成爲他們百老匯記憶中美好的一頁。

** 輝煌的百老匯歷史

一提起百老匯,人們想到的可能不是紐約地圖上那段由南至北長達25公里的百老匯大道,而是其附近聞名於世的數十家劇院,還有代表現代優秀歌舞劇的百老匯表演。能到百老匯表演歌舞劇,已成爲音樂戲劇表演界一種成功的標誌。

作爲現代歌舞藝術和美國娛樂業代名詞的百老匯,主要是指位於百老匯大道和第九大道之間,以第42街時報廣場爲中心的一個街區,這裏集中了全紐約大部份音樂劇院,其上演的各類戲劇,音樂劇和歌劇等,爲使紐約成爲全球藝術的中心,娛樂的先鋒奠定的基石。

攝於1909年的百老匯大街。(美國國會圖書館)

外界評論說,戲劇音樂界的百老匯很像電影圈的好萊塢,具有極強的商業色彩和娛樂性,數百萬美元的製作費、豪華炫目的舞臺、功力非凡的超級明星,通俗易懂的劇情,從上世紀初開始,構築起了其音樂劇長盛不衰的骨架。

在百老匯,很多劇院長年累月只上演同一劇目,百老匯經典劇目中上演頻率最高的《貓》,是曾創作過《歌劇魅影》、《艾薇塔》、《萬世巨星》、《星光列車》等音樂劇的安德.洛伊.韋伯所作。《貓》於1981年5月在新倫敦劇院首演後,1982年10月來到紐約百老匯的冬園戲院開幕,從那以後,該劇成爲百老匯最知名的節目。二十餘年來,《貓》已經在26個國家300多個城市演出,上演了近8000場,由此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描寫一個越南女子被美國大兵拋棄的悲劇故事《西貢小姐》,該劇在倫敦皇家歌劇院演出4264場後來到紐約,在百老匯歌劇院接着公演了4092場,雖然劇情十分悲哀,但是《西貢小姐》的優秀音樂與強有力的合唱給這部音樂劇增加了活力與情感深度,使其經久不衰,而劇中越南女子帶着孩子來到百老匯的時報廣場尋找孩子父親,更讓觀衆感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百老匯其他經典劇目還有《悲慘世界》、《美女與野獸》、《42街》等等。百老匯在上演經典劇目的同時,還塑造了大量演藝明星,如19世紀初,曾上演百場《哈姆雷特》的愛德文-布什,1947年扮演《《慾望號街車》的馬龍•白蘭度,都曾在百老匯嶄露頭角。

** 迅速崛起的新唐人

在百老匯的歷史上,還從來沒有一個以華人團體爲主的演出機構,在百老匯獨立上演過節目,今年新唐人聖誕「節日驚喜」 「holiday wonders」文藝演出,可謂開了歷史性的先河。

成立於2002年的新唐人電視臺,近年來可謂異軍突起,發展迅速。2006年的紐約「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榮獲美國音樂表演藝術專業雜誌Billboard 單月排名第七,無線電城首次華裔節目入圍前十名。

從2004 年首度舉辦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以來,新唐人晚會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2006年華人新年晚會在世界一流劇院無線電城音樂廳(Radio City)演出三場,並在世界18個城市巡迴演出多場。僅這次紐約聖誕晚會,現場觀衆預計將接近兩萬人,加上另一套完全不同的節目:華人新年晚會,僅紐約的觀衆就會超過六萬人次。

不少專業人士評論說,新唐人晚會所展現的中國傳統文化內涵,令西方社會耳目一新,其東方神韻,讓觀衆領悟到「天人合一」的華夏傳統思維。近年來,「中文熱」、「孔子熱」、東方養生、東方修煉等文化思潮在全球迅速發展,曾在人類5000年文明歷史上起火車頭作用的中華文明,再度向現代人展示了她的魅力,而其中的新唐人晚會則爲這個潮流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百老匯彼康劇院。

** 百老匯彼康劇院

今年新唐人聖誕晚會將在彼康劇院舉辦。位於百老匯大道2124號的彼康劇院,是由芝加哥建築大師Walter W. Ahlschlager設計,並於1928年對外開放。

彼康劇院有三層觀衆席,2,800個席位, 是受國家保護的文物建築。劇院內部裝飾十分精美,特別是其舞臺拱頂兩側的30英尺高的希臘女神塑像格外突出,被視爲裝飾藝術瑰寶。

彼康劇院還有別具特色的露天休息室,青銅製的前門,華麗的雕塑,白色大理石地板,和飾有大象、駱駝、商人的走廊壁畫。近年來,彼康劇院以上演熱情的音樂會而出名。其無可挑剔的音響效果,使觀衆無論坐在哪,都能得的身臨其境的感受。


蒙古姑娘歌舞曼妙,奶茶飄香,熱情相迎。



佛國法王自天而降,中華大地於是有了神傳文化,爲人類返本歸真之鋪墊。



改自家喻戶曉的東北民歌「月牙五更」的新樂舞「彩虹」。


勇敢的花木蘭,帶領一羣矯健的士兵奔馳在戰場上。


女高音歌唱家姜敏演唱「高山青」,清脆的歌聲迴盪山澗。


二胡演奏家戚曉春獨奏自創的《緣》。


舞蹈「梅」,讚美「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的不屈風骨。




 
分享:
 
人氣:12,1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