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舞蹈家王學軍將獻藝百老匯聖誕晚會(多圖)
 
2006年11月30日發表
 

王學軍表演獨舞《天問》。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綜合11月30日報導)新唐人電視臺聖誕晚會將於12月19日至24日在紐約百老匯彼康劇院 (Beacon Theater)隆重上演。10月29日該電視臺曾在紐約舉辦推介節目晚會,精選歷屆晚會內容,邀請新聞界、財經界、評論界和政界人士共同欣賞,以期讓觀衆更深入了解新唐人節目的特點和品質。

這是華人團體在紐約百老匯舉辦大規模的聖誕晚會,展現東方文化的神韻。引起美國社會的高度關注,成爲紐約的城中的熱門話題。

傳頌東方神傳文化的精華

新唐人聖誕晚會旨在表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獨有神韻,通過各種舞蹈、舞劇及歌唱傳頌東方神傳文化的精華,表達中國人「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生活態度。晚會節目雖內涵豐富深刻,但形式上卻通俗易懂,因此無論老少婦孺,無論東方人還是西方人,都能領略箇中精髓。以下爲觀衆介紹在聖誕晚會和新年晚會節目中的舞蹈家——王學軍個人簡介及演出的相關資訊供讀者欣賞。

44歲的王學軍,出生於北京,早年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活躍在廣州表演舞臺。1991年移居澳大利亞,後加入悉尼舞蹈公司,成爲該公司唯一的華裔舞蹈演員。悉尼舞蹈團是澳大利亞首屈一指的當代舞蹈團,王學軍曾在很多舞蹈中扮演重要角色,並曾隨團到歐美、新加坡、臺灣和日本等地演出,也因其華裔演員的身份,而受到許多愛好藝術的華人關注。


王學軍是澳大利亞悉尼舞蹈團中唯一的亞裔舞蹈演員。(悉尼舞蹈團網站)

王學軍曾在去年紐約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上表演獨舞《天問》,該舞蹈描寫一位身着古裝官袍、功成名就的中年男子其對生命意義的追求過程。看過王學軍演出的觀衆,對其維妙維肖的表演讚歎不已。他們表示,以舞蹈來表達這樣嚴肅主題的演出極爲罕見,但王學軍在舞臺上收放自如的演出,讓人有酣暢淋漓的感覺。

去年上海遇險

修煉法輪功多年的王學軍,去年曾隨悉尼舞蹈團到上海蔘加大型舞劇《木蘭》的演出,但舞劇還未公演,就發生其被驅逐出境的事件。

該事件發生於2005年10月5日下午,當時該舞蹈團正在進行排演,幾名自稱是上海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的陌生人,將王學軍強行帶回酒店。王學軍在接受採訪時說,「當他們到達旅館時,已有另外7、8個『警察』等在那裏。」王說:「所有警察進到我的房間並翻閱我的資料。他們找到了二本《大紀元時報》出版的《九評共產黨》書籍和二張《九評共產黨》光盤。」

數小時後,仍穿着排練衣的王學軍即被以「沒有隨身攜帶護照」的名義強行帶上飛機,遣返澳大利亞。至今,中國的有關部門仍然沒有向澳大利亞有關方面、悉尼舞蹈團以及王學軍,解釋他被驅逐出境的真正原因。不過,王學軍表示,他可能是因爲將批評共產黨的書--《九評共產黨》攜帶入境有關。

事件發生後,澳大利亞主要媒體紛紛報導此一事件,《悉尼晨鋒報》(SMH)當時就發表題爲『步調不一致的舞蹈家踩了北京的腳趾』的報導。悉尼舞蹈團的發言人也表示,他們對這一事件感到十分失望和遺憾,該團認爲王學軍應該享有隱私權,並且也應該享有信仰自由的權利。

王學軍表示,中共並沒有公開宣佈這本書是禁書,也沒有告訴別人不允許攜帶這本書,作爲藝術家的他,看過這本書後覺得寫得很真實、很好,因此就帶在身邊。沒想到中共竟然因爲這本書而無端被遣返,從中就可見中國的人權狀況。他說,「在澳大利亞,您可以說您不喜歡約翰.霍華德(澳洲總理),但在中國,您無法做同樣的事,您不能評論它的政府。」同時,王學軍還憂心忡忡地說:「中共的獨裁專制可以令外籍人士因攜帶一本中共不喜歡書而遭到驅逐、遣返,那麼到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會的時候,那些持有不同信仰和理念的運動員以及觀光客的境遇會如何,實在是令人擔憂。」


2005年10月7日,王學軍回到悉尼後接受採訪時,出示
其所攜帶的《九評共產黨》小冊子。(大紀元)



12月6日,王學軍在國會山莊前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述說被強行遣返的過程。



12月6日,王學軍出席在澳大利亞國會山莊前召開的新聞發佈會。

王學軍也將啓程前往紐約

今年紐約的聖誕晚會進入倒數計時,各個節目的表演者正緊纙密鼓的加緊排練,希望能呈現最完美的演出。爲給觀衆帶來驚喜,目前主辦單位仍對節目內容守口如瓶,僅表示,晚會將以優美的舞蹈和典雅的樂曲,詮釋中國固有文化和西方傳統藝術,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演員將聚集紐約,爲這次晚會獻藝。目前人在澳大利亞的王學軍也將啓程前往紐約,在這場藝術盛宴中演出全新的作品,其演出爲何?着實令人期待。

以下是王學軍去年在獨舞《天問》中的演出畫面。


月亮被烏雲半掩中,一位身着紫紅色華服的貴族,受
世間的思緒牽絆的求道人,想掙脫痛苦的過程。



貴人用毛筆伏案書寫「天問」二字,在困難和疑惑面前,想爭脫世間富貴榮華
對求道人的束縛。


貴人徹悟,將官袍完全脫掉,成爲一名求道人。



放棄功名利益之心後的瀟灑和喜悅。

(大紀元圖片)




 
分享:
 
人氣:14,1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