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小心上当!看看人造鸡蛋是这样的(图)
 
张铁尺
 

“人造蛋”(左)和鸡蛋。

【人民报消息】小时候,家境不好。家里养了一只老母鸡,每天早上都会下一颗蛋,就是家父早餐的一项补品,因为他当时是我们一家八口的唯一经济支柱。至于我们这群小萝卜头,只有等到自已生日时才有一颗蛋壳泡红染料的水煮蛋,作为寿星唯一的生日礼物。「多久能吃到一次蛋」似乎是许多地区衡量贫困程度的一项指标。蛋类也是穷苦人家所期待最廉价的奢侈品。

不过,这种奢侈的希望已经开始变得愈辛苦了。因为,人造鸡蛋最近又在各地出现,杭州景点的小吃店、广州家乐福康王店都发现了几可乱真的人造鸡蛋。不过,这些人造鸡蛋却是一些化工原料的混蛋,也是无法孵出任何小鸡小鸭的假蛋。

上海《文汇报》报导,一民众在杭州超市买了土鸡产的「本鸡蛋」,大小匀称,蛋壳光滑,蛋清和蛋黄分界清楚,色泽也与普通的鸡蛋没有任何差别。然而将蛋壳对着灯光仔细查看,却发现没有真鸡蛋壳应有的气孔;从蛋壳内剥出内膜,竟类似塑胶,质地也比较硬,疑似这几年来媒体在各地零星曝光的「人造鸡蛋」。但日常人们吃鸡蛋时是不会注意这些的。

事实上,「人造鸡蛋」已经出现好多年了。而且还被当成是一项「热门技术」在网上作「科技致富」招生的宣传。网站还标榜其色香味均与真蛋接近。不过,营养价值就比不上真蛋。一名王姓业者透露,每个人造鸡蛋的成本仅为人民币0.05元,但市面上的真鸡蛋每个零售价则约人民币0.4元,成本足足是假鸡蛋的8倍。除普通单黄鸡蛋,连双黄蛋、甚至鸭蛋和鹌鹑蛋都能伪造。业者称,只需要普通的厨房炊具,就可以一次生产100-200个鸡蛋。每天至少可生产1,000个假鸡蛋,利润惊人。业者还声称,只需要缴纳人民币450元学费,「就能学到整套工艺。」如果想函授还可以更便宜。且所有制作人造鸡蛋的材料,都能在普通化工原料行买到,很容易学上手。为了行销方便,业者还建议搭配着真的鸡蛋一起下锅,被识破的机率会更低。


“人造蛋”的蛋黄和蛋白全混在一起。
上海市仁济医院表示,人造鸡蛋的蛋壳是用碳酸钙混合石膏做成,蛋黄和蛋白则用海藻酸钠、明矾、明胶、食用氯化钙加水、柠檬黄色素等制成。本来 国家有关部门对明矾、明胶等食品添加剂、辅助剂的用法、用量都有明确规定,而在人造鸡蛋中却成了主要成分。而氯化钙分食用级和工业级,色素也是一样,但是这些人造蛋厂家都是地下工厂,很难说这些工厂究竟使用了什么原料。就算这些成分对人体没有立即毒害,但由于人造蛋全数由上列成分制成,如长期食用造成过量,且没有营养价值,会造成大脑记忆力衰退、恐导致老年疑呆症发生。

有新华社的记者联系了一系列相关部门,希望能对这批问题鸡蛋作出科学的测定,结果却大失所望。

工商局、消费者协会说没有接到过「人造鸡蛋」的投诉。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说:没有条件检。他们只负责对工业产品质量和市场商品质量实施监督,鸡蛋属于畜牧产品,要不到农业部门问问?

农业部门说:人造鸡蛋不是鸡生的蛋,与畜牧无关。是否人造鸡蛋,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该可以检验吧?流通、打假归工商部门管,去问问他们?

工商部门说:倒是想管,也曾经跟质监部门探讨过,可国家没有相应的标准,质检单位无法检验,就是检验出来也执法无据。「没有技术上的支持,我们凭什么认定是真是假?」

奇怪啦!这些单位何时开始这么循规、这么守法起来了?莫非这个烫手山竽有个不宜公开的内幕,被维权热线的一个消保处的工作人员不小心泄漏给了记者:「人造蛋是国家提倡生产的一种食品,只要人造蛋是合格产品就可以在市场上流通。但是,消费者购买时享有知情权。如果经营者销售时不告知消费者是人造蛋就涉嫌欺诈,应当受到处罚。」

问题是,卖蛋的会坦白承认叫卖的是化工原料混制的人造鸡蛋呢?

其实,民众也只是想知道这些「人造鸡蛋」可不可以安心地吃?是真的鸡蛋、还是假的?不过,还是别拿这种问题去逗伟光正了,回家直接把问题鸡蛋下锅好了,煎得出荷包蛋的就是鸡蛋;煎不出荷包蛋的假蛋,废物利用,拿来砸那些伟光正的座车泄泄气也行。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9/423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歌曲《绣金匾》新唱 (196,474次)

2. 暴行震撼全场 共产党是一个邪恶的生命 (105,833次)

退党潮冲破中南海红墙 中国共产党亡是天意(图)
3. 退党潮冲破中南海红墙 中国共产党亡是天意(图) (105,251次)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4.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101,177次)

5.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6.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99,372次)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7.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98,160次)

8. 一场空前也必将绝后的和平运动 (97,619次)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9. 中共又捧又批孙中山的原因(图) (97,075次)

10. 全球退党中心:让正义之声更加响亮 (96,469次)

11. 伤痕 (95,794次)

12. 生命的签证 (94,161次)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13.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48,482次)

猜字谜:破解刘伯温碑记的三个字(多图)
14. 猜字谜:破解刘伯温碑记的三个字(多图) (47,785次)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15.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45,404次)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16.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45,142次)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17. 中共大怒!霍英东死难闭眼(多图) (42,702次)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18.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42,633次)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19.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41,875次)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20.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40,882次)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21. 圣诞之时 美国透露江泽民要完(多图) (39,523次)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22. 好样的!台湾政府伸出援手 贾甲己到台湾(图) (38,422次)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23.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38,367次)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24.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36,829次)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25.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36,393次)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26. 一张图片!胡锦涛走红地毯时的尴尬(图) (36,137次)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27.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35,885次)

28. 老住持预言:疫情将爆发 几十亿人亡 (35,767次)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29.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35,154次)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30. 一张图片!殃视爆泄绝密军情(图) (34,647次)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31.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34,585次)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2.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4,217次)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3. 与江泽民玩“哥俩好” 胡锦涛越来越没有耐心(图) (34,172次)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4. 江衰了,邢质斌马上要「终」(多图) (32,743次)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35.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31,66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