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只留清气满乾坤(多图)
 
戴东尼
 
【人民报消息】梅、兰、竹、菊,他们历来以其高洁淡泊的品质,为中国古代文人所钟爱,特别是中国传统绘画中,有相当多的作品是以它们为题材的,它们常被文人高士用来表现清高拔俗的情趣、正直的气节、虚心的品质和纯洁的思想感情及人格精神,故享有“四君子”的美誉,并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

“四君子”之首是梅。提起“梅”,我想人们不但会想到梅花,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早已赋予“梅”字独特的内涵,古人以赞美梅花凌寒独开的品质,来抒发中华民族对“坚韧高洁”美德的崇尚,更有人将梅誉为中华民族之魂。

梅花极耐寒,花开特别早,在早春即怒放,它还与松、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人们画梅,主要是表现那种不畏严寒、经霜傲雪的独特个性。许多画家透过展示梅花的清肌玉骨、淡泊野逸,抒发了士人的不与恶俗同流的清高气节,所谓“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但是,要画好梅花,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画梅人还必须有画梅人的品格,有人称之为“梅气骨”,一种高尚的情操和洁身自好的品格,正所谓:“画梅须有梅气骨,人与梅花一样清。”

相传最早宋代高僧释仲仁一日因月光映梅影于窗纸而获启发,创制了用浓淡墨色在绢上晕染梅花之法。更重要的是他是修炼之人,品德高尚,才能画好梅花。

中国古代最著名的画梅大师应该首推元代王冕,他自号梅花屋主。王冕出身农家,少年好学,后试进士不第,随即焚所为文。有人荐以翰林院供职,被其婉言拒绝。他携妻子归隐九里山,过起了隐居的生活,以卖画为生。他的水墨梅画一变宋人稀疏冷倚之习,千丝万簇,倍觉风神绰约,珠胎隐现,为此花别开生面,给人以热烈蓬勃向上之感。画梅“以胭脂作没骨法”是王冕首创,他的画梅法对后代影响深远,着《梅谱》传世。

王冕在他的《梅谱》中说:“古人以画为无声诗,诗乃有声画。《南枝春早图》便为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图中向上勃发展的四枝梅花,或聚或散,或盛开,或半开,或含苞待放,或仅一花萼,花贴枝,细枝贴粗枝,显得疏密有致,生机盎然。画中细小的梅枝完全用书法的线条写出,非常流畅准确,梅花以细线勾勒,花瓣有粗细顿挫,传达出一种三度空间的向度。除了勾勒以外,梅花外围以淡墨渲染,更显得万花如玉。画家在构图上用经典的S形,优美并极具笔力的曲线,把梅花图的美感发挥到极致。从王冕的画来看,他的梅花,看似清淡野逸,但柔中有刚,生动地传达出了梅花的清肌傲骨。画家在表现梅花天然神态的同时,也寄托了不畏强暴,清高绝俗,淡泊名利的精神。

赞美梅花傲骨、不屈的品质,除了诗画之外,舞蹈也是重要的一种传统表达方式。

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会中的舞蹈《梅》,舞者们用身体语言,充份展现了梅花的不畏严寒、傲雪独放,并以梅喻人,赞美其不屈风骨。这个作品生动表达了生命在身处逆境中坚贞不屈,在历经磨砺后更显高洁的精神。整个舞蹈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天理诠释得淋漓尽致,表现手法上没有渲染雕琢,但振人心魄,感人肺腑。

整个舞蹈分为三部,以三个不同的主题,展现了梅花初放、傲雪和报春的全过程。

第一段“梅花初绽,清逸柔美”。轻盈舒缓的音乐渐起,宏大殊胜的天幕中最为显眼的是一束粉红色梅花在皑皑白雪之中,色彩炫丽夺目,令人神往。此时,梅花仙子飘然而至,翩翩起舞。舞者以多种造型,展示梅花在大自然中平和地绽放,冻蕊盈秀、清逸幽雅、亭亭玉立,借此抒发对大自然的热爱,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返本归真的境界。




梅花初绽,清逸柔美。

第二部“孤根戴雪,傲骨迎霜”。这一段是整个舞蹈的高潮。舞台上突然间电闪雷鸣,风雪交加,正与邪、善于恶的较量开始了。舞者以翻身等各种动作,表现梅花在风雪中坚韧不拔,呼唤春风再度,以喻圣者在邪恶压顶之时的不屈不挠。舞蹈动作柔中带刚,舞者身体虽然被狂风带动,但从他们肃穆的表情中可以看出其心中的坚毅,借此表达梅看似柔弱,但其精神之坚贞不屈。舞者还以扇开时的“唰唰”声,表达梅的铮铮铁骨及傲霜斗雪的浩然正气。这一段跌宕起伏的音乐中加有京剧中铿锵有力的音调,更增加了坚韧不拔的感觉。



孤根戴雪,傲骨迎霜。

第三部“春光普照,香飘九霄”。这时阴云散尽,霞光普照,天外之音渺渺传来。经历了暴风雪肆虐的梅花,含笑绽开,迎接百花齐放。这一段看似和第一段相同,但演员的表情上增加了经过苦难磨炼后的坚定和坦荡,平和中充满悲壮。梅花终其一生,为世间迎来春天,终于成为高洁的化身。



春光普照,香飘九霄。

正因为舞者的真诚,通过他们的表演,你会感受到梅花是用尽了全生命的真诚,最终战胜了严寒和磨难,这就是梅花香自苦寒的真谛。梅花的美,不仅仅是因为她色彩之绚丽,也不仅仅是因为其能在风雪冰霜中独绽枝头,而是因为她的傲骨,她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经历了最真诚的诠释,受人景仰。人来世间,都要遭受肉体及精神的痛苦,但是以真诚,善良,忍让处世,那是生命存在最美丽的部分,返本归真,才是生命意义之所在。

正所谓“北风凛凛雪飘飘,铁骨金心难动摇,玉质常开破迷雾,幽香时透引春潮。众芳依盼花期早,一体承担寒路遥。待到满园争艳丽, 神佛大显上九霄。 ”(《咏梅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3/423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歌曲《绣金匾》新唱 (196,472次)

2. 中共为何如此紧盯「大纪元」 (107,477次)

3. 暴行震撼全场 共产党是一个邪恶的生命 (105,833次)

退党潮冲破中南海红墙 中国共产党亡是天意(图)
4. 退党潮冲破中南海红墙 中国共产党亡是天意(图) (105,251次)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5. 扁鹊进见中共会怎么说(图) (101,177次)

6.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7. 《九评共产党》发表两周年 华盛顿大集会(多图) (99,372次)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8. 刘淇参加大使派对 中共大爆流氓嘴脸(图) (98,160次)

9. 一场空前也必将绝后的和平运动 (97,619次)

10. 全球退党中心:让正义之声更加响亮 (96,469次)

11. 生命的签证 (94,161次)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12. 一个撞击人心灵的信息──「天画」(多图) (48,480次)

猜字谜:破解刘伯温碑记的三个字(多图)
13. 猜字谜:破解刘伯温碑记的三个字(多图) (47,785次)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14. 江动手 导弹驱逐舰猛轰总书记(图) (45,404次)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15. 印度国旗国徽中共看着都来气 (多图) (45,142次)

时辰到了!锦涛绕道斩长春(图)
16. 时辰到了!锦涛绕道斩长春(图) (42,733次)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17. 江想咬死韩正!这仨麻烦事大了(多图) (42,633次)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18. 中共不欢迎网坛巨星张德培的原因(多图) (41,875次)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19. 黄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头(多图) (40,882次)

温家宝日收六千状书  江绵恒随时准备逃亡(多图)
20. 温家宝日收六千状书 江绵恒随时准备逃亡(多图) (40,518次)

小胡够辣!曾庆红烫的满嘴大燎泡(图)
21. 小胡够辣!曾庆红烫的满嘴大燎泡(图) (40,309次)

22. 为何十六大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图) (40,303次)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23. 胡的可笑大动作还想持续多久(多图) (38,367次)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24. 同性恋者希拉莉喜欢中共的原因(图) (36,829次)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25. 中共屁都没放!驻加外交官反法轮功被逐(图) (36,393次)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26. 瞧人家张忠谋,不知胡锦涛是否想开开窍(多图) (35,885次)

27. 老住持预言:疫情将爆发 几十亿人亡 (35,767次)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28. 天警!刘伯温数百年前预言突然民间流传 (35,154次)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29. 中共最怕黄健翔这样的解说(多图) (34,585次)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0. 不是我说话损,您看这些图片(多图) (34,217次)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31. 江泽民主控 中共贿赂克林顿夫妇(上)(多图) (31,660次)

不给胡锦涛面子  非洲患难忒绝情(多图)
32. 不给胡锦涛面子 非洲患难忒绝情(多图) (31,545次)

喇嘛说的这句话让中南海怎么活(图)
33. 喇嘛说的这句话让中南海怎么活(图) (31,272次)

一张图片!为何北韩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会谈(多图)
34. 一张图片!为何北韩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会谈(多图) (30,870次)

第三次神奇走脱!贾甲成功进入泰国睡个好觉(图)
35. 第三次神奇走脱!贾甲成功进入泰国睡个好觉(图) (30,84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