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女媧造人遺蹟(多圖)
 
人民報記者張荔報道
 
2006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關於人類是怎麼來的這個問題,西方《聖經》講述了是神按照神的模樣用泥土造了人。而東方則有女媧仿照自己的模樣用泥土造人的說法。前不久,新華網刊登了「揭祕:女媧是否真有其人?」報道稱在遼寧牛河梁遺址,發現很多與女媧傳說驚人吻合的考古遺蹟。

女媧造人補天的故事


集安高句麗古墓壁畫:女媧圖。
按古代的說法,黃種人是女媧用泥土造出來的。據《太平御覽》中記載,盤古天地開闢的時候,女媧在正月初七這一天,用黃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樣子用黃土捏出了一個個小泥人,她造了一批又一批,可是覺得速度太慢,於是用一根藤條,沾滿泥漿,揮舞起來,一點一點的泥漿灑在地上,都變成了人。女媧親手用黃土捏製出來的人是富貴的人,從藤條灑出來的泥漿造出來的人是地位卑下貧苦的人。地上有了人之後,女媧看見人類男女野合,知愛而不知禮,乃制定了嫁娶之禮,讓人遵守禮儀,傳宗接代。

女媧見人民披頭散髮無異陰鬼,就教人民將長髮盤上頭頂,用竹片插牢,再用細細的帶子加以束定,看起來非常整齊端莊。天下紛紛仿效,自此人民懂得了修飾儀容,中原的風俗也大爲改觀,這就是頭飾與髮簪的由來。

後來水神共工造反,根據《史記•補三皇本紀》記載,共工與火神祝融交戰,被祝融打敗了,共工氣得用頭撞垮了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

共工撞斷天柱之後,天柱崩倒于山南一帶,從此山南一帶不能周匝行人,故人民稱此山爲「不周山」。共工怨氣結滯于山頂不散,一團陰鬱陽光不至,所以這一帶常常悽風苦雨,人民難以存活,乃哭告於女媧。

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於是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斷了大鱉的四腳當柱子,用來撐起四方天空,殺黑龍以救助冀州,堆積蘆灰用以止住大水。這就是女媧補天的故事。傳説女媧爲了補天,煉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剩下了一塊未用,結果這塊石頭就演繹出了《紅樓夢》裏的賈寶玉。

女媧還常常乘坐六條飛龍拖拽的雷車巡視天庭,以保護天上地下的安寧。

發現泥塑人



新疆岀土的人首蛇身伏羲女
媧圖:女媧執規,伏羲執矩。
新華社報道稱,考古學家在遼寧牛河梁遺址發現了很多古蹟,令人驚奇的是,這些古蹟都與女媧的傳説有關,以致於有考古學家認爲:女媧真有其人,女媧補天等事真的發生過。

牛河梁遺址位於遼寧省朝陽市凌源、建平兩縣交界處的牛河梁村。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考古工作者在這裏發現了一座女神廟,幷在廟中出土了一尊完整的與真人一樣大的泥塑女神頭像,和女神頭像同時出土的還有6個大小不同的殘體泥塑女性裸體羣像。

專家介紹,牛河梁女神廟出土的彩塑女神像,其藝術價值可與西方的維納斯相媲美。值得注意的是,已出土的女神上臂塑件空腔內帶有肢骨,因遭火焚多成灰渣,專家推測有可能是人骨。

在古代中亞地區,有在人頭骨塗泥成像的崇拜形式,專家猜測,牛河梁女神像有可能是以現實中的人物爲依據塑造出來的。這種習俗,應該是與女媧用泥土造人有關。

發現女媧煉石之處

在距離牛河梁女神廟一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小土山,經初步發掘證實,這座土山竟全部是用人工夯築起來的,地上部分夯土堆直徑近40米,高16米,外包巨石;內石圈直徑爲60米,外石圈直徑約爲100米。

小土山的形狀爲圓錐形,小抹頂。上面是用3圈石頭圍砌起來的,每一層石頭伸進去10米,高度爲1米,山下面亦有3圈石頭圍砌起來。圍繞小土山周圍的山頭上,還發現有30多座積石冢羣址,整個積石冢羣都是圓錐形,大抹頂,和古埃及的金字塔相比,佈局是一樣的。


女媧圖。
據悉,當初發現這些「中國金字塔」時,山上到處散佈着帶有紅山文化特徵的「之」字紋彩陶片以及冶銅坩堝片。而「金字塔」頂部是鍊銅遺址,有1500個煉紅銅的坩堝,每一坩堝約有1尺多高,鍋口約有30釐米,像現代人用的水桶一般大小。

這些人工壘成的「金字塔」到底是幹什麼用的?那1500個冶煉用的坩堝又是幹什麼用的?真的是女媧用來煉五色石的嗎?

考古工作者在大金字塔周圍的小金字塔羣中,發掘出土了大批玉器。在一座積石冢的中心大墓裏,出土了一具完整的男性骨架,死者雙手各握一玉龜,一雌一雄,相配成對。奇怪的是,這些玉龜均無頭無尾無足,渾然一體。

女媧補天時「斷龜足以立四極」,這個無頭無尾無足的玉龜不也與神話傳說相契合嗎?

從發現的遺蹟情況來看,古代的人不把女媧造人看成故事,而是相信確有其事,只是到了現代,不相信天地間有神佛,才把女媧造人看成是傳說中的故事。

 
分享:
 
人氣:36,7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