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先生突然去世 家人朋友深感离奇震惊
 
2006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著名民主运动人士林牧先生,15日下午1点左右在家中突然去逝,尽管年时已高,但是身体一直很好。家属及各界对此感到非常突然。

大纪元记者林慧心今天(10月15日)在采访林牧的儿子林放时,他表示:他和家人对于父亲的突然去世感到非常的伤心,同时也感到很突然。

记者:我听到林牧先生今天中午突然去世了,您能谈一谈当时的情况吗?

林放:说起来很伤心,他的身体一直都很好。今天中午,他的身体不太舒服,1点左右就去睡觉,等我妈醒来,发现人已经走了。晚上已经送到殡仪馆去了。明天和单位商量一下,可能五天后吧,也就是下个星期四遗体火化。

记者:外地的亲属都知道了吗?
林放:都已经通知了,可能正在往这里赶。

记者:你母亲目前的情况怎样?
林放:我妈妈本来身体很好,现在就不好说了,因为爸爸走的太突然了,12点时还在写东西。

记者:林老最近一段时间的身体情况怎样?
林放:平时没有什么大病。两天前接受一名北京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时局时比较激动,这两天感觉有一点头晕乏力,但是并不重。所以,我们感到非常的突然。

记者:那您父亲的后事您们打算怎么办理?
林放:至于后事,只是举行一个很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只是一些朋友。

记者:那您们有没有打算去和官方商讨一下关于林牧先生的生评的问题
林放:那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只是明天去跟单位商量一下,还是要发一个布告吧。

记者:林牧先生最近在写他的回忆录,不知道有没有完成?
林放:他还正在写,目前还没有完成,以后再整理吧。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女士在听到林牧先生去世的消息后,她说:“林牧先生身体一直都很好,这个消息对我太突然了,怎么会这样呢?。”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部下,张静的女儿张宛佳表示:“林老的身体一直非常的好的,怎么会突然去世呢?这太离奇太突然了,这是不应该发生的吧!”

西安民运人士马一忠表示:他是4钟时接到电话的,20分钟后赶到林牧先生的家,那时林牧先生的子女们都已经回到家中了,而且林牧先生的衣服已经换过了,人显得特别的安详。

马一忠说:“宋湘琳女士告诉我,林牧先生12点时还在写东西,中午吃饭时,他说有一点不舒服,吃了一点中药就先去睡了,一般他午睡到下午2点就自己起来了,可是今天到了下午3点时,都没有起来,她去叫没有吭声,她就用手去摇,才发现人已经冰凉了,赶忙打电话叫女婿回来,女婿回来后,打120,等120的工作人员来检查后宣布已经临床死亡。”

马一忠透露:在晚上8点左右,由林牧的子女和付升等西安的一些民运人士一起把林牧先生送到了西安三兆殡仪馆。

马一忠说:“老人家的身体一向很好,我们陕西吃的泡馍,一次就可以吃两个半,平时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

至于林牧先生去世的死因,马一忠说:“死因到现在也没有诊断下来,到底是病还是某一种迫害,很难讲。家属也不想追了,因为也没有办法去追究。很好的一个人,睡了一觉就没有了,真是非常地奇怪。”

西安民运人士张宝和表示,他对林牧先生的去世感到非常的震惊,几乎不敢相信。

他说:“我一直认为他的身体都非常的好,这个好主要是什么意思呢?主要是他没有什么忌讳的东西,比如说:像不能吃肥肉,不能吸烟,不能喝酒,他都没有,他没有什么计较的。但是身体一直都很好。”

张宝和透露,目前在林牧先生的家里设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灵堂,就是把林牧先生的遗像放在那里,点了两根蜡烛,点了一些香,朋友不断送来了花圈排放在遗像的两边。

“我在林老的遗像前,点了香,烧了三张纸,鞠了三个躬,表达了我沉痛的心情。”张宝和说道。

西安民运人士邓永亮表示:他认识林牧先生多年。林牧是一个真正德高望重的老人,对年轻人非常地爱护,他突然的去世,让他们非常地悲痛。

“他今天上午还在写文章,接受记者的采访,没有想到下午就传来这样的消息。我感到非常的悲痛,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又失去了一位最尊敬的长者。”邓永亮说道。

邓永亮还透露:林牧先生生于1927年10月13日,阴历9月18日(即西历11月8日),以中国人的习俗,一般男性会把年满带九周岁的生日当成整十岁的生日来过,因此各界朋友原本期待要去祝贺林牧先生的80大寿。

但是林牧先生说,身体比较好,用不着九的生日要过满十的生日。让朋友们不要来了。说实在的话,林老对他自己的身体也非常地满意。而且前几天还见到了他,他的身体确实很好。

但是,9月底,北京公安部和国安部的相关工作人员来到西安林牧家中,表示要给林牧先生过生日,被林牧先生婉言谢绝。

林牧生前并没有在公安部和国安部工作过,那么为什么北京公安部和国安部要替林牧先生过生日呢?

邓永亮分析说:“因为全国的很多朋友都想去给林老过生日,当局怕我们在过生日的当中会商量一些事情。因为现在处于镇压威权的高峰时期,所以他们对此非常的敏感,异常的关注。”

同时,邓永亮也透露,林牧先生生前非常关注高智晟律师的案情,他亲自给胡佳打电话去询问高律师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

西安维权律师张鉴康表示:这个消息对他来说太突然了,太震惊了。

他说:“10月6日,我还到过林牧家中,当时他身体各方面都非常好,林老是一个非常令人尊敬的老人,对我们年轻人非常关怀,他的去世是对中国走向民主宪政运动的一个很大的损失。我们都感到非常的痛心。 ”

林牧先生享年79岁,1965年以陕西省委副秘书长身份,参加胡耀邦在陕西发起的改革运动,因而受到长达12年的政治迫害。期间两度入狱、两次被开除党籍、8年劳改,出狱后将毕生心血致力于中国的民主维权运动,日前还曾因为呼吁营救高智晟律师被当局以旅游名义进行软禁。

 
分享:
 
人气:14,49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