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短評:江澤民時代結束 中南海將走向何方
 
2006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九月二十四日,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中南海趕下了臺。在十六大上,江澤民組建了一個以上海幫爲主體的政治局決策班子,架空了第一把手胡錦濤。始終不願退場的第三代核心客觀上成了「太上皇」,受其庇護的上海幫也繼續驕橫跋扈、不思收斂,地方勢力紛起效尤,胡錦濤遲遲無法展現自己的執政抱負,而淪爲事實上的「兒皇帝」。

近日香港媒體有短評指出,這次,中南海極爲策略的選擇了陳良宇下手。因爲陳是江澤民的嫡系悍將,上海幫大本營的看門人,所以陳之落馬是一個十分明顯的指標──江澤民已經無法爲上海幫遮風擋雨了。六中全會上海幫無法形成迫令胡錦濤收回成命的反擊,原來以上海爲龍頭的各地方勢力,將被中南海收編,由江維繫的上海幫就剩下樹倒猢猻散的窮途末路了。有人認爲陳良宇下臺,是江澤民時代落幕的標誌。從這個意義上看,這次中南海乾掉陳良宇,將載入史冊。

評論說,結束了江澤民時代的中南海將走向何方?受制於既得利益的壓力,抱殘守缺、維持現狀可能是一個現成的選擇,但以史爲鑑,這種選擇的前景必然是滅亡,所謂的「和諧社會」除了自欺欺人,並不足以改變歷史進程的方向。


 
分享:
 
人氣:14,0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