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逮捕高智晟 中共高层依然存在分歧(图)

【人民报消息】2006年8月15日,中共当局将中国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秘密绑架,并于9月21日通过中共北京市中级检察院批准逮捕,所栽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高智晟的辩护律师莫少平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此消息。分析指出,中共当局至今未敢公开宣布逮捕高智晟律师,突显在国际压力下,中共高层依然存在分歧。

莫少平谈高智晟案

莫少平表示,他是今天向有关检查机关核实得到北京中级检察院批准逮捕高智晟的消息,但目前只是知道批捕日期和所栽罪名,其它具体事项还不清楚。

莫少平表示,他曾两次致函北京市公安局预审处,以确认他们对高智晟采取了何种强制措施,但至今未得到任何答覆。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几度找理由推诿,并以高智晟案件“涉及国家秘密”为由,拒绝莫少平会见当事人。

莫少平指出,既然说是“煽动”,那就是公开行为,所以就谈不上什么“秘密”,那么公安机关就不应该再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阻挠会见。我们将进一步跟公安机关交涉,要求会见高律师。

逮捕高智晟 中共高层存在分歧

中共当局8月15日秘密绑架高智晟的消息传出后,引起海内外强烈反响。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立即派出官员同中共外交部进行交涉。德国、英国等欧盟成员均表示密切关注。

美国当地时间8月18日下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在国务院新闻简报会上说,美国国务院已经对中共政权拘留高智晟等表示“强烈抗议”。

与此同时,海内外,个人及团体也纷纷到各国中共使领馆前集会抗议和发表谴责声明,并以各种方式展开营救高律师的活动。

世界媒体纷纷对中共秘密绑架高智晟事件进行了报导和谴责,特别是各国际重大主流媒体,均对事件进行了重点报导。

欧洲议会还在9月7日一致通过了对“欧洲与中国”报告的修正案,要求北京当局释放人权律师高智晟。

有分析指出,直到目前为止,中共当局仍不敢公开宣布逮捕高智晟,突显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中共高层在逮捕高智晟的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

中共开始对高智晟实施跟踪监控后,外界一直盛传,高智晟之所以还能有相当的“自由度”,与胡江两派斗争妥协有关。而高智晟本人也曾在文章中透露,中共内部消息人士告诉他,胡锦涛在看了他的第三封公开信后,对法轮功在国内遭到的残酷迫害表示震怒,并随后就制止针对法轮功的迫害作出了一定的主观努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2/4189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