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口鼻呼出沉重黑氣的巨龍」 恐怖的大西北 (多圖)
 
2005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一條口鼻呼出沉重黑氣的巨龍」,這是歐洲航太局利用衛星在中國上空拍攝到的大氣層圖像。圖像顯示,近十年中國經濟急速發展的一個副產品,就是中國的空氣污染已居世界之最。而北京及附近華北地區的上空,已成爲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廢氣污染沉積中心。

據香港太陽報報導,不來梅 (Bremen)大學環境科學所首席科學家布諾指出,當美國與東歐等地上空的有毒二氧化氮層保持不變、甚至有輕微減少之際,可清楚發現中國上空來自工廠、發電廠和汽車排出的廢氣數量急劇增加,自一九九六年以來,上升約百分之五十,而且這一趨勢正在繼續。

報導說,大氣污染的增加是中國經濟成就的一個負面效果,亦對未來的經濟成長投下陰影。過去十年間,正是中國經濟增長最快速的時期,中國已成爲世界工廠,成爲世界上最大的銅、鋁、水泥消費國,也是第二大石油消費市場,中國的汽車擁有量,每隔幾年就增加一倍。

報導說,衛星圖像還發現,中國上空二氧化氮的沉積水平,隨着季節而變化。布諾指出,冬天積聚較多,這是因爲中國北方冬季寒冷,因爲居民加熱供暖的需要而消耗更多的能源。天氣也是其中一個因素,冬季二氧化氮在空中停留可長達一天,在夏天則大約數小時。每年耶誕節前,污染達到頂峯,因爲亞洲空氣向東流動,將空中污染物吹向中國。

報導還說,另一方面,由於中國能源的百分之七十五來自煤,造成了空氣中二氧化硫污染。這些二氧化硫主要來自發電廠,在空中與二氧化氮重疊。上述兩種污染物主要聚集在大氣層中的對流層,距離地球約八至十六公里,是臭氧的主要產生源,也是地面濃霧的主要來源。科學家指出,人類長期暴露在這些污染大氣中,可導致肺受損及呼吸系統的問題。

大紀元《九評共產黨》社論中指出,面臨着嚴重「合法性危機」的中共,爲了維護統治而推行的改革開放,急功近利,卻讓國家付出了慘痛的代價。20多年的經濟高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資源榨取性的過度消耗甚至浪費的基礎之上,並往往以犧牲環境爲代價的。

社論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末,中國每年沙化土地面積從1000多平方公里增加到2460平方公里。1980年中國人均耕地近2畝,2003減少到 1.43畝,在轟轟烈烈的「圈地」熱潮中最近幾年全國耕地就減少了1億畝,而圈起來的土地利用率僅佔43%。中國目前的廢水排放總量爲439.5億噸,超過環境容量的82%。七大江河水系中不適合人類和牲畜飲用的水佔40.9%,而75%的湖泊出現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中國人與自然的矛盾從未像今天這樣突出。

社論說,這樣的增長,中國甚至整個世界都承受不起。沉醉於眼前的高樓大廈的人們,對於越走越近的生態危機也許還茫然無知。可是一旦大自然要報復人類的時候,那對中華民族的打擊將會是災難性的。



恐怖的大西北




 
分享:
 
人氣:16,2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