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苏赓哲披露中共操控海外媒体罕见内幕 (图)

《星岛日报》怎样变成香港 「第四张亲共报纸」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杨舒、张莹多伦多报道)来自香港的重量级政论家苏赓哲在多伦多大纪元举办的「九评共产党」研讨会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披露中共十几年来操控香港和海外中文媒体的罕见内幕。

苏赓哲自八十年代开始,在香港经济日、金融日报、星岛晚报、文汇报、华侨日报、快报、东方日报、美国中报、侨报、加拿大明报、加拿大星岛日报、香港当代杂志等报刊、期刊,长期发表专栏评论、及其它形式作品数万篇。 1990年起担任香港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及秘书三届。

1992 年苏赓哲移民加拿大,除写作外,亦担任美加化华语电台,星岛电台、加拿大中文电台、温哥华华侨之声电台、希望之声电台、新时代电视、多元文化电视台等电子媒介时事评论节目主持及客座评论。2004年9月10日,苏赓哲获得加拿大全国种族报纸和媒体委员会颁发的新闻事业奖,成爲今年唯一的华裔获奖者。

* 香港报纸的转变

苏赓哲介绍,香港媒体在六四左右是一边倒支援民主运动的,即使是中共办的「大公报」和「文汇报」在八九民运的时候也是支援民运的。 当时整个社会上都是憎恨共产党,支援民主运动的。

但是,由于过去的十几年中共争夺舆论阵地和操控,香港报纸的转变“相当明显”。

* 中共施压 「星岛」敏感专栏被裁掉

苏赓哲以「星岛日报」爲例,讲诉它的转变。

苏赓哲在92年移民加拿大以后,给香港「星岛日报」写一个专栏叫‘王朝日记’,是每天替邓小平写日记的一个政治讽刺性专栏,在香港和加拿大同步连载。

苏赓哲说,香港「星岛」的一个编辑亲口告诉他,「星岛」负责人胡仙女士要到中国去见中国领导人江泽民,他们受到压力取消了苏赓哲的‘王朝日记’专栏。苏赓哲推测,「星岛」可能是需要发展一些中国大陆的市场,也可能本身的财政情况不是很好。

苏赓哲的推测似乎不无道理。据美国独立非盈利机构詹姆斯通基金会发表的2001年11月21日一期中国简讯的一篇题爲“中国政府是如何试图控制美国的华语媒体的”的文章披露,「星岛」前总裁胡仙在陷入经济困境时,曾获得中共资助度过难关,此后便逐渐改变立场,胡仙也是中国政协委员。

* 「星岛日报」变爲香港“第四张亲共报纸”

2001年初,「星岛日报」再度陷入经济困境时,香港泛华集团总裁、原香港烟草大王何英杰的长孙何柱国将其收入囊中。何英杰早年曾支援中共的革命运动,据称“人脉极广”。

何柱国以星岛集团主席身份以及与大陆政经界的关系,挤身大陆传媒界,先后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等结盟。而何柱国本人当了中国的政协常委。




「星岛日报」所属的泛华集团网站上显示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和新华通信社是其合作伙伴。

苏赓哲说,一位「星岛」工作人员告诉他,香港「星岛」新的管理层曾在开会时宣布:任何「星岛」的员工,要是发表反共的言论,就是“倒我的米” 。这是广东话,意思是“跟我捣蛋” 。

苏赓哲说,从此以后,「星岛日报」变成除「大公报」、「文汇报」和「香港商报」以外的“第四张亲共报纸”。

* 政论家“不可以谈政治” 总编辑被迫提前退休

苏赓哲指出,他刚移民加拿大的时候,多伦多「星岛」的员工并不是共产党派来的人,比如前总编辑和其他一些编辑,是从香港和台湾来。在他们的主持下,言论有相当的自由,新闻采访也还有相当自由的。苏赓哲也被邀请在多伦多「星岛」的“政经专论版”上发表比较长的评论文章。

苏赓哲说,虽然左派、共产党也有很多人在那写稿,经常在那里打笔战,但后来「星岛」的总编辑经受不起那边(中共)的压力,还是要把这个“政经专论版”裁掉了。

苏赓哲说,“不只是这样,随便一个标题,他们(中共)都很认真对待,一个标题出来以后,他们会打电话到「星岛」抗议”。

发展到后来,「星岛」的总编辑请苏赓哲写专栏,但是讲明“不可以谈政治”。

最后,多伦多「星岛」的这位总编辑也被迫提早退休。

* 中共对中文电台、电视台的影响

詹姆斯通基金会的中国简讯的文章披露,中国大陆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中文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其主要策略有:投资控股、在大陆的商业利益、安插人员等等。不少中文媒体被收买,或不敢得罪中国政府。

谈到电视台方面,苏赓哲也例举自己亲身经历。他曾经在加拿大一家中文电视台接受访问,刚一进去就有人告诉他,“我们不要谈政治”。虽然后来主持人并没有阻止他谈论政治,苏赓哲认爲,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在各种媒体里都有一些人,这些人不是一定是共产党,但他们害怕。”苏赓哲说,以前一有事件发生,该电视台便会邀请他评论。但是,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这家电视台再也没有邀请他。

苏赓哲也举了一个电台的例子。前一阶段,多伦多一家中文电台的台长被迫走人,该台长在多伦多香港社区被认爲是一个敢于批评共产党,语言比较激烈的主持人。虽然就他被迫离职有不同说法,苏赓哲博士认爲从他自己的例子可以从侧面推测背后的原因。苏赓哲过去经常被邀请上该电台的节目,自从该台长被迫离职以后,苏赓哲再也没有被邀请给这家电台做节目。

苏赓哲说,虽然他没有证据,但他推测,“有人会交代说不要找什麽人讲什麽话”。

苏赓哲说,一些华人社团也受中共影响。比如多伦多的华人作家协会,就曾经发过通告:所有会员不能写两种文章,一是有诽谤性的文章;二是不写政治性的文章。苏赓哲说,我认爲,“其实凡是说不要谈政治,就是说不要批评共产党。”

苏赓哲说,这十几年来,中共把它的手伸到香港,然后伸到加拿大,要操控这边的媒体。他说,“不要以爲加拿大是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我们就可以避免共产党的阴影”,“媒体受到外国势力的影响是相当严重的事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15/336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