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理所當然"的嚴正聲明
 
肖薇
 
【人民報消息】我們是自小被譽爲「小皇帝」、「小公主」的八十年代的人。可想而知,大部份與我一樣大的人一直都過着「理所當然」的生活。

我們「理所當然」是家庭的核心;「理所當然」的上幼兒園、育紅班;「理所當然」的上小學,入少先隊;「理所當然」的上中學、入團;「理所當然」要考大學與「理所當然」要入黨……沒有人問過爲什麼,因爲「理所當然」嘛,在某種教育體制下,我們的思想被系統的鑄造成了同樣的規格與模式。彷彿這世界上萬事萬物本就這樣,只有傻瓜才會問個爲什麼??

所以,看吧,在我們剛剛三、四歲的時候,就被要求來作「根正苗紅」的好寶寶,唱着「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一路雄糾糾氣昂昂的步入小學。在我們還不知道什麼叫做「誓言」的時候,被要求在那血染的紅旗下宣誓,要做共產黨的先鋒隊,沒有人告訴我們爲什麼,我們只是被告知,紅領巾是少先隊旗的一角,每天都會有人檢查着帶沒帶。帶着那是理所當然;不帶的代價是被扣分、罰站、勒令回家去取。甚至沒有人想到,一個六、七歲的孩子是如何膽顫心驚的走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

那我們可以不要入少先隊嘛!有時候會有個很小的聲音在心底響過。連我們自己都會笑──不入少先隊?那是不可能的!因爲,首先不會有人徵求我們的意見,一切的選拔,都是一副恩賜的嘴臉,然後,如果別人的脖子上鮮紅一片而你固守清白的時候,不用老師教,你就會被同齡人排斥:「他是壞孩子,你看他都戴不上紅領巾。」「老師不喜歡他呢!」 「我們還是不要跟他玩了!」喏,這就是下場。行使在這一片恩賜和鼓勵中,每個孩子,理所當然在入隊的問題上要爭先恐後。……

既然你做了「根正苗紅」的好寶寶,那,來吧,加入先進的共產主義青年團吧!這更是一種「榮譽」和「恩賜」!那些初中一年級就可以戴上團徽的學生,永遠是老師的寵兒,永遠可以鼻子朝天的走路,而如果,你在這時候無論以什麼理由自命清高只看腳下,也會被認爲是一種「無能」。

好容易,千軍萬馬的肉搏戰斑點你過了獨木橋了吧,總可以有一點自己的思想與追求了吧?!那怎麼可以!!在連一點思考和喘息的時間都沒有的情況下,大概唯一從中學承襲下來的傳統就是政治學習了!

唉!怎麼有那麼多文件要傳達?怎麼有那麼多會要開?怎麼有那麼多人告訴我們,呼應號召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吧!可是,偏偏沒有人告訴我們爲什麼?

大部份人在這自上而下從小到大的灌輸中,已經麻木。對他們來說,這本就理所當然,無理可講。而對於能夠冷靜下來思考,甚至幸運的有正確引導的人來說,可能一切都變了一個味道。

「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所以,我們從來看不到電視中播放類似「共產黨是小偷,是壞蛋,我們要全力以赴,衆志成誠,與他鬥爭到底」的新聞,因爲這是每個人心存正義的人應該做的。是理所當然的。那麼,當警察的就應該維護好社會治安,給善良的人們以安定的生活環境;當官的,就應該清正廉明,爲他治理的這一方羣衆謀取利益!工人就應該做好工作,農民就應該種好地,這都是各人理所當然該做好的事情,爲什麼,動輒就會看見「××官如何廉潔奉公」的新聞用半個月的時間在電臺上叫囂呢?是因爲,原本理解當然的事情,已經不再「理所當然」了。

生於八十年代初期的我們,現在的生活已變成了大學畢業,要找好工作,你理所當然的要靠關係走門子。如果你沒有,那麼不好意思,那些有關係有門子的、但是學習成績遠遠落後於你的人,理所當然會擁有比你輕鬆優越的工作;工作了,如果你想晉升,那理所當然要給領導好處;如果你的理想更「遠大」一些,那,就理所當然要入黨了。

於是,那一百年前「崇高的共產主義理想」,如今已經徹底淪爲了加官晉爵的工具。甚至加官晉爵之後,只是爲了將自己過去送出去的,十倍百倍的討回來。這才理所當然。

靜下心來想想,電視新聞,如今也只是一種工具了,一種用起來漸漸不再得心應手的工具。它的作用,也僅僅是造成一種輿論導向。它要樹立「清正廉明」的榜樣,是因爲如今的官員,理所當然的貪污腐敗;它要鼓吹的「罪大惡極」的榜樣,是因爲它要把白的變成黑的,變成謊言千遍後的「真理」。於是,我們的生活中,太多太多的「理所當然」,與正義、善良的漸行漸遠了。

這就是生於八十年代的我們,被教育成「根正苗紅」後的最終的歸宿嗎?!要麼同流合污,要麼讓你萬劫不復!!那龐大的體系已經慢慢顯露出了他猙獰的面孔,吞噬每一個尚有一絲良知的心靈運動。抉擇,越來越緊迫的擺在了每一個人面前。我的選擇,就是堅持真正的真理,我堅信正的永遠是正的,謊言永遠變不成真理。

在過去系統的有目的的教育中我一切要求入隊、隊團、入黨的申請、宣誓,一切與之相拳所言所行,全部聲明作廢,歷史到了今天,這也是理所當然的!!

肖薇 山東濰坊 2004年12月13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15/3360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48次)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2.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1,329,784次)

【九評之七】評中國共產黨的殺人歷史 (多圖)
3. 【九評之七】評中國共產黨的殺人歷史 (多圖) (1,298,226次)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4.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1,289,086次)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5.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1,283,344次)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6.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1,262,267次)

7. 中共陰魂是蛇妖──《九評共產黨》讀後感 (129,415次)

8. 七律:大紀元發表九評 (124,377次)

9. 揭穿中共邪靈畫皮 (122,811次)

10. 讓我們清除中共邪惡 (122,514次)

11.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12.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13.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14.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15.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6.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7.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8.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19.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20.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65,459次)

21. 一箇中共決不解密的密聞:毛澤東行宮的故事 (63,634次)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22.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61,30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23.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24.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25.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6.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27.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48,512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28.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29. 鄧力羣聲音遭封殺 怒辦「論壇」向中共下戰書(圖) (45,782次)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30.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45,529次)

咋歇啦,接着跳!江澤民中共承認自己是孬種(多圖)
31. 咋歇啦,接着跳!江澤民中共承認自己是孬種(多圖) (45,456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32.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3. 「文革」中四川萬縣一幕鮮爲人知的空前慘烈悲劇 (43,214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4.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35. 曠古奇聞,啼笑皆非的──我的退黨風波 (42,20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