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当小笑话:文革故事五则
 
乐乐推荐
 
2004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知道,文革最高潮时,出去买东西,进了商店先说一句毛主席语录,再说自己要买什么;对方也必须先答一句毛主席语录,再告诉你这东西多少钱。不光是买东西,干什么都得这样做,甚至有的地方还要你先报出身。闹得很多人不敢上街。 下面这些看似笑话,不是笑话。

念念有词

「文革」中,有一天,一对夫妻打架打得不可开交,跑到公社革委会打离婚。公社干部调解道:「『要团结,不要分裂』,你们知道不?」

女的高声嚷道:「『下定决心』,我要离婚!」
男的一听,急了:「『排除万难』,我坚决不干!」
公社干部火了、冲他们来了句:「抓革命,促生产』,家庭小事我不管。」

女的不服气,拉住公社干部道:「『全心全意』,俺偏偏要离!」
男的听了也拉住公社干部说道:「『为人民服务』,你不能大人小孩全不顾!」
「你也别吵,她也别嚷,」公社干部冲这夫妻俩说道:「『为人民服务』没忘,『坚持原则』咱不能乱盖章,你俩还是回去过你们的好时光。」

大粪要紧

几个早起积肥的知青各挑着一担大粪匆匆地走着。忽然走在头里那人不慎滑倒。担着的东西泼洒一地。几个同伴赶紧放下担子,上前去正要扶他起来。跌倒者奋力挣开同伴的搀扶,手指着正满地流淌的那物,慷慨激昂、铿锵有力地说道:「同志们,不要管我,抢救公社的大粪要紧!」

吓跑记者

「文革」某年,老记者孙某 ,刚从干校回报社。新头目命令他去采访当时红极一时的博罗县典型,一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标兵。他抖擞精神上路,很容易才找到这位人物。

「请问,你原籍在甚么地方?」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标兵侃侃而答,记者不得要领,只好再问:「你现在的生活还好吧?」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记者瞠然,不甘心,又问:「你家有几兄弟?」
「全世界受苦人都是我的阶级兄弟!」

记者落荒而逃。

为名遇殃

某机关干部张立江,其独子叫张成山。「文革」期间,张立江突然被打成反革命,成了「群众专政」的重点对象。他质问造反派头子:「我犯了甚么罪?」

「你还问我,这是谁都清楚的。把你们父子名字加在一起,这不是『成立江山』、妄想东山再起吗?」造反派头头说。

活学活用

10年浩劫中,有一个时期无论办甚么事.都要先念一句语录。

有一位老太太去买菜,售货员说:「『为人民服务』,你买甚么?」

老太太说:「『愚公移山』,我买萝卜。」说着她就在大筐里挑起萝卜来。

售货员见她挑来拣去,很不耐烦,就在一边说:「『要斗私批修』!」

老太太头也不抬,继续挑着,口里念叨着:「『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分享:
 
人气:23,58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