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身墜謊言九陷阱(2)
 
作者:範英著
 
【人民報消息】[欣見大紀元推出《九評共產黨》宏篇高論,心有所動,檢視舊日筆記和日記,寫成此文,作爲應和。雖系邊角碎料,卻爲親歷;辛酸教訓,寓其中焉!]

陷阱之三:「認真讀書」

就毛澤東個人而言,他通過認真讀書而獲得文史根底,是應予以肯定的。尤其他因讀書以及其他因素而形成的獨特文風,頗有可取之處。這文風就是他概括的:尖銳、潑辣、生動、鮮明,以及「鈍刀子割肉,是半天割不出血來的」。50年代他發動批判胡適的運動,在臺灣的胡適很生氣,但在閱讀了毛澤東的文章後,胡適笑了, 說毛的白話文寫得好。這個稱讚當然也是稱讚自己,因爲胡適是「五四運動」中提倡白話文的旗手,誇毛等於說,你是我的好徒弟,好追隨者!

由於我長期任語文教師,對書面的和口頭的語言養成偏愛和敏感,因而在中共的各種號召中,對「認真讀書」這一條,正中下懷。我同意要讀馬列就讀原著,少讀或不讀輔導材料的意見。我在馬克思用英文寫的《法蘭西內戰》一書上寫了密密麻麻的心得,還自費買了大字印刷、仿古裝訂的馬列著作,這些書沒有帶來美國,常感到是個憾事。

但讀着讀着,痛苦也來了。

比如說,你從書店買一套《毛澤東選集》認真讀下去,從研究角度說,是應該讀的,但從某一角度說,你也是在上當受騙。你可知道,像《紀念白求恩》這樣一篇短短的千字文,和最初延安發表的面貌相比,竟有100多處修改!──他們剝奪了你一窺原貌的權利。

魯迅曾就「悔其少作」發表過議論:一個人寫了文章當時覺得不錯,若干年後再看,就會發現不當之處;其實那不當之處可能正是純真可愛處,如果按照後來的已經改變了的環境、思想加以修改以使其「成熟」,就恰像給自己的光屁股的嬰兒照片粘上鬍鬚一樣,不倫不類!中共執政後有的是人,有的是錢,調集語法學家、修辭學家、邏輯學家,吃着皇糧,喝着茶水,一個標點、一個標點地去摳,務必保證「雄文四卷」之神聖!所以你現在看到的毛著,就是一張張光了屁股而又長了鬍鬚的嬰兒照片!

華國鋒上臺,開了兩炮,一是修築「毛主席紀念堂」,二是出版《毛澤東全集》。結果呢,紀念堂很快修成了,因爲那是物質的東西, 好辦;至於《毛澤東全集》,只能等到猴年馬月了!原因很簡單,爲了神化毛澤東和中共,其文章必須「放之四海而皆準,使用萬年都有效」,而世界上偏偏沒有這樣的文章!共產黨的文章都是爲現實政治服務,而其政策像烙餅一樣翻來覆去,他們怎敢把白紙黑字拿出來,讓人抓住狐狸尾巴?

文革中曾在文教領域搞過批判蘇聯凱洛夫《教育學》的運動,實際上大多數人就沒有把凱洛夫那本書看一遍,只是靠了兩頁油印的零碎摘錄就組織批判會,這豈非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唐!而這才是共產黨真心希望於人們的「認真讀書」模式。

我讀書越認真,越痛苦,或者說,越害怕,甚至有「嚇破膽」的感覺。因爲我一打開書,就在眼前旋轉着層層迷亂的怪圈。

我讀馬克思、恩格斯原著,其中引用了上百則聖經典故,我若在「文革」中整日查閱聖經,反覆思考,會有甚麼後果?

馬列書中常讚揚巴爾扎克、托爾斯泰、彼得大帝、蘇沃洛夫,我若在工、軍宣隊面前撇開毛澤東、魯迅,去誇耀這些「資產階級」和帝俄人物,能有好果子吃嗎?

馬克思回答女兒燕妮的問題時,說他喜歡的格言是「懷疑一切」,我敢指着毛澤東說:這「一切」也包括你?

我讀《恩格斯全集》,最後有很大篇幅是他處理遺產的遺囑,都有詳細數字,我敢說「啊,我們的導師原來是個大資產階級,而且臨死還對他的錢財如此斤斤計較,太不符合立黨爲公的原則啦!」那樣我就會被扣上「污衊革命導師」的帽子,罪該萬死!

我讀《列寧家書》,看到有一封列寧寫給母親的信,要他母親一定把莊園的租子抓緊收齊,我敢說「原來列寧同黃世仁(按:歌劇《白毛女》中的地主形象)也穿一條褲子」嗎?

如果我在上面任何一例中說話不加節制,「文革」中腦袋早搬了家!即使在今天,不是仍然有人因爲「懷疑一切」,違犯了「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大戒而入獄嗎?

古人說,人生識字糊塗始;而在中共那裏,我們可以加個下聯:認真讀書找倒霉!

陷阱之四:「不是要當官,而是要革命」

1949年後,已沒有多少仗可打,幹部自然也沒有多少升官的機會。部隊便樹立了一個典型:十年的文書。即某人當了十年的文書(相當上士,不是幹部)毫無怨言,因爲他的人生目的是革命,而不是當官。後來還宣揚張思德的「爲人民服務」,以及雷鋒的「永做一顆螺絲釘」等。那時幸虧不知道拿破崙的名言:「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若是知道了,非受整肅不可。

在官場上,爲了升官,誰是上級就巴結誰,有奶便是娘;爲了升官,送上高價禮品,好在有了位就有了權,一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不愁陪本;甚至官員談話當中,提到某人當了處長、局長,也流下二尺長的涎水。所謂「不是要當官,而是要革命」,純屬說給別人聽,以便保持良好的奴隸供應資源。

我的確是以十年文書做榜樣的,並且比這文書還「模範」得多,因爲我被分配到一所軍校當教員,先教將、校級軍官,再教軍隊高幹的子女;先在軍隊教,再到地方教;先教中文,後教英文;先教中學,後教大學:整整當了四十年教員,貨真價實!不過,我雖然受騙,也在官員前嚐到屈辱,但我並無悔恨,因爲今天我在美國,倒是頗受其利。

如今中共統治下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如更名爲「官本位社會主義」,方才百分之百貼切。甚麼規章,甚麼制度,甚麼法律,甚麼真理,都是紙上談兵,實際上,一切都靠某官的一句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27/3332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一】評共產黨是什麼(多圖)
1. 【九評之一】評共產黨是什麼(多圖) (1,416,369次)

【九評之二】評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起家的(多圖)
2. 【九評之二】評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起家的(多圖) (1,334,304次)

【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圖)
3. 【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圖) (1,297,152次)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4.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1,283,329次)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5.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1,262,256次)

6. 胡錦濤今天借整宋祖英讓江老實老實(圖) (73,635次)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7.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65,459次)

8. 劉華清上將差點把江澤民噎死(圖) (61,931次)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9.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61,302次)

10. 羅幹跟溫家寶對着幹 江胡各給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繩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11.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59,611次)

12. 老騷星江澤民在西安的糗事(圖) (54,912次)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13.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53,973次)

14. 如果民族的靈魂還未死去──誰來平反法輪功? (47,812次)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15.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46,884次)

16. 鄧力羣聲音遭封殺 怒辦「論壇」向中共下戰書(圖) (45,782次)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17.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45,529次)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18.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45,429次)

大紀元將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圖)
19. 大紀元將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圖) (45,201次)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20.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44,211次)

艱難的回憶:使柬埔寨血流成河的波爾布特(多圖)
21. 艱難的回憶:使柬埔寨血流成河的波爾布特(多圖) (42,286次)

中共還如何說?北韓殘暴的「太陽」終於落下去了(多圖)
22. 中共還如何說?北韓殘暴的「太陽」終於落下去了(多圖) (41,793次)

23. 羅幹蠢到去四川送死 軍隊漢源開槍先奪17命 (圖) (41,030次)

24. 槍擊澳籍華人硝煙未散 澳洲考慮出售鈾元素給中共(圖) (40,030次)

智利首都暴亂!胡錦濤面臨尷尬  布什將成主角(多圖)
25. 智利首都暴亂!胡錦濤面臨尷尬 布什將成主角(多圖) (39,816次)

一張令你跌跟頭的圖片!真不知新華網是誰這麼惡作劇(多圖)
26. 一張令你跌跟頭的圖片!真不知新華網是誰這麼惡作劇(多圖) (39,142次)

在南非哎,中共沮喪的發現這一點難做到(圖)
27. 在南非哎,中共沮喪的發現這一點難做到(圖) (38,420次)

宋祖英真橫!被告到庭不知原告是誰(圖)
28. 宋祖英真橫!被告到庭不知原告是誰(圖) (38,124次)

29. 江澤民讓焦玫瑰撒潑打滾修理胡錦濤(圖) (38,122次)

30. 火了一把!俄羅斯電視臺把斯大林的殘暴搬上銀幕(圖) (37,251次)

中國超級巨人驚現武漢街頭(多圖)
31. 中國超級巨人驚現武漢街頭(多圖) (37,165次)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2.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6,805次)

33. 和黃麗滿打擂!羅湖公安分局長安春春色誘男下屬不夠檔次 (36,734次)

34. 命相學家:老江懼怕美正副總統之謎(圖) (36,162次)

包頭空難異常慘烈  中共大樹特樹內蒙官員(多圖)
35. 包頭空難異常慘烈 中共大樹特樹內蒙官員(多圖) (35,87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