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苏荣开先例 在第三国「事实上被监禁」

作者:梁耀

【人民报消息】11月15日,出访赞比亚时被控酷刑等罪,并遭通缉的甘肃省委书记苏荣,经陆路非法越过赞比亚和辛巴威边境。越境后,搭乘辛巴威去南非的飞机飞往终点中国。法律专家称,从11月8日拒绝出庭到15日离境,苏荣在赞比亚的八天属于「事实上被监禁」(under de facto arrest)。苏荣因为迫害法轮功在出访期间被第三国监禁的这八天,也成了中共官员的首例。

「事实上被监禁」的八天

显然,被告苏荣过境时,没有如实的向赞比亚官方证实自己的身份──遭赞比亚警方追捕的物件。11月8日,苏荣的潜逃行为违反了赞比亚的刑法典,按照赞比亚刑法典,他犯了多宗罪。

据法律专家分析,如果面对法轮功的指控,苏荣是无罪的,那么他不会采取拒绝出庭和藏匿、潜逃的办法。反之,采取逃避态度的本身就说明他不是清白的。法轮功方面表示,将继续在国际范围内对该犯立案,并将其带到国际法庭。

坦赞两国的实质努力

文革开始后,中共曾投入巨资援助坦赞铁路的建设。该工程于1970年10月正式开工,历时近六年,中方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五万人次。中国官方称,坦赞铁路「打破了当时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封锁」「为支援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中国国民经济落后的情况下,「迄今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的坦赞铁路,是否达到了上述两项目标尚无法求证。但是可以看到的是,三十年后,坦、赞两国的确为维护中国人民的人权和信仰自由做出了实质的努力。

一个是,今年7月,前教育部长陈至立利用教育系统职权迫害法轮功,在坦桑尼亚被控酷刑等罪,开创先例被推上法庭,目前该案在该国高院刑事诉讼程式中;另一个是11月4日,苏荣随吴邦国进行国是访问,接到赞比亚高等法院人员亲自送来法院传票。苏荣被控担任吉林省中共610办公室头目期间,因为迫害法轮功学员,犯下了谋杀、酷刑折磨和侮辱罪。目前,苏荣在经历八天「事实上被监禁」的逃亡生涯后,回到了中国。

称这两项诉讼为实质的努力其实并不为过,从国际方面来讲,原因有二:一是可以看出全球范围内的法办迫害元凶行动,并不仅仅停留在道义和呼声的象征性行为,而是实际上的司法行动,这种国际性的司法行动已经遍及全球,连非洲国家都包括在内;二是,即使是中国当局「最放心的后院」——非洲大陆,都无法成为这些人权罪犯的避风港。这也预示著,在其他法制健全的发达国家和国际法庭,这类法律诉讼将全面展开。

从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来讲,一方面,强有力的震慑了各级执行迫害者;据知情人士透露,当赞比亚警方向苏荣发出逮捕令时,上自出访官员、中领馆人员,下至保安人员,都表现得异常震惊和恐惧,难怪代表团出访到下一站尼日利亚时,该国首脑一见面就罕见而又意味深长的表示,「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吴一行此访的顺利。这种承诺恐怕不会得到当地司法界的认同,如果代表团中的某位官员存在人权犯罪纪录的话。

苏荣「再不会轻易出国」的感叹,也说明了这一点。那么,不出国就能逃过法办吗?其实很难说。

另一方面,中共高官出访时在第三国「实质上被监禁」,如果把中共建国以来的这个开先河之举,比喻成火山爆发前强烈地震的话;那么,对坐在火山口上的执政党而言,这又意味著什么呢?

(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27/3332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