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刘华清回忆录强烈暗示江泽民是「六四」最大受益者

【人民报消息】中国最近发表了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回忆录。回忆录表示,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曾有意将军权交给赵紫阳,扶持赵全面接班;但是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后,赵紫阳因同情学生而黯然下台。

据中央社台北24日电,香港明报今天引述刘华清回忆录指出,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获安排为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当时身为军委主席的邓小平曾多次强调「军委的工作,紫阳要多做」,以后军委一般决策由赵决定。

刘华清认为,这显示邓小平当时确实要扶持赵紫阳全面接班。十三大之后,时任军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的杨尚昆在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会议宣布,军委工作由赵紫阳主持,重大问题则请示邓小平。

回忆录表示,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共军委领导除了赵紫阳都去给邓小平拜年。邓问杨尚昆「今后军委由紫阳同志主要负责,告诉大家了没有?」杨尚昆回答「都传达了。」邓又说「紫阳同志对军队有个了解过程,军队他不太熟。应该把军以上干部都认识认识。」

六四事件之后,赵紫阳下台,江泽民担任中共总书记。回忆录没有透露中共对六四的决策详情,但表示邓小平主动提出由江泽民担任军委主席,也钦点刘华清担任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弟弟杨白冰担任军委秘书长。

刘华清回忆,邓小平对这次军委人事变做了细致规划「尚昆这届不退,现在一下变动太多不好,稳定军队是很重要的。刘华清当副主席,杨白冰当秘书长……」。刘回忆说,当时他比较倾向加一个副主席,搞一个新秘书长,作为江泽民的主要助手。

刘华清的回忆更充分证实,江泽民是六四镇压的最大受益者。据外界多方报道,江泽民出任军委主席后,为了日后能实行实质性独裁,还利用接近邓小平更方便,不断暗上谗言,导致邓小平对杨尚昆、杨白冰失去信任,杨家两兄弟最终被迫害出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24/332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