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工人,趴下

作者:李卫平

【人民报消息】1949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事实上,诺大的中国除了老毛自己昂首挺胸站立著外,中国民衆,包括跟随他南征北战的开国元勋也都一直匍匐在他脚前。改革开放后,到是有一些人从地上爬了起来,更有部分人挺起了腰杆,但作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人”的工人却仍然佝偻著腰,匍匐在地上。有事实爲证。

日前,深圳美芝海燕电子厂的三千多工人来到北环大道,将这条深圳北部、东西走向的交通大动脉完全堵塞。工人所来爲何?

* 厂商黑心,当局渎职,社会麻木

深圳美芝海燕电子厂是香港金宝通公司与广东两家大中型企业合资的工厂,主要承接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企业的订单,生産加工各种电子元器件,目前主要生産温度时间控制器、时间控制器和遥控器等。该厂运营十多年来,厂商完全无视社会发展和物价飞腾的现实,无视中国《劳动法》的存在,无视深圳当局制定的最低月基本工资六百一十元的标准,工人月基本工资一直维持在起初的二百三十元;强迫工人长期加班,每天工作在十二小时以上,加班费每小时仅二元一角。厂方长期残酷压榨盘剥工人,将工人推入水深火热的贱民生存状况。

工人此前多次向厂方和政府部门反映诸如超低工资与超时加班等问题,但一直未得到丝毫回应。当局和官方有关媒体证实,工人确实曾多次向深圳市劳动局、福田区劳动局、官方的市和区“工会”等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但都没有得到任何答覆。工人说,他们此举也是无奈,“也不想这样做,但不这样做,不会引起政府的重视,”问题也就得不到解决,最后肚子和裤子都将不保。工人们的堵路行动将政府有关部门行政不作爲和社会对弱势群体凄惨遭遇的麻木不仁曝光于光天化日之下,揭露了政府部门普遍的渎职现状与当下民衆缺乏同情心的丑陋人性,暴露了在繁荣的表像掩盖下,大陆社会深层潜藏著深刻的危机。三千多名深圳工人的举动震惊了中南海,成爲近期大陆重大的突发社会事件。

* 事件凸显工人权利缺失

在事实面前,深圳美芝海燕电子厂资方不得不承认,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给工人的工资和加班费违反了国家《劳动法》和深圳最低工资标准的规定,并承诺,从九月份开始将工人的月基本工资调高至六百一十元,加班费也调高到五元四角六分。美芝海燕电子厂厂长严海琼承认,二百三十元的月基本工资确实还是按十多年前的标准,“我们十多年前与港方签订协定时,是以当时的生活标准确定的,但自那时到现在,也一直没有更改过。”她说,“工厂的活挺多,每天确实都有加班,”而发给工人每小时二元一角的加班费“确实太低”,并保证“以后不会再发如此低的加班费了,以后完全遵照劳动法执行。”

工人们的抗争取得了实际的成果,可喜可贺。然而遗憾的是,事件的解决方式并不具有积极意义。如果工人有自由组织工会的权利,他们完全可能在自己工会的主导下通过谈判于厂内与资方达成妥协,而无须采取影响社会的方式;同时,工人们也可以避免遭受如此长时间地违反《劳动法》和相关规定的行爲的残酷压榨。然而中共却在官方工会尸位素餐、名存实亡甚至与资方狼狈爲奸的情况下,顽固地拒绝还工人自由组织工会的权利,并在官方签署并批准的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公约中刻意剔除有关自由组织工会的规定。令人困惑的是,无产阶级先锋队不允许无产阶级组织起来对抗资产阶级。这是存在于当今中国社会的诸多悖论之一。

* 厂商、当局违法不追究,工人合理抗争遭打压

深圳美芝海燕电子厂长期违反《劳动法》和深圳市相关劳动规定的事实是清楚的,性质十分恶劣,然而至今不见甚至未闻将追诉其违反法律法规的行爲。

深圳市劳动局、福田区劳动局是落实《劳动法》和深圳市相关劳动规定的主体,也是监督有关法律法规实施的责任者;深圳市工会、福田区工会是《工会法》的实施主体,肩负著维护工人权益的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所有这些机构不仅都没有主动积极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干预资方的违法违规行爲,而且在工人们告诉后仍然拒绝行政作爲。但是,半个月过去了,却仍然没有任何责任人爲其不作爲和渎职行爲负责,甚至连最基本的公开自责也没有。不仅于此,在现场处理这起“劳资纠纷”的福田区劳动局负责人还警告工人,“你们认爲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应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不能做出违法的事情,你们上路阻塞交通已严重违法。”

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也在最后表示:“现在员工的行爲已违法,希望员工能自觉离开,否则,将清理现场。”无论是厂方还是政府当局,都认爲这起事件背后有“黑手”,工人是被别有用心的人指使或鼓动才去的,当局更扬言“对于那些恶意滋事者,公安机关将予以查处。”令人拍案的是,始终不见他们检讨反省自己的恶行和违法行径。

对于当局的威胁,工人们不以爲然。他们表示,如果政府重视并及时处理工人的合理要求,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事情发生,就是因爲合法沟通管道被当局堵塞了,不起作用,工人才不得不出此下策,才想到用“堵塞反堵塞”的以毒攻毒做法。有工人说,

“难道是工人愿意顶著热日,到北环大道散步凉快?政府也不先检讨自己,反过来先指责工人违法,这是典型的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

当局的威胁已经落实,数名抗争行动的组织者业已被捕,据说分别被判十五日行政拘留,想来被厂方开除必定也是他们将要面临的命运。本文写作时,又传来东莞当局以刑事罪名迫害当地工人抗议的五名青年组织者的消息。

* 中国工人,趴下

当局对事件的处理透露出这样的资讯:尽管正常途径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但不论怎样都不能够“逾矩”,只能沿著这条死胡同走下去;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绝对不允许采用,否则就要追究法律责任。也就是说,在中国当工人,有事没事你都好好趴著,不许乱说乱动。谁让你是工人呢,自认倒楣吧!

原载《议报》第172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7/3320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