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頭飄逸白髮的怪石難倒各路專家(圖)
 
喻梅
 
【人民報消息】北京科技報10月29日有一篇報導,講的是在剛剛閉幕的「全國文化奇石展」上,有一塊神奇的石頭引起衆人的注意。這是塊長着飄逸白髮的卵形石頭,到目前爲止也沒有人能搞懂這個世所罕見的「怪物」究竟是什麼?是動物、植物,還是微生物?它的身上是否孕育着某種發現?

這塊十分罕見的石頭,在連續幾屆「全國文化奇石展」中蟬聯金獎,出盡了風頭。

怪石的「長髮」是可生長的生命體

物主閆娜是遼寧本溪人,她告訴記者,1999年春天,她父親花了4萬多元,從一個奇石愛好者手裏買下這個石頭,而在此之前,有關奇石的來歷他們並不清楚。

聚集在閃光燈下的這塊「生髮石」,通體呈乳白色,與普通卵石並無二致。它高約20釐米,直徑約15釐米,形狀宛若人的頭部,「頭頂」處生出上千根白色「須絲」,儼然一頭飄逸的長髮。

據有關記載,迄今爲止世界上僅發現兩塊「白髮石」。閆娜也常把這塊奇石同上個世紀70年代臺灣人洪阿雄拾到的「白髮石」聯繫起來,據報道,洪阿雄拾到「白髮石」的地方是在海邊。閆娜認爲「很難爲它估個價」。

「白髮怪物」不是人爲雕琢,發須是可生長的生命體

中科院微生物所劉杏忠研究員在輕撫奇石「發須」時,發現有一根脫落了。真菌地衣系統學開放實驗室的莊文穎研究員接過這截半短的發須,小跑着趕到自己的化驗室去做實驗,「400倍放大」條件下的發現令莊文穎感到震驚,她發現「發須太硬了,硬度和石頭差不多,完全是鈣質」,而且「它具有細胞結構……如果是礦物,肯定沒這個結構的。」「這發須是能夠生長的,它是有生命的。」

點燃發須的一端,竟然從另一端冒出煙來。

在衆人的一致動議下,郭良棟決定施用「火攻」。徵得閆娜小姐的同意,郭良棟揪下一根發須,打開火機點燃其中一端。幾秒鐘過後,發須的另一端竟然冒出煙來,燃燒過的地方,剩下粉末狀的灰燼。衆人發出唏噓的驚歎聲。

「頭髮一定是空心的。」郭良棟研究員說,「只有當它是空心的,才有可能從另一端冒出煙來。」

郭良棟的這一判斷得到莊文穎的證實,她說在顯微鏡下的確看到中空的外部結構。此外,她還進一步發現,遇碘時發須不發生反應,而在乳酸酚裏,卻會發生化學反應。「能與乳酸酚反應說明它含有碳酸鹽」。

迄今無人能解答這個難題

生髮石愈發顯得神祕,它究竟是什麼?對於積極組織者劉杏忠,以及研究地衣的郭良棟、莊文穎,這個問題很難說清。他們普遍認爲石頭上的發須可能是一種海洋生物,需要有海洋所的人蔘與鑑定。他們請來了73歲的著名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魏江春。 魏院士掏處一把小刀,在髮根處小心翼翼地刮下一小塊皮,並大步流星奔向化驗室,他說:「可以推斷,發須的確有成長性趨勢,從根部到發須處,細胞結構已經發生了改變。」

那它究竟是種什麼生物呢?無法解答的魏江春建議把球踢給中科院青島海洋所的科學家們,希望他們能夠解開這個謎團。

看來越來越多的怪物將要面世,使民衆大開眼的同時,把科學家們的思維和研究範疇逼出科學領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31/3302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踩江──古典文學篇 (多圖)
1. 踩江──古典文學篇 (多圖) (109,063次)

2. 這個新聞一曝光 郭伯雄曹剛川能被生吞活剝了 (68,154次)

喬石宋平尖銳批評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議鐵腕解決江家幫(多圖)
3. 喬石宋平尖銳批評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議鐵腕解決江家幫(多圖) (66,179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江澤民爲何勾住葉利欽的脖子撒嬌(多圖)
4.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江澤民爲何勾住葉利欽的脖子撒嬌(多圖) (61,583次)

看江澤民這組家庭照,您能聯想到什麼?(多圖)
5. 看江澤民這組家庭照,您能聯想到什麼?(多圖) (56,681次)

6. 賈慶林向胡錦濤傾斜 江忌恨往外拋其黑材料(多圖) (48,808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後一次用「naive」的時刻(圖)
7. 小笑話:江澤民最後一次用「naive」的時刻(圖) (47,318次)

形勢所迫!江澤民在上海最後一搏(多圖)
8. 形勢所迫!江澤民在上海最後一搏(多圖) (45,100次)

事情擺這兒!您來評判  胡錦濤到底有權沒權(圖)
9. 事情擺這兒!您來評判 胡錦濤到底有權沒權(圖) (44,994次)

10.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蓋達而是北京(圖) (44,418次)

江綿恆:曾慶紅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圖)
11. 江綿恆:曾慶紅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圖) (43,530次)

12. 菲律賓欺負江氏人馬 慘不忍睹無人救援(多圖) (42,206次)

江澤民強搶喬石風頭的醜聞(多圖)
13. 江澤民強搶喬石風頭的醜聞(多圖) (41,884次)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14.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41,458次)

15. 驚人內幕!平反法輪功 高層祕密決定先處置這四個大人物 (39,832次)

16. 小道里的大道消息!中共高層打算這樣平反法輪功 (39,215次)

江澤民下臺後  澳洲專家懷疑江澤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圖)
17. 江澤民下臺後 澳洲專家懷疑江澤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圖) (39,168次)

毛骨怵然!江澤民集團百種酷刑一覽 (多圖)
18. 毛骨怵然!江澤民集團百種酷刑一覽 (多圖) (37,784次)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19.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37,276次)

20. 開始了!陳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潰 高層平反法輪功出動靜 (36,843次)

江澤民被轟回上海(圖)
21. 江澤民被轟回上海(圖) (36,750次)

人道大倫遭蹂躪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圖)
22. 人道大倫遭蹂躪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圖) (36,449次)

23. 中國經濟崩潰之源: 被掩蓋的巨大黑洞與危機 (34,874次)

24. 陳至立當姘頭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嫖娼(圖) (34,733次)

25. 江綿恆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購了(圖) (33,884次)

一張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綁匪還殘忍的圖片(圖)
26. 一張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綁匪還殘忍的圖片(圖) (33,285次)

27. 公安高層曝光!江澤民驚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國作證(圖) (31,720次)

高層處置榜上有名之後  羅幹正在幹什麼(圖)
28. 高層處置榜上有名之後 羅幹正在幹什麼(圖) (31,043次)

29. 解不開的世界之謎:綠孩子 紅球人 野人目擊趣聞 (30,635次)

30. 曾慶紅僱兇連鎖反應 近兩月南非黑人殺中國人不眨眼 (30,377次)

31. 總書記只是傳聲器!胡錦濤發言稿曾慶紅拍板敲定(多圖) (30,089次)

32. 小笑話:曾慶紅告發羅幹(圖) (29,922次)

這個歷史故事讓人驚呼:中共到時候了(圖)
33. 這個歷史故事讓人驚呼:中共到時候了(圖) (29,504次)

34. 多維,我鄙視你!趙致真,逃不逃你都沒希望(多圖) (28,471次)

35. 誅滅無道,乃春秋大義 (28,46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