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如此处理面临的三大高峰五大难题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报导,中国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表示,中国人口面临三大高峰、五大难题,且由过去以数量问题为主向数量、质量、结构问题相交织转变,解决中国人口问题更具复杂性和挑战性。

新华网今天报导,张维庆在上海举行的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在二十一世纪将迎来劳动年龄人口、老龄人口、总人口三大高峰。二0二0年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九亿四千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对就业带来巨大压力。同时,老龄人口比重从现在百分之七增加到百分之十一点八,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严峻挑战。到二0三0年代中期,人口总量将达十四亿六千万人。

人口问题实质上就是个社会危机问题。

张维庆说,中国的人口问题中,有下列五大尴尬难点相互叠加:

1、人口总体素质不高。人均受教育年限为七点八五年,相当于美国一百年前的水准,二十至六十四岁的人口中,有大专以上学历比例仅百分之四点六三,不到一九九九年欧盟的四分之一。

2、流动人口规模庞大。二000年由乡村流入城镇一亿一千万人。二0二0年前,人口城市化速度将每年增快百分之一,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压力。

3、出生性别比持续攀升。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出生人口男女比例为一百一十七比一百,少数省份高达一百三十比一百,出生性别比失调将造成新的社会问题。

4、爱滋病蔓延。中国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去年约八十四万,正处于爱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临界点。如不及时采取措施,二0一0年感染者人数将达一千万。

5、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增大。中国现有三千万贫困人口,由于生存条件差、生态环境恶劣,脱贫任务艰巨,再加上因病、灾返贫人口,贫困人口总数有回升之势。

九月份游行、示威、集会、上访等抗争人数达三百万人次;审计地方2003年一年的违纪资金四千三百多亿。

这样大的悬殊和矛盾一般国家是处理不了的,但中共有办法!

中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正在制定《中国紧急状态处置法草案》,近日将拟出草案,预计年底前送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今年底提交人大。

新京报引述专家的话说,应当总结外国对紧急状态的处理与立法经验,从中国宪法明定制度,并且要尽快制定统一的紧急状态法。

中共光知道制定“紧急状态法”,但为什么不想想造成紧急状态的原因恰恰是中共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5/3296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