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紐約百年真跡展 盡現中華世紀畫壇瑰寶 (多圖)
 
【人民報消息】



展覽庭外,參觀者排起了長隊。

(大紀元紐約麥芮、朱江紐約報導) 彙集中華百年畫壇之瑰寶,濃縮神州世紀之精粹,包羅中華藝術大師珍品真跡的中國近代名家傳統書畫收藏巡迴展於10月21日在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紐約正式展出。該次畫展從10月21日始至10月24日止,爲期四天,紐約客有幸親眼目睹融匯記載中國畫壇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的百年華夏珍寶。

每日近千人蔘觀畫展 東西方社會名流讚賞

10月21日是爲期四天巡迴畫展的第一天,有數十幅真品展出。由於該次畫展皆爲世間罕見真品真跡,基於安全和保護珍品品質考慮,觀衆需要分期分批地進入展廳觀看。慕名而來的中外觀衆在早上9點30分畫展正式開始之前就排上了長長的隊伍,儘管要花些時間排隊等候,觀衆們爲了一睹舉世無雙的世紀書畫珍品,還是十分耐心地等候在紐約曼哈頓華道夫酒店展廳門外。

參觀這次畫展的華人來自兩岸三地,有從八十耆老到讀高中的年輕人,有社區僑領和藝術名流,有「隱居於市」的智者高人,也有慕名尋寶的知音者, 有攜子來接受藝術薰陶的,也有專程乘車近四小時趕來的。在大紐約地區,在海外華人和西方社會掀起了重溫中華藝術與文化的旋風。




參觀者一睹舉世無雙的世紀書畫珍品。

開幕式當晚超過百名中西方政治、企業、文化教育、藝術各界人士出席了開幕典禮。戴美齡女士和戴東尼先生與各界分享了她生命的故事。她表示這次義展起因於她曾受益於修煉法輪功而使其百醫無望的身體得以康復,得法輪功「真善忍」之益,她願回饋社會以美好,並希望各界幫助制止發生在中國對法輪功的迫害。

彙集中華百年畫壇之瑰寶 濃縮神州傳統文化之精粹

步入展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號稱白石山人的一代名家齊白石的羣蝦圖。只見一隻只蝦子在清晰見底的池塘裏悠閒戲耍,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樣,羣蝦被精於畫工細草蟲的白石老人刻畫得嬌巧可愛,使人忍俊不禁。

齊白石的筆法精簡,他的繪畫融民間趣味與文人趣味於一爐,創造了雅俗共賞的新型中國繪畫。接下來的一副由中國近代畫家、美術史論家傅抱石先生所作的東陵南望圖尤爲引人注目。畫中磅礴瀑布飛流直下,氣勢尤爲壯觀,給人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感覺。畫中展現出氣魄雄健的大家手筆,更顯示出開啓現代金陵山水畫派一代新風的傅抱石先生所強調的民族和時代感和其個性突出、淋漓酣暢、豪放灑脫的畫風。而在畫中逼真的瀑布峭崖下,四位老者仰瀑吟唱,似爲仙人,超然的意境自在其中。

徐悲鴻先生堪稱一代畫馬大師,寥寥數筆,便活龍活現地勾勒出駿馬的輪廓,每一張駿馬圖中的馬都姿態各異,絕不雷同,骨感突出,在抗日期間,徐悲鴻的馬的作品較多,體現出激揚不屈精神。在駿馬圖旁,徐悲鴻的另一副獨立金雞在以畫馬見長的他的作品中實爲少見,金雞一隻腳著地,另一隻腳抬起,有一種傲物向天鳴的氣勢。

一位林姓女士看著徐悲鴻的駿馬圖感觸頗深,她說「我是搞藝術的,有許多畫家同事,對畫畫有一些了解。這些畫一看就是真品,你看那馬的神態,簡單的幾筆把它畫得那樣生動,骨感十足。這幅畫筆法簡練、清晰,十分有力度,臨摹是絕對臨摹不出來的。你再看那金雞獨立圖多麼逼真,那是經過多少次細心觀察揣摩想象的結果。單腳獨立圖是非常難畫的,不信你讓人單腳獨立,幾分鐘他就受不了了,何況是畫動物,這裏面不只是用筆畫,也是用心的結晶」。

李可染爲齊白石十大弟子之一,他的山水畫重視意向的凝聚。展廳內的一副李可染所作的名爲「歸牧圖」的展品中,牧童頭戴斗笠,手裏拿著一條樹枝,坐在牛身上,回頭翹望身後另一頭牛,臉上充滿了頑童的稚趣和純真,其眼神裏浸注著對其夥伴 --- 「牛」的愛憐。

導覽小姐介紹,李可染大師在文革時期被停止作畫。當時他畫了一幅畫,是灕江山水,山水中的帆船都是逆江而上,被指逆江是反叛江青的意思。他被關進了牛棚,那時和他關在一起的有一些年輕美術者,他經常把自己所剩的最後的幾塊餅乾省下來給他們吃,體現了李可染的品德。

於非□、王淑暉的工筆重彩人物畫豔麗細緻,在濃重的背景上面繪製中國傳統工筆花鳥畫。導覽小姐介紹,顏色有時候要上幾十層,才能把顏色畫得這麼豔麗。這樣的畫需要潛心寧靜和對藝術純淨的追求。

吳冠中的作品別具風格,點、線、面結合,簡單巧妙的不同組合,把中國江南水鄉的風光畫得清雅秀麗。範曾的「華陀望斷圖」將華陀給幼童把脈時幼童的歡愉,老中醫的睿智幽默維妙維肖的展現出來。

看到慈禧的親筆畫和道光帝的書法對於許多觀衆來說十分驚訝。導覽小姐介紹,古有禮法,用「九龍五爪」來表達皇帝「九五至尊」,慈禧的畫中畫有12條龍,但還未越禮法,龍爪爲四個。慈禧之作中畫者印章「慈禧皇太后之寶」蓋在圖上方,顯示了她的權勢之心,而不像其他藝術家印章蓋在圖下方。一般皇帝落筆均爲御筆,而他們的名字只能從印章中體現。道光帝的書法後的雲龍圖案也證明此物出自皇帝。

除了上述大師名作,溥儒、石魯、高劍父、關山月、趙少昂、劉海粟、弘一法師、錢松巖、宋文治、蔣兆和、黃秋園、陳少梅等幾十幅傳統藝術大師和歷史名人的真跡也出現在這次畫展之中,藝術的意境之深奧是無法用語言比擬的。連續兩天來,每天有近千觀衆前來賞畫,由於受場地限制,此次展覽僅有數十幅真品展出。

主辦單位專門聘請和培訓中英專業導覽爲現場名畫講解員,這些導覽學貫中西藝術,加之對各位藝術大師生平歷史的詳細了解,對中國傳統文化和道德內涵的熟諳,觀衆聽他們的解說時都是靜靜聆聽,不時會心點頭,導覽結束時都真誠道謝。一位觀衆說:「每幅畫作都像開啓了融藝術賞析和中國淵源文化的寶藏,回味無窮,感謝你們的解說,如果光讓我們自己看是無法理解畫中的意境含義的」。一位觀衆說:「今天受到了藝術薰陶,學到很多東西。真希望你們多辦這樣的活動。」




專業導覽在爲觀衆做現場解說。

主辦單位現場還提供了真跡印刷品、真跡名片盒、齊百石、徐悲鴻真跡明信片和爲數極有限的《中國近代傳統書畫珍藏集》,不時有觀衆購買。現場還擺放齊百石的「貝頁草蟲」明信片,是爲營救齊百石孫女藝術家齊秉淑而做,齊秉淑因修煉法輪功目前正在大陸精神病院遭受迫害。不時有人留下簽名,並表示將他們的呼籲幫助傳告。

現場有一位趙女士聽了齊秉淑女士的遭遇後忍不住流下淚水,她說「我十分有幸目睹了這些名家珍品,在中國我是不會看到這樣的曠世絕作的。當我聽到齊白石孫女這樣有名的藝術家的後代在中國大陸因修煉法輪功受到非人折磨時,我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這樣的名人後代保護還來不及,還要這樣打壓她,其原因就是因爲修煉法輪功。我也聽說過法輪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信仰,記得我入美國籍的時候就有宣讀一段關於宗教信仰自由的內容。」

幾乎看完真跡的觀衆們都十分感謝來自澳洲的收藏家戴東尼先生及其母親戴美齡女士能將彙集中華百年畫壇之瑰寶,濃縮神州世紀之精粹的藝術大師珍品真跡公開義展,感謝他們的境界和給予。許多觀衆都對這次畫展的主辦單位:澳洲中華文化藝術協會、大紀元時報、美東臺灣文化促進會,協辦單位:新唐人電視臺、、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深深的感謝,感謝這些華文傳媒爲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所付出的努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4/3294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踩江──古典文學篇 (多圖)
1. 踩江──古典文學篇 (多圖) (109,063次)

喬石宋平尖銳批評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議鐵腕解決江家幫(多圖)
2. 喬石宋平尖銳批評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議鐵腕解決江家幫(多圖) (66,179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江澤民爲何勾住葉利欽的脖子撒嬌(多圖)
3.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江澤民爲何勾住葉利欽的脖子撒嬌(多圖) (61,583次)

曾慶紅下令不讓唱「國際歌」的原因(多圖)
4. 曾慶紅下令不讓唱「國際歌」的原因(多圖) (60,271次)

5. 老將軍「逼宮」江就範 江綿恆跺足捶胸怒罵江家幫 (47,628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後一次用「naive」的時刻(圖)
6. 小笑話:江澤民最後一次用「naive」的時刻(圖) (47,318次)

形勢所迫!江澤民在上海最後一搏(多圖)
7. 形勢所迫!江澤民在上海最後一搏(多圖) (45,100次)

事情擺這兒!您來評判  胡錦濤到底有權沒權(圖)
8. 事情擺這兒!您來評判 胡錦濤到底有權沒權(圖) (44,994次)

9.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蓋達而是北京(圖) (44,418次)

江綿恆:曾慶紅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圖)
10. 江綿恆:曾慶紅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圖) (43,530次)

胡錦濤,以後給布什打電話理智點(多圖)
11. 胡錦濤,以後給布什打電話理智點(多圖) (42,899次)

12. 菲律賓欺負江氏人馬 慘不忍睹無人救援(多圖) (42,206次)

胡錦濤,你應該知道這個關於她沒有被強姦的奇聞(圖)
13. 胡錦濤,你應該知道這個關於她沒有被強姦的奇聞(圖) (40,058次)

14. 您只當笑話聽!江澤民糗事三則 (39,959次)

15. 驚人內幕!平反法輪功 高層祕密決定先處置這四個大人物 (39,832次)

16. 小道里的大道消息!中共高層打算這樣平反法輪功 (39,215次)

江澤民下臺後  澳洲專家懷疑江澤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圖)
17. 江澤民下臺後 澳洲專家懷疑江澤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圖) (39,168次)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這二份文件不敢公開(多圖)
18.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這二份文件不敢公開(多圖) (38,659次)

毛骨怵然!江澤民集團百種酷刑一覽 (多圖)
19. 毛骨怵然!江澤民集團百種酷刑一覽 (多圖) (37,784次)

20. 吳邦國幫襯打垮中共 人大炮彈橫飛高呼黨滾蛋(多圖) (37,373次)

江澤民被轟回上海(圖)
21. 江澤民被轟回上海(圖) (36,750次)

人道大倫遭蹂躪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圖)
22. 人道大倫遭蹂躪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圖) (36,449次)

23. 一個驚人的消息!朝鮮共產黨即將崩潰瓦解(圖) (35,424次)

24. 中國經濟崩潰之源: 被掩蓋的巨大黑洞與危機 (34,874次)

一張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綁匪還殘忍的圖片(圖)
25. 一張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綁匪還殘忍的圖片(圖) (33,285次)

26. 公安高層曝光!江澤民驚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國作證(圖) (31,720次)

27. 朝鮮共產黨解體 中朝重兵邊境對恃 (31,546次)

高層處置榜上有名之後  羅幹正在幹什麼(圖)
28. 高層處置榜上有名之後 羅幹正在幹什麼(圖) (31,043次)

29. 曾慶紅僱兇連鎖反應 近兩月南非黑人殺中國人不眨眼 (30,377次)

30. 總書記只是傳聲器!胡錦濤發言稿曾慶紅拍板敲定(多圖) (30,089次)

31. 小笑話:曾慶紅告發羅幹(圖) (29,922次)

胡錦濤總書記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發出刺耳噪音(多圖)
32. 胡錦濤總書記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發出刺耳噪音(多圖) (29,367次)

江的傑出貢獻!萬餘貪官外逃  攜款八千億(多圖)
33. 江的傑出貢獻!萬餘貪官外逃 攜款八千億(多圖) (29,221次)

30萬懸賞  無人破此崖墓之謎(多圖)
34. 30萬懸賞 無人破此崖墓之謎(多圖) (28,629次)

35. 多維,我鄙視你!趙致真,逃不逃你都沒希望(多圖) (28,47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