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唐家璇不获胡温重用

【人民报消息】自中共四中全会胡锦涛全面掌权后,中国近日的外交工作可谓是全速推动。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中俄关系近期活动频繁,但负责外交的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却在此时此刻被支开到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访问。理论上,唐家璇本人是一名日本通,在这个关键时候中央对他作出这样的工作安排,外界难免关注到胡温对他重视的程度。

亚洲时报报导,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0月1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章启月宣布了包括中国日本10月25日磋商东海划界争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10月24日至25日访华,以及中国推动有关朝鲜问题的六方会谈等问题的消息。

章启月指出,中日双方将于本月25日在北京就东海划界问题进行磋商,中方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日方团长为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薮中三十二。双方将围绕东海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章表示:在东海划界这个问题上,双方的分歧和不同意见是客观存在的,重要的是双方应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透过冷静对话、友好协商,不断增进了解,妥善解决问题,以利于中日关系健康地向前发展。

在这个关键时刻,负责外交的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竟然被安排到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访问。在这个时候中央对他作出这样的工作安排,外界难免关注到胡温对他重视的程度。

理论上,66岁的唐家璇是一名日本通,他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语系,1988年至1991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公使,他对中日关系,理应十分熟悉。偏偏这个时候他却在国外访问,无法抽身在北京重地运筹帷幄,时机上可谓是十分巧合。

过去中国外长钱其琛退下外长一职出任中国副总理时,在中国的外交问题上依旧是举足轻重,相对之下,唐家璇现时的位置和角色就显得有点儿尴尬。

在中日问题上,胡温近来似乎是更为较为依重较唐年青的新晋外交专才。其中,原本出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上月才被委任出任驻日大使的王毅,就一直被视为中国外交界的新星。51岁的王毅去年8月以来,作为“朝核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他所表现出来的大将风度令世界瞩目;另外,由于他在1989年至1994年曾在中国驻日使馆担任参赞和公使衔参赞,所以也被视为一名“日本通”。

几乎与此同时,18日上午,由北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率领的北韩政府代表团乘飞机抵达北京。18日下午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与金永南举行了会谈,并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和欢迎晚宴。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分别会见了金永南。

北韩在是否愿意参与新一轮六方会谈上态度不明朗,外界关注到中方的外交斡旋会否令平壤对六方会谈立场出现变化。身在西亚的唐家璇,自然又错过了这个盛会。

也在差不多的时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10月24日至25日访华。外界关注到,双方届时将就包括台海局势以及朝鲜半岛等问题交换意见,唐家璇此时身在异邦,似乎也难以兼顾有关会谈的预备。

应该指出,唐家璇的工作并无所谓“不重要”的问题。唐家璇刚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后,随即前往中国驻巴大使馆吊唁在9月29日遭绑匪劫持,并在10月14日的营救行动中罹难的中国工程师王鹏。但可以指出的是,唐家璇的工作的“难度”和“争议性”似乎不如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以及六方会谈等来得大。

就以中印关系为例,就连章启月也承认“近年来,中印关系得到较大改善”,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唐家璇国务委员将会与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深入交换看法,以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至于任务艰钜的中日关系,中美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一律都由其他领导负责。

唐家璇处理外交工作,经常引来不少争议。2001年10月唐出席亚太经合会(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时,也曾“纠正”把“中国大陆政府”说成是“中共”的台湾记者,指出“这里是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上海,你口口声声‘中共、中共’,这名词我以前听过,现在已经是历史名词,但却出自你这个台湾记者口中。”唐这番“中共已成历史名词”的说法,被外界热炒了颇有一阵子,搞得中共好不尴尬。

唐在中国外交情势大好的情况之下却予人一种“情状百出”的印象;反而他的前人钱其琛给予外界一种“珠玉在前”的感觉。有中国“外交教父”之称的钱其琛,在六四后稳住了中国的外交格局。钱退任外长后再上层楼出任了副总理,而唐在卸下外长一职后只是出任国务委员,级别低了半级。

在2002年十六大后,唐家璇一度负责港澳事务,但在2003年香港出现五十万人上街,年底又出现政制争议后,港澳事务也已交由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负责。

唐家璇被看作是典型的上海帮,跟已退下中共军委主席一职的江泽民关系颇为密切。唐家璇1938年1月生于上海市,家乡是江苏镇江,而江泽民则是江苏扬州人,曾任上海市长和上海市委书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1/329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