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望着普京潇洒离去的背影 胡锦涛怅然若失 (图)

作者:陈劲松




【人民报消息】继中国总理温家宝访俄之后,仅半个多月,俄国总统普京又访问中国。看上去,两国高层关系似乎甚为密切。在这两次会晤中,中方关注的重点,都是输油管线,在目前中国能源空前短缺、世界油价异常高涨的时候,中方渴切希望从俄国接通输油管线,从这个能源富有的邻居,获取中国急缺的资源。

中方梦寐以求、视之为能源生命线的这条输油管线,曾因中国政府的官僚与短视,得而复失。早在1994年,俄方就曾主动提出铺设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到中国东北的输油管线,但当时的江泽民政府却认为中国并不缺油而回拒了俄方的提议。

然而这一回拒所带来的后果却是灾难性的。中国很快出现石油短缺,并迅速成为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当回头与俄方重提输油管线时,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已与当初有天壤之别:包括日本、韩国在内,多个工业国加入了对俄国原油资源的争夺。中方本来已经与俄国最大石油公司签约,铺设“安大线”输油管道(从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不料,这家俄国公司的老板突遭普京政治清洗,被捕下狱。“安大线”中途夭折。不久,俄方表现出对日本方案更感兴趣,索性把中方撂到一边。

关键的是,俄方了解到,石油,成为世界经济依赖日深的重要资源,奇货可居;消耗日增、急缺能源的中国,正四处寻找资源。俄国有意要“拿中国一把”:要么漫天要价,要么无限期拖延,等待敲竹杠的最佳时机。

之所以然,在于中俄两国存在根本利益上的冲突,更存在国际战略上的竞争。作为两个比邻的大国,中俄都在谋求重新崛起,成为世界“超强”。中国经济改革先行一步,当中国显示出初步的经济繁荣时,俄国尚处在体制转型的困难期。俄国完成政治改革,步上经济发展的正轨后,迅速前进,目前,俄国经济总产值已达中国的一半,按人口均摊下来,却已是中国的五倍。就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国突然爆发能源危机:电力短缺,24个省市拉闸限电;原油短缺,进口依赖已高达40%;除此之外,举凡煤、铁矿石、铜、铝,等等资源,都严重短缺。

显然,作为世界能源与资源大国的俄罗斯,超过中国,并重新把中国远远抛在后面,正是其最佳时机。狡猾的北极熊不会错过这一“天赐良机”,当中方一再恳求铺设连通两国的输油管线时,俄国佬反而显得漫不经心起来。谈到能源合作,不仅温家宝访俄时,空手而还,随后访问北京的普京,仍拒绝做出任何承诺,并一语双关地表示:在确定石油管道走向时,我们首先要考虑我们俄国的利益......

中方的失望不言而喻。为了那条输油管线,在普京到访期间,中方竭尽迎合、讨好之能事,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做出了大幅度的让步:全面签订了“中俄边界条约”,等于配合俄方,将历史上沙俄吞并中国领土的事实合法化;同意俄国行动电话公司进入中国;承诺让俄方投标中方核电站;支持俄国加入WTO;再向俄方购买一批战斗机......

除此之外,普京还意犹未尽地提出:“应该增加高技术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 ”鉴于俄国科技远远领先于中国,这一说法,就是要继续扩大对中国的销售,从中国捞取更多的“黄金白银”。总之,在两国几乎所有事项中,俄方都是销售方,中方都是购买方。谁主谁次,孰得孰失,一目了然。中俄关系如此,中法、中德关系,也是如此。“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百年后的中共,与百年前的满清,手法如出一辙。

做出这么多让步,却一无所获,胡锦涛自己也心有余悸,尤其对两国“边界条约”,胡锦涛特意解释说,他主谈的,只是剩余边界问题的2%,其他98%的问题,早就谈好了,“我只是签个字”。这一“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说法,明显有推卸历史责任之嫌,目的是要将主要历史责任,牢牢拴在主谈过中俄边界东段(1991年)、西段(1994年)、并签订了“中俄睦邻友好条约”(2001年)的江泽民头上。

普京访华,达到了他的全部目的,满载而归。胡锦涛望着那个短小精悍的俄国人潇洒离去的背影,必怅然若失。而国内,网民的炮轰有如暴雨:割地换油,国之大耻。最要命地是,地割了,油却没有换到手......

(自由亚洲电台)有更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0/329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