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站在十字路口 政治局集体请教如何不亡党
 
2004年10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最近中共政治局请北大教授做报告。重点讲了苏联东欧共产党(以下简称:苏东共党)丧权亡党的教训。

* 中共企图找一条不步苏东共党后尘之路

《中共儿女》第10期刊登余玮撰写的专稿说,十六届四中全会前,中共召开了一次政治局委员的集体学习会,会上请了北京大学教授黄宗良做报告,事后他回忆了与高层共论的经历。

据回忆,这次学习从下午3时开始,5时多结束。

黄宗良(北京大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将苏东共党失败的教训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理论创新的问题。苏东共党丧权亡党有一个相同之处,就是教条主义禁锢了理论创新,理论没有跟着实践发展。

干部和领导体制出了问题,是苏东共党执政经验教训的另一个重要方面。苏联剧变前夕,对苏联公民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7%-8%的人认为苏共代表人民,70%到80%的人认为它只代表自己。

黄宗良还谈到了苏东共党内民主缺失导致党领导人缺乏忧患意识,以及苏联的国家专政机器虽不可谓不完善,但还是无法依靠高压手段维持长治久安等问题。

黄宗良最后认为,苏联剧变的最核心的原因是政治问题,是政治制度、政治体制的弊端引发的。

据报导,这次学习会,政治局委员们都在“认真、诚恳”的听,胡锦涛还做了重要指示。政治局常委只有曾庆红和李长春没有参加,据说有出访任务。

* 伟人与枪下鬼、阶下囚

从新近召开的政治局的会议来看。胡锦涛是要让中共中央从东欧变天、苏联解体中吸取教训。其实无非是想保证中共极权统治最终不至解体。

不过,在当今世界自由化、民主化的潮流中,顺应历史潮流者有戈巴契夫、叶利钦为例,他们受到历史的赞许,并得以安度晚年。戈巴契夫获得了诺贝尔奖金,现在是一个基金会主持人。叶利钦两次被选为总统,现在成了“俄罗斯最幸福的老头儿”。(见: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9月21日文章:叶利钦的退休生活)。

但是逆反历史潮流的人,却是一个个走到了穷途末路。

罗马尼亚的国家元首、共产党党魁齐奥塞斯库,下令开枪镇压反对派,结果被起义兵士抓到,审判后当场枪决。阿尔巴尼亚霍查死后的接班人阿利维,后来成了总统,因为压制学生运动,被抓进监狱判了九年徒刑,罪名是“滥用职权、搞特权、践踏人权与公民平等”。

柬埔寨的共产党党魁波尔布特,兵败之后被他自己的追随者判了终身监禁,无期徒刑,不久死于丛林之中,暴尸荒野,他的亲密战友,现在正面临国际审判。

而中共独裁,江泽民自称核心的情况下在中国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牙状态,把大批敢于代表民意的异见人士投进监狱,

而把大批信仰「真善忍」的好人关进劳教所、判刑,甚至施酷刑致死的中共核心江泽民已在世界上十多个国家被起诉,被告上国际法庭!江泽民的下场已无须想象。

如果胡锦涛从大学教授那里了解东欧共产党灭亡的目地,只是为了加强中共极权统治,让中共从东欧变天、苏联解体中解脱出来,那就完全领会错了历史教训的真髓。

历史告诉胡锦涛和高层人士,该下决心时不要犹豫,是糟糠、糟粕就要铲除,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一念之差,失之毫厘,谬之千里。顺应历史潮流者,成了英雄,成了历史伟人,逆潮流而动者,成了枪下鬼,阶下囚。

注:文章有删改。

 
分享:
 
人气:22,21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