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格勃老手西安兵马俑「刺探军情」 普京嘲讽中共仍不放弃独裁 (图)
 
2004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10月16日上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西安秦始皇兵马俑。

“从兵马俑发现开始,我就一直很关注这个地方,很早就想来了。”10月16日上午11时许,身着灰黑色西装的普京迫不及待地“看望”了他向往已久的兵马俑。这支两千多年前的军队陪着普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一向以冷峻著称的普京露出了少有的笑容。

普京迈步走进12000多平方米的兵马俑1号坑陈列厅,面对由一千多件陶质兵马俑和战车组成的宏伟军阵,普京神情专注。他慢慢地走,仔细地瞧,一边看着展牌上的文字说明,一边询问旁边的中方陪同人员,虔诚得就像一个学生。

这位前苏联克格勃老手观察细致、眼光独到,不停向身边陪同的秦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刺探军情」。

问:陶俑的鞋子为什么各不相同?

答:秦朝军队的铠甲和兵器都是国家管的,但是服装都是士兵自备,国家没有大包大揽,所以鞋子和衣服的式样不但不一样,而且各种颜色都有。

当听到这里,普京微笑着说:“这不公平。”但随后得知秦朝的县长职位都要由秦始皇直接任命时,普京不无嘲讽的问道:“那现在呢?”

民主俄罗斯总统普京当然知道现中国的县长不需要由「皇帝」任命,但中共依然没有放弃“秦始皇”式的独裁暴政却是不争的事实。新华社在报导这句话时,自我解嘲的形容普京“风趣”。

普京接着问:陶俑的身后怎么有两个环?

答:几乎所有的弓箭手都有,两个环是挂箭囊用的。

问:鞍马怎么没有脚镫子?

答:脚镫子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秦朝时还没有脚镫子。

问:秦朝的马为什么都不高?

答:秦时丝绸之路还没有开通,个头高大的大宛马等还没有引进来。秦朝的马大都是河西走廊的马,个头相对较矮。

问:铜车马的车轮子上突出的部位叫什么?这个部位怎么没装兵器?

答:突出的部位叫辖(音hui)(意为把车轮固定在车轴上的装置)。战国时期,有的战车也把车轴延长,做成矛等兵器,作战时对马腿进行杀伤。但这辆车是皇帝坐的,所以没有装。

普京说:“从兵马俑发现开始,我就一直很关注这个地方,很早就想来了。今天一看,没想到博物馆这么大,这么好,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吴永琪感叹道:“短暂的几十分钟,就能把文物细部观察得那么仔细,还能提出问题,我没见过这样的客人。”

在秦俑馆的留言簿上,普京欣然题词:“非常感谢你们的接待,兵马俑确实是世界文化遗产,我再次向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全体人员表示祝贺和致敬。”不知不觉间,原定40分钟的参观时间几乎延长了一倍。临上车前,普京再次向吴永琪表达他对兵马俑的浓厚兴趣,并对吴永琪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他表示欢迎兵马俑到俄罗斯做客,把兵马俑展示给俄罗斯人民。


 
分享:
 
人气:24,0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