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传赵紫阳最近病情恶化 中共对赵软禁内紧外松 (图)

【人民报消息】10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八十五岁生日。有报道说,被中国政府软禁了十五年之久的赵紫阳最近病情恶化。人权组织说,最近赵紫阳的住宅前常常聚集了许多民众要求见他。知情人士说,中共对赵紫阳软禁内紧外松。人权组织呼吁中国政府解除对赵紫阳的软禁。

*赵宅前聚集众人*

据美国之音方冰纽约报道,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星期五说,最近三天以来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宅外,聚集了大批要会见他的人。多时百人以上,少时也有数十人之多。他们主要是赵紫阳从前的部下及其乡亲。

中国人权说,1989年时担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由于反对“六四”镇压而遭受中国政府的软禁。他是被软禁的中共最高领导人。十五年来对赵紫阳的软禁十分严密,他不能与外界有任何接触。

*赵身患重病*

今年10月17日是赵紫阳八十五岁生日。不久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赵紫阳身患重病,肺细胞大面积坏死,今年冬天任何呼吸道疾病都可能对他有致命打击。中国人权说,由于以上这些原因,加上胡锦涛、温家宝新领导人执政之后,人们期望他们能对赵紫阳的政策有所放宽,因此赵紫阳住宅前突然热闹起来。

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说,位于北京灯市口富强胡同六号的赵紫阳住宅,一直驻有许多武警和警察,但是这次并没有驱赶围聚的人群。而且围聚中的一些人,还获准签名登记之后进入赵宅。

刘青说:“赵紫阳海外的亲属听说后,就给赵紫阳打电话向询问。赵紫阳说这只是外面看着热闹,其实里面还是一样。就是说,有一些比较敏感和关系密切的人仍然想见却见不到赵紫阳。”

*海内外要求解除对赵的软禁*

中国人权表示,国内外最近不断有呼吁,要求解除对赵紫阳软禁。国内有过去同赵紫阳关系密切的鲍彤、包遵信等原中共高级官员和著名知识分子,国外有流亡和旅居海外的知识分子苏绍智、于浩成、陈一谘、严家其、张炜、吴国光等人撰写文章,祝贺赵紫阳八十五寿辰和评论其功绩。

*哥伦比亚大学讨论赵的作用*

10月16 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将举办一个研讨会,讨论赵紫阳在中国改革中的作用。同时,著名美国学者黎安友、林培瑞等一批中国问题专家,正酝酿联名致函中国政府,呼吁恢复赵紫阳的人身自由。国内外各界人士还在筹备设立一个网站,征集呼吁解除对赵紫阳软禁的签名。

中国人权表示,支持并呼吁中国当局解除对赵紫阳的软禁。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说,中国政府将赵紫阳软禁十五年以上根本没有法理根据,也是对国际人权的严重践踏。中国政府应该顺应国内国际的呼吁,让一个垂危老人能够享有一般中国人的权利。

刘青说:“这个呢咱不谈政治,也不说其他的是是非非,仅仅从人道和人性来说,都是缺乏人道和人性的。”

中国人权还给赵紫阳先生准备了一张电子生日贺卡,祝赵紫阳先生生日快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6/3287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