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迫害赵紫阳的时代和“赵紫阳精神”

作者:张伟国

【人民报消息】今天在议报论坛(http://www.chinaeforum.com/ShowForum.aspx?ForumID=11)看到一张网上流传的照片:2004年4月14日北京一名警卫站在装有铁丝网的围墙上监视通往软禁赵紫阳住宅的胡同小路入口。(Getty Images /见附件)10月17日赵紫阳就要在这铁丝网围墙里度过第15个软禁年头里的八十五岁生日。

赵紫阳,昔日的中共总书记,今日的一个八十五岁的老人,在北京市灯市口富强胡同2号的家里,已经被中共软禁了整整十五年。这期间,不要说他丧失了作爲中囯共产党党员的基本政治权利,也完全丧失了作爲一个普通公民的最起码的人生自由权利,……无论是中共家法──党内的规章制度,还是国法──中国宪法和法律,都没有如此迫害一个老人的任何依据。

要知道,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中,一直是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敬老内涵,而且中共长期以来也一直在实行事实上的“老人政治”,何以对赵紫阳这样的老人,竟然要下毒手剥夺其最基本的人身自由权利?且不说中南海政治家是否有“将心比心”的恻隐之心,赵紫阳的境遇确实忤逆了中国传统文化,令中国蒙羞。

在1989 年《世界经济导报》和《新观察》杂志举行的悼念胡耀邦座谈会上,戴晴指出了一个“潜规则”:中共历任总书记都没有好下场!不过,比较文革中死无葬身之地的刘少奇、和举家到江西干校去劳动改造的邓小平,赵紫阳15年的软禁相信在生活条件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改善,也许这就是中国人权前进的步伐,也是中共自称人权状况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的依据。

时代的确在进步,物换星移,气象万千,自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中南海的主人已经换了好几茬,从邓小平时代、江泽民时代,进入到现在的胡锦涛时代,中国从一个发展中落后国家“崛起”世界第七大的经济“强国”,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中国社会的政治转型长期停滞不前,中共一直在实行国家恐怖主义式的统治。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被软禁15年,而且在可见的未来仍然看不到自由的希望,或许中国就一直停留在“迫害赵紫阳时代”!无论是邓小平时代、江泽民时代,还是胡锦涛时代,中国依然处在迫害赵紫阳的时代之中。如果以张学良被蒋介石软禁作爲参照座标,中国大陆现在甚至还没有进入“蒋经国时代”,比台湾落后了将近30年。

中南海当权者何以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惜代价一直软禁赵紫阳这位老人呢?那是因爲赵紫阳在1989年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代表了要求实行民主与法制政治改革的旗帜,因爲他敢于坚持自己的立场而不向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屈服,因爲他是被邓小平用军事政变的手段非法赶下台的,……因爲赵紫阳泄漏了中共的天机:缺少,甚至根本就没有合法性的统治!

在人权遭到普遍践踏的中共后权威政治时代,我们需要大力弘扬“赵紫阳精神”,那就是面对强权决不低头、即便被软禁长达15年还依然坚守道义准则的底线!当国人如果能够以“赵紫阳精神”切实推进中国的政治变革,中国大陆的民主法治时代应该可以早日来临。衷心期盼赵紫阳能看到那一天。

在赵紫阳八十五岁大寿之际,遥祝愿他健康长寿!并感谢他爲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贡献了“赵紫阳精神”。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6/3286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