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福州爆发致命瘟疫 政府隐瞒疫情

【人民报消息】(美国之音海彦香港报导) 在香港媒体星期四报道福建省福州百人感染登革热,而政府官员掩盖疫情以后,福州市有关当局星期五承认福州市发生登革热疫情。

香港明报星期四以醒目标题报道福州爆发登革热疫情,而由于政府部门对疫情讳莫如深、拒绝透露详情,当地传有上百人染病、甚至有多名患者死亡。

报道说,据读者透露,市政府刻意隐瞒登革热已开始大面积传播的情况,是因为近期福州市要举办国际化纤会议,政府害怕影响城市形象。

报道还说,10月9号,福州市政府下达全市展开灭蚊行动通告,但没有说明灭蚊原因。此外,省卫生厅、市卫生局、省、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大多拒绝透露情况,只福州市卫生局有人私下承认爆发了疫情。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福建省和福州市有关卫生部门了解情况,亲身感受到很难找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接听电话的人要记者找这个或那个部门。省卫生厅防疫处要记者找市委宣传部,而宣传部门说具体情况还得找卫生厅新闻办,而新闻办又无人接电话。

不过,福建省疾病控制中心下属门诊一位医生向记者证实,虽然该门诊未有登革热病例,但福州一些地区确实有许多人感染登革热。这位医生说:“登革热有呀,不是福州发现了好多人吗,都在底下医院、郊区医院。郊区比较多呀,还有医院里面比较多呀。确诊病例都有呀,都经过检测,经过医院里面送标本进行检测,有呀。”

*五周后才公开疫情*

福州市委宣传部一位官员对本台记者否认政府部门有意隐瞒疫情,但不愿多谈,只说福州日报已经发布有关疫情情况。

福州日报10月15日一篇题为《福州市认真做好登革热防治工作》的报道说,今年9月9号,福建发现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9月16日发现首例本省感染疑似病例。截止10月14日,全省共发现四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本省感染病例二十六例。目前已有十九例病人出院,另有疑似病例十九例,无死亡病例。

福州日报的报道显示,从福建发现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到10月15日福建有关部门正式对外公布疫情,这段时间已有五个星期。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表示,福州市政府的做法使人回想起萨斯疫情爆发时有关政府部门刻意隐瞒事实的情况。她说:“因为总体上没有新闻自由,象发生萨斯、禽流感这些事,地方政府都是隐瞒疫情。好象大家认为应该接受教训了,实际上,我觉得在总体上没有新闻自由情况下,他们永远不会接受教训。每一个当官的都是想隐瞒这个病情。我想发生五个星期以后才报,我想主要是因为香港的明报报道了,如果没有报道,他们这件事提都不提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5/3285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