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北京封锁中俄边界谈判消息 国内外强烈指责

【人民报消息】(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10月15日报导) 中国官方新闻媒介报道说,中俄边界走向已全部确定,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中国当局对中国公众封锁中俄边界谈判的消息受到批评。

中国官方新闻媒介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跟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星期宣布,中俄边界走向已全部确定,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条件。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一直跟俄罗斯进行着边界谈判,但有关谈判内容对中国公众一直严加保密。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政府这次宣布中俄边界走向已全部确定,但是官方的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并没有在报道中说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所涉及的具体地点。许多中国国人报怨说,在双方的谈判中,中方让步太多。

历史上的俄罗斯帝国在18世纪、19世纪曾经从中国清王朝那里夺取了大片领土。苏联领导人列宁一度表示,要把俄罗斯帝国从中国夺取的土地归还中国,但是,列宁的这一表示后来没有了下文。俄罗斯跟中国的领土争端和边界划分一直是中国公众非常关心的敏感问题。

*把“中俄边界”列为过滤词*

在中国和俄罗斯进行边界谈判期间,中国国内外有许多批评者强烈指责北京政府在涉及重大国家利益的中俄边界谈判问题上黑箱作业,不允许中国公众过问和讨论。在互联网成为中国公众 发表言论的重要场所之后,中国官方控制的互联网系统也把“中俄边界”列为过滤词,使有关内容的贴子无法上网。

在中国当局宣布中俄确定边界走向的消息之后,有一位中国网民在官方的强国论坛网站发表评论说,“这是以条约的形式确立了北熊的侵害是合法的了。”来源于西方国家的“北熊”或“北极熊”的说法,是许多中国人称呼俄罗斯的外号。

另一位网民在强国论坛网站上则表示,中国当局“总是鼓动(中国)人民要反美,其实,真正侵害中国的反而是那个北熊。”到目前为止,中国当局一直没有对公众说明,为什么中国公众不能过问和讨论中俄边界谈判。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5/3285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