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灰色童谣」侵袭大陆校园

【人民报消息】“读书苦,读书累,读书还要交学费,不如加入黑社会,有的吃,有的穿,还有美女陪著睡!”只有6岁的刚入学的男生小思超,放学后兴奋地拽著妈妈的衣襟背诵一首在同学中很流行的童谣。他还用羡慕的语气说,现在的理想是要加入“黑社会”。妈妈姚女士惊愕道:“我突然感到非常不了解自己的孩子,甚至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些什麽。我相信他并不明白黑社会是什麽,但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一尘不染。”

据辽沈晚报10月13日报导,在沈城小学校园《丢手绢》这样的优秀校园童谣正在淡出孩子们的世界; 情色暴力的“灰色童谣”,正侵袭著,污染著孩子们纯净的心灵。

请听:“一年级的强盗;二年级的贼;三年级的小妞没人陪;四年级的帅哥一群群;五年级的情书漫天飞;六年级的鸳鸯成双对。”

“横眉冷对考试卷,眼睛直对钢笔尖;英雄不怕打零蛋,挺直胸脯交白卷。”“考场风光,千里纸飘,万里眼瞟。望教室内外,风景甚好,交头接耳,互打手势,欲与考官试比高……”。

“我总是钱太少,钱太少,数了半天还剩几张毛票……”还有的是孩子们自编的顺口溜,如“今天的阳光多麽灿烂,我们的学校破破烂烂,一百个同学……;十个老师……;两个校长……”。报道说,这是在沈城小学校园里很流行的“灰色童谣”《小学生活》。

请看: 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说:“加入黑社会能当老大,挺好玩的。”记者问他从哪知道这词的,他说是从电视剧里知道的,“反正班里同学都这麽唱”。还有一名5年级的学生从他妈妈的手机看到短信后,读给班里同学听“我是棕叶你是米,一层一层粘住你……”。据了解,这些“灰色童谣”竟成爲学生课间休息时“竞技”的内容。一位小学三年级老师反映,她发现孩子在跳绳时嘴里念念有词:“我班帅哥一回头,全体女生去跳楼;我班帅哥二回头,震倒一排教学楼……”之类的话。这位老师指出:“如果,如‘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人是我,每天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是我是我还是我……’之类的童谣,爲缓解一下紧张的学习压力,自娱自乐,仅仅是调侃宣泄也无害也无益。但是现在一些传统童谣正被搞笑式的‘脱口秀’或带情色暴力内容的‘灰色童谣’替代,这就很可怕了。”

有教育界人士称,目前,中国古老传统的德育理念已无人操守,学校成爲社会的缩影,人称小社会,由于社会氛围的渗透,又由于电视、网路、手机短信、不良书刊等的视觉效果,“灰色童谣”在校园産生、流行是不足爲怪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她呼吁救救中国大陆的孩子们!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4/3284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