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中共領導下的中國特色──「四面埋伏」

作者:張林

【人民報消息】我已養成習慣,只要走出家門,就豎起耳朵,高度警惕周圍的一切。因為處處有陷阱,必須出門如見敵。整個中國社會,就像一座黑暗無邊的原始叢林,潛伏著大量兇猛殘暴的文明史前野獸。礦難、翻車翻船、火災、搶劫盜竊、政治擄掠,幾乎每天都在吞噬啃咬著中國人。

即使過馬路,也要特別小心,一定要左張右望,看清形勢。必須走斑馬線,否則按照新的中國交通法規,壓死你倒楣。還有,即使人行斑馬線的綠燈亮了,你也不能從容地穿越馬路,還得左顧右盼,因為兩邊右拐彎的車輛照樣高速沖過來與行人搶道,疾駛而過。萬一其中有一輛寶馬車的主人看你不順眼,尋開心撞你一下,或黨政官員、公檢法司的霸王車剎車不靈、撞了你,你只能自認倒楣,絕沒有地方給你評理。

上下公共汽車的時候,腿腳一定要麻利。凡是年齡大的,腿腳有點毛病的,反應有點遲鈍的,最好不要坐公共汽車。因為司機關門的速度實在太快。電動門把人象蝙蝠一樣夾住,是常有的事。我正值壯年,警惕性又這麼高,還是被車門夾住過三回。

有一回我腳脖子都被夾青了,跟司機理論,他說別在這裏囉嗦,他還要開車,還要負責車上幾十號人的生命安全呢。如果我不服氣,他可以專程送我到公交派出所去,那裏的警察最會處理這些事。我當然知道這些行業派出所的厲害,專打對本部門不服氣的人民群眾,我怎麼敢去。此後一個星期,我走路既不得勁,還又不敢坐公共汽車。

在公共汽車上,也得小心,我不斷地檢查上衣和褲子的口袋是否完好。因為現在的「扒手同志」,與時俱進,手段高強。他們現在一般都是向治安當局交了保護費的,所以有恃無恐,成群結夥在公共場所轉來轉去,搞些「無產階級革命」的「突擊專政活動」。一旦你被這些「貧下中農」確定為「地主富農」,看起來又不是黨政軍官員,你就可能成為「革命目標」,那你就慘了,破財之後如果不服,還要挨打。

到銀行辦事,更讓我膽戰心驚。在中國,口袋裡裝錢,是極度危險的。那些在街頭徘徊的癮君子,或者長期受城裡人欺負、頻遭解雇、經常被逼得走投無路的農民工,如果知道哪裏可以搶到一筆現金,而又風險不大的話,有些傢伙就會毫不猶豫地猛撲過來。所以我每次取錢之後,就像盜竊得手的小偷一樣,出了門就灰溜溜地快步疾走,生怕被「革命同志」發覺追上來。我的許多朋友,就是因為「革命警惕性」不高,丟了手提電腦、手機、錢包。我的錢雖不多,卻是用來買米買菜用的,丟了就得挨餓。

到商店裡買東西,更要警惕萬分,那裏處處有埋伏。貨架上林林總總的商品,多半都是假貨。所以買的時候要絞盡腦汁,竭盡所能辨別仔細。現在商家普遍奉行「騙你沒商量,害你沒商量」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叢林法則。他們只擔心自己騙術不高,心地不夠冷酷,騙不了你,害不了你。若你付款之後,才發覺上當,敢去控告商家製假販假,打假專家王海的下場就是你的前車之鑒。專業打假者尚且反過來被打,業餘打假者的命運可想而知。

肚子餓了,更不能在街頭隨意吃東西,這個行業更是處處有玄機。廉價的垃圾油和工業油,已經被飲食業的革命同志普遍接受。所以吃那些便宜的油炸食品,是很危險的。廉價的烤羊肉串,幾乎都是經過羊油浸泡的死豬肉,危險性更大。

反正這個社會,一出門就是「四面埋伏」,就可能受到直接或間接的傷害。這就是共產黨領導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真正特色!所以一般人民群眾,都必須象我一樣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才能出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0/3280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