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北京检察当局一石三鸟 中共倒成刘荻恩人 (图)
 
作者:刘路
 
【人民报消息】美国之音12月25日报导,北京市一个检察机关以「罪行轻微」为由,决定对三位网络异议人士免于起诉,其中包括以「不锈钢老鼠」的笔名而著称的北京大学生刘荻。

报导还说:「北京第二检察院星期四通知以「不锈钢老鼠」的笔名而著称的网络异议人士刘荻,以及原上海交大学生吴一然和电脑工程师李毅斌前往检察院,并分别向他们宣布了检察院的决定。检察院说,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42条第二款的规定,认为他们的罪行轻微,不予起诉,同时撤销对他们的「取保候审」。」这则消息由于美国之音的强大的宣传力量,很快的传遍了全世界,令全球关心刘荻、关心自由民主的人们欢欣鼓舞。

但是,作为刑事律师,我不得不遗憾的告诉媒体,这则报导由于中共检察机关的险恶误导存在著严重的误读。实际上刘荻以及吴一然、李毅斌不是免于起诉,而是不起诉,他们都不仅在事实上、而且在法律程序上已被认定是完全无罪的公民。

下面我从法律角度予以解析:

免于起诉不同于不予起诉

免于起诉制度最早见于修改前的《刑事诉讼法》,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或免于起诉的案件,以及自行侦查终结的案件,经审查认为被告人的行为虽已构成犯罪,但依法不需要刑事处罚或可免于处罚,而不将被告人交付人民法院审判的一种法律决定活诉讼活动。

由于免于起诉制度实质上是未经法院审判而由监察机关给被告人定罪,分割了审判权,不符合现代控审分离的诉讼结构,剥夺辩护权和上诉权以及缺少监督不利于保障人权等多种原因,1996年修改刑事诉讼法时受到学者们的猛烈攻击,最终被废除。

不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移送起诉的案件或自行侦查终结的案件,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具有法定不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或有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可免除刑罚的,以及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做出不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的一种决定。

不起诉又分绝对不起诉或法定不起诉、酌定不起诉或相对不起诉、证据不足不起诉三种。不起诉的法律后果是被告人无罪,这是不起诉跟免于起诉的根本区别。

刘荻等人的案件属于证据不足不起诉,不是「犯罪情节显著轻微」不起诉

犯罪情节显著轻微的前提是有犯罪存在。具体是指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但由于犯罪情节轻微,根据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可以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不起诉。所谓酌定是指依照法律酌情考虑。对于这类案件,人民检察院有权自由裁量,可以起诉也可以不起诉,不是应当或只能不起诉。

刘荻案件公安机关侦查长达一年,大大超过了羁押期限,这期间检察机关还退回补充侦查了一次,仍然没有取得足以定罪的证据,迫于超期羁押的压力和媒体、网民的谴责,万般无奈只好宣布取保候审,取保一个月后仍然无法起诉,这才宣布不起诉。这哪里是甚么因「情节显著轻微」不起诉?如果因为「情节显著轻微」而决定不起诉,那就是说刘荻等人构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只是「情节轻微」,检察机关何必退查?何必取保候审?

笔者认为刘荻等人是因为证据不足不起诉的根据是《刑事诉讼法》140条第4款,即「对于补充侦查的案件人民检察院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可以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实践中对于下列情形之一,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构成犯罪和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即可认定属于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1)据以定罪的证据存在疑问、无法查证属实的;2)犯罪构成要件事实缺乏必要的证据予以证明的;3)据以定罪的证据之间的矛盾不能合理排除的;4)根据证据得出的结论具有其他可能性的。

刘荻等人获罪的原因是一写文章讽喻当局、二是在网络上组织柿柚党向中共安全机关投诚,刘荻的文章现在全部都发在网上,任何人都能看出,这些讽喻性的文字离颠覆中共政权的距离不止十万八千里;至于组织网上柿柚党向中共投诚,不过是一种后现代主义对极权政治地调侃,(也亏这个小女孩想得出!)即使再有想像力的人也不会认为这些行为会成为「犯罪构成要件事实」,当初检察机关认为构成犯罪「缺乏必要的证据予以证明」而取保候审,已经是在搞笑了,何以现在又要以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即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宣布不起诉,连证据不足不起诉这一块遮羞布都不要了呢?

偷梁换柱误导舆论的要害是甚么

笔者认为,检察院偷梁换柱以犯罪情节显住轻微宣布不起诉至少有两层险恶用意:第一、虽然没有起诉,没有审判,但你不锈钢老鼠仍然是有罪的,只是我们格外开恩,不为难你就是了。这既在客观上诋毁了刘荻以及所有追求自由民主权力的人士的名誉,又在国际外交上为自己涂脂抹粉。

第二、根据无罪推定原则,证据不足不起诉意味著当事人无罪,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都应当承担国家赔偿责任。而罪行显著轻微不起诉,虽然在法律上也认可了当事人无罪,但却是检察机关手下留情,法外开恩,当然没有甚么国家赔偿。

海外媒体做出刘荻免于起诉的误读,既有对大陆法律的不熟悉的原因,更与北京检察当局的误导有关。试想,如果检察机关实事求是以没有证据或退一步以证据不足宣布不起诉,海外媒体即使再对法律无知,也不会做出「免于起诉」的判断!

北京检察当局一石三鸟,既愚弄了海外媒体,又诋毁了刘荻,还避免了国家赔偿,可谓用心险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6/2926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轮功欢迎温家宝抵华府 中国总理突然表现反常 (多图)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开集体炼法轮功 高层会议江胡几乎摊牌酿成流血事件(多图) (137,448次)

3. 江泽民是怎样干掉王宝森和李志绥的? (112,252次)

4. 杨白冰动真的了!陈希同出狱上告江泽民 薄一波杀手锏已用到尽头(多图) (93,776次)

5. 大陆流行贪官谣 (多图) (71,839次)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6.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68,750次)

7. 江泽民和乔石的新一轮军内之战(图) (65,683次)

8. 为「监禁」中的温家宝开窗 (图) (60,991次)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9.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56,697次)

10. 解放军总参老干部来信吁胡温了解真象 (55,935次)

11. 人大五常委弹劾陈至立 教育杀手给江外甥大开方便之门(图) (54,326次)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12.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3,211次)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13.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52,292次)

14. 杂文:冷漠的中国 (51,672次)

15. 强暴就这样发生了!──中国佳丽关琦获得世姐总决赛季军 (图) (50,005次)

16. 江泽民你跑不了!调查报告及部分物证清单(图) (49,630次)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17.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49,464次)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18.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49,421次)

19. 江家帮民调中全军溃败 刘淇陈良宇薄熙来黄丽满仅得百分之八(多图)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20.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48,029次)

21. 新华网这则消息透露上海帮正在激战胡锦涛(图) (45,966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22.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43,737次)

23. 曾庆红弟妹全升少将 江家帮紧抓手中枪 (42,717次)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24.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42,266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25.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40,470次)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26.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40,120次)

27. 钱其琛的罩顶黑发为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图) (39,982次)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28.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6,068次)

29. 一裂为二!天外飞来石暗喻共产党没有救了(图) (35,956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0.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5,523次)

31. 江胡一场恶战!薄熙来能否从辽宁省长升省委书记(图) (34,971次)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2.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672次)

33.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网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图) (33,471次)

34. 王永庆的女儿为何被求重刑4年?(图) (32,321次)

 魏星艳强暴案海外曝光 重大副校长承认迫害政策(图)
35.  魏星艳强暴案海外曝光 重大副校长承认迫害政策(图) (31,25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