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犯罪呈恶性化发展 (图)
 
2003年12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未成年人犯罪」已被列为继吸毒贩毒、环境污染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公害。在中国,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也呈现逐年增多趋势,并且向低龄化、集团化与恶性化方向发展,对社会稳定造成危害。

中共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报导,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统计示,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占中国刑事犯罪总数的七成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七成以上;二亿二千万青少年学生中,平均每分钟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大陆专家表示,中国大陆的中学生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基本了解,分别只有百分之二十四点七以及百分之十六点四,由于青少年自我控制能力原本就较差,加上法治意识薄弱,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此外,虽然大陆中小学已展开法治与道德教育,但在追求升学率的前提下,很多学校还是片面重视知识教育,对法治和道德教育流于形式;家庭方面,多数家长关心的也只是孩子的学业,对于孩子其他生活面的教育,家长的关心并不足够。


 
分享:
 
人气:10,77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