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瘾!治腰痛差点儿治成神经病(上)
 
玉琳
 
2003年12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一个人如果不是意志很坚强的话,在这个世道是很容易对某种东西上瘾的。自己起初会以为是件好事,或者至少也不以为是坏事,一旦上钩之后,再想戒掉或放弃是非常痛苦的,有时甚至连命都会陪上,这一后果是当初万万也预料不到的。

这里谈一个病历,对止痛药的不克制,导致走到一条十分危险的路上去了:

泰勒的腰痛已经持续好几年了,与大多数病人一样,一开始是腰扭伤,行动不方便,为了止痛,服了阿斯匹灵,从按规定的每小时一至二粒,到每小时十几粒。她开始从一小包到买一大瓶药。这时腰痛从局部转移到一条腿,又痛又麻,变成坐骨神经痛,这时的止痛药已经升级了,不再是普通的止痛片在商店的柜台上可以买了,如果将止痛片分为10类,最低的从阿斯匹灵开始,最高的是服了之后效果与吗啡、海洛因的一样,人会产生幻觉,一种以为永远可以与人世隔开的精神隔离感。但事实是最多几个小时,药性一过,人又回到现实中来。

泰勒开始时是服布洛芬,因为疼痛丝毫不减,医生怀疑是子宫肌瘤,又将子宫摘除了,前后一共开刀4次,把可能引起疼痛的一切因素都排除了。

由于药物的反应,身体开始出现紊乱状况,各种奇怪的症状开始出现。可是疼痛却有增无减,止痛药也就不断升级。二年内,她体重增加了50磅。由于药物的增大,反而使她对疼痛的忍受能力减少,一点点的小小疼痛会使她几乎昏厥过去。这样一来,她对药物的依赖已经到了几乎可以去犯罪的程度。她先是每星期换医生,隔一天去找一个借口要一个药方,一星期下来三张处方。医生之间有时是不互相沟通的,尤其当病人一个字也不提时,倒是药房发现了这个问题,怎么这个病人可以有如此大剂量的药方?原来才发觉是十几个医生开的。她一天的服药量可以使十个人服后三天都睡不醒。

终于她的家庭医生发现了,决定不再让她服任何药物了,泰勒才被转到了我这儿来。

她的医生在电话里说:“转给你这个病人,也许会影响我们今后的合作,你可能会想我是一个极不负责的医生,让一个年轻人从简单的腰痛变成这么一个棘手的例案,再发展下去就是精神科的病人了。”

听他说完,我心里很同情他。

泰勒说:“我已经被折磨二年了,有多少周末我都是在急诊室里度过,我因为服了药后,经常发现自己坐在家门口吃冰淇淋,怎么回到家的,为什么坐在门口自己一点也不知道,会吓出一身冷汗,因为我一点记忆都没有。没有一个人告诉我得的是什么病,反而怪我精神不正常,疼痛是自己臆想出来的,根本就没有什么痛,就是对药品象毒品一样上了瘾……”说着她就嚎啕大哭起来。

见此症状,我就先安慰她,也许用针灸可以治愈你的腰痛。

于是,几根针下去,她安静了下来。

(待续)

 
分享:
 
人气:11,9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