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暗能量──今年世界科學的最大突破 (圖)
 
2003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圖爲星系團NGC 2300,由可見光與X光拍攝到的高熱氣體合成的
照片。因爲NGC 2300的重力無法吸住這麼龐大的氣體,科學家判
斷此處必定有大量暗物質,其重力足以捕捉這些氣體使之不致逃脫。

〔自由時報羅彥傑綜合報導〕在美國學術界享有極高權威的「科學」(Science)期刊,在預定十九日出刊的這一期內容中,將「暗能量」的相關發現列爲「本年度的突破」。

整個宇宙有七十三%的組成部分既不是物質、亦非放射線,而是這種稱爲「暗能量」的斥力(即相反的重力)。科學家在一九九八年就首度觀察到這個現象,發現宇宙間存在這種不知名的作用力。宇宙還有二十三%是由「暗物質」組成,沒有人知道這種無法偵測的物質究竟是什麼。透過望遠鏡,可以偵測到宇宙有大約二千億個銀河,每個銀河都有大約二千億個恆星,但這些加起來也才僅佔整個宇宙的四%。

現在,透過在太空的偵測以及針對一百萬個銀河所做的調查,天文學家在今年發現到「暗能量」確實存在,而「科學」期刊的編輯們也認爲這項發現堪稱是今年最重要的科學成就。

「科學」期刊總編輯甘乃狄說:「這是基礎科學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它雖然挑戰我們理解的能力,但也激發我們的想像力。」這一期的「科學」期刊提到:「科學家不用再去證實暗能量的存在,現在他們試圖去做的是找出暗能量的成分,以及它對宇宙起源與演進有何意義。」暗能量的發現也協助天文學家解決許多有關宇宙起源問題的爭議,例如科學家現在確定,宇宙歷史大約是一百三十七億年。


 
分享:
 
人氣:15,8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