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存在吗?一个受益非浅的采访报导
 
2003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这是正见网上的一篇采访文章,被采访对象是中国青岛医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博士,目前在密苏里大学从事发育与衰老研究的的贾开亮博士,采访中举出的那些具体人和事都是人们很关心的问题:“灵魂存在吗?”看了这个采访报导,受益非浅。

鹄章(主持人):有一则新闻,报导一位老先生晚饭后一睡不起,隔天早上家人发现后,赶紧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家属,老先生心跳、呼吸停止多时,早就没有生命现象。于是家属当天就买了棺木,送回家中入殓。到了晚上这位老先生突然从棺木起来,看着自己穿着一身寿衣,十分光火,就把子女叫来臭骂一顿。看着父亲活过来了,子女们又惊又喜,赶忙着帮父亲梳洗换装,骂着骂着老先生怒气刚消,觉得肚子饿了。于是家人赶忙做顿丰盛晚餐给老先生去去霉气,吃完老先生又睡了,这一睡就再没醒,安然过世了。邻居亲友啧啧称奇,好像少顿饭都命不该终似的。

按照医学理论,人的脑细胞在缺氧状态3-6分钟就会脑死,既使救活也会是个植物人,超过十分钟存活率几乎等于零。可是我们看到了:一个生命在心跳、呼吸都已经停止了十几个小时,脑细胞都处坏死的状态下,瞬间可以像个功能正常的人。这种例子在临床上、在历史上有诸多记载,屡见不鲜,不是个案。现代医学上只是以“奇迹”处理,显示了对这类医学理论解释不了的现象是以避而不谈的态度面对。2001年,医学研究最具权威的柳叶刀(The Lancet)期刊打破传统,刊登了濒死体验的研究,象征着现代医学面对人类的意识-过去的灵魂--概念,开始以正面研究态度面对,对这个一直神秘未被涉足的处女地的研究,很可能对生命科学有着颠覆性的影响。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毕业于中国青岛医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博士,目前在密苏里大学从事发育与衰老研究的的贾开亮博士,从另一角度来谈一谈有关生命意识研究-濒死体验这个有趣话题。

首次面对生命的特殊现象-灵魂与超能力

贾开亮: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个最新的划时代的研究叫“濒死体验研究”,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吧!我是医科毕业的,在一九九三年时,我在一个医院做实习大夫,我碰到一个病人,我先把他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当时这病人得了胃癌,而且是晚期,我们当大夫的都知道已经是无法再挽救他的生命了,只是在用药物来延续他的生命而已。结果有一天中午,这个病人叫他夫人把所有孩子都叫到病房来,然后给他们说:“爸爸今晚就要离开人世了……”,就是给他们交代后事。然后他太太就找到了我,跟我说他先生今晚就要离开人世了,当然我就说了几句安慰她的话,但是我心里觉得很吃惊,为什么呢,因为他怎么能知道今天晚上他就要离开人世?我当时很迷惑认为这不太可能吧!他怎知道还没发生的事情呢?恰好那天晚上我值夜班,在我值夜班过程中,果然病人就不行了,在那天晚上去世了,这个事情给我一个启发吧!就好像病人或不是病人在某种状态下可能会有种生命的特殊功能,譬如这个病号吧!他能预知未来,看到将来发生的事情。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我的一个同学,当然也是个大夫,他是练气功的。有一天晚上,他在病房练功,他跟我说:“今天晚上我练功的时候,我看到咱们病房死去的两个病号的灵魂,他们回来跟我说话!”这件事也对我触动非常大,因为我是学医的嘛!当然是对人的灵魂还不是非常相信,但这两个事例都令我对人的灵魂存在与否,产生极大的兴趣。

濒死体验的定义与研究

其实我为什么对濒死体验特别感兴趣,下面我就谈一谈关于这方面的事情,濒死体验的定义大概就是说:一个人在处于生命极其危险的状况下,他所接触的一些比较特殊的经历。比较典型的濒死体验是怎样的呢?我可以跟各位打个比方,情况是这样的,比如说一个病人,他突然处于生命危急状态,然后他就看到自己突然间好像离开了自己身体,好像飘到了空中一样,看着自己身体躺在病床上,大夫都在抢救他。然后就发现自己后来就离开了病房到另外一个空间,到了另外一个空间,看到了过去死去的亲朋好友,然后跟他们说话,也看到一些非常美好的景象。他可能还会看到一些由光所构成的生命,这些生命可能给人感受特别的慈悲安祥,特别的有智慧,然后就让他看到了自己这一生过去的所做所为,做的好事也好,坏事也好都看的清清楚楚,往往特殊生命就告诉他现在还不是该死的时候,你应该要回到人世中去,然后他就突然间醒过来了,醒过来之后就看到大夫、护士,跟他们讲自己刚才的一些经历吧!所以我刚说的就是比较典型的濒死体验经历。

对濒死体验的研究,大概最早是起源于十九世纪未二十世纪初,近代比较受大众重视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对濒死体验研究已经是主流的科学,因为很多的科学家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比如说包括内华达大学教授雷蒙穆迪博士,还有像华盛顿大学的儿科教授麦尔文莫尔斯博士等吧!很多主流的科学家都在研究濒死体验。经历过濒死体验的人还有自己的濒死体验研究学会,他们也有自己的学术期刊,而且很多关于濒死体验的科学文章都发表在国际权威的医学杂志,比如说《柳叶刀》。这就说明现代主流科学界已经承认濒死体验的存在,也认为他是一个研究的领域,所以大家都对这方面比较重视而且濒死体验也是发生比较普遍的,比如说美国著名的一间统计公司叫盖洛普公司,他们调查发现几乎在美国就有一千三百万的美国成年人有过濒死体验,还不加入儿童的濒死体验。而那个雷恩博士的研究表示,大概35%人在接近死亡时期会有濒死体验,说明这个濒死体验还是个非常普遍现象。

濒死体验古今案例

下面还想谈一点关于濒死体验,因为有些老百姓或是科学家对濒死体验觉得有点玄,说人死了还有灵魂存在,觉得这好像不太可能。接下来我举几个濒死体验的例子,让大家知道濒死体验的真实存在。有一个例子说:有个病人他突然心肌梗塞,然后就躺在草皮上失去知觉,然后有人叫救护车赶快送医院进行抢救,到了医院一看发现心电图和脑电图全部都是直线,就是说他现在没有任何生命征兆,临床医学上来说就是他已经死亡。这大夫还是不放弃,对他做心肺复苏术继续抢救,在抢救过程中,这个大夫发现这个病号有装假牙,觉得碍事就将假牙摘下放一边。后来这个病人抢救过来了,他一醒来之后对医生说,你怎么把我的假牙放在什么什么地方,然后这个大夫觉得非常吃惊,因为他已经临床诊断死亡了,为什么还知道这些事情呢?就问他这是怎么回事?然后这个病人说,你在救我的时候,我自己飘到了那个天花版上看到你们在急救我,还有我看到你把我的假牙拿下来,放在那个药瓶车的下边的小抽屉里,所以我知道。所以这个事情就排除了人们对濒死体验真实性的否定,因为他已经是临床诊断死亡,他居然看见这期间发生的过程,说明濒死体验是真实存在,不是幻觉。

还有一点大家比较感兴趣就是:它和我们中国古代老人对我们的教育的相关性。比如老人经常对我们说:我们要积德行善,多做好事,可能死后会有报应。下面我就举那么一个例子,也是说明我们中国老人对我们的教育还是值得重视的。有一个德国警察局长,他生前很暴力,从来不知道关心别人,是个非常自私自利的人,所以他做了很多伤害别人的事情。结果有一次他处于濒死体验的状态,他发现自己到了一个空间,很多死去的灵魂都围着他,然后还有一个怪物张着血盆大口要咬他,它咬他不见得要吃他,只是把嘴放在他头的地方,要吃又不吃让他非常恐惧。后来局长救活过来,以后他就意识到这点,人在生前如果做坏事的话,死后会有报应。

在这方面还有濒死体验的例子,大家知道在古希腊有个非常著名的哲学家叫柏拉图,他有本著作叫“理想国”。在他这个著作当中他就记录了一个西方文明史上最早的濒死体验案例。这案例是描述一位古希腊士兵在一次战争中阵亡了,阵亡以后,他村里的人去打扫战场时,发现他的尸体,然后就把尸体背回去准备和其他尸体一起火化。突然他醒了过来,醒过来后就跟他亲人谈他有过的经历。什么经历呢,就是他发现自己死后,自己灵魂离开了身体。离开身体以后和其他灵魂一起来到一个地方,这地方好像是一个通道,可到达地球外另外一个世界。然后就在通道口,走过去的灵魂要接受神的审判,就根据他们生前在地球上的表现,来决定去好的地方,还是坏的地方。这个神就展示这个灵魂生前所做的好事,然后判你去好的地方,还是坏的地方。但这名希腊士兵没被审判,神跟他说你还没到死亡的时间,所以你应该回去。所以他就回来了,回来之后就跟自己家人讲这些经历。我讲这个例子也是告诉大家古代或现代的老人教导我们善恶有报的道理是有他的道理的。

从现代科学观点如何解释濒死体验

下面我还想谈一点就是:现在科学界目前对濒死体验的解释。刚刚我也谈过了,有些人对濒死体验是持保留态度的,他们觉得人死后没有什么灵魂存在,所以现在谈人快死的时候,有一些另外空间的经历,看到过去死去的亲朋好友,觉得不可信,所以他们会对濒死体验持保留态度,认为这是一种人濒死时大脑所产生的一种幻觉,是不真实的。这种解释已经被推翻了,为什么?我刚举过的一些例子,大家可能已意识到了,濒死状态下的病人已呈临床死亡之状态,就是脑电图成直线,没有任何大脑活动,心跳停止。这些证明了病人已经死亡,大脑已经不工作的时候,他怎么可能还有另外空间的经历呢?因为大家知道,现在科学界认为的一切意识活动都是大脑加工组成的,如果濒死状态下的这个人大脑已经死亡,他怎么能够加工组成濒死的经历呢,所以说这就是对幻觉学说的致命打击。所以很多人对这种学说是持保留态度的,他们向来认为濒死试验是真实存在的。

那么怎么解释病人死亡状态下的经历呢?以华盛顿大学儿科教授麦尔文莫尔斯教授为主的科学家,他们这些科学家认为其实濒死体验可称为“灵魂学说”,他们认为人的大脑只是个加工储存的机器而已。这个人经历的是在另外空